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方正中期期货总裁肖湘:学会从失败中成长 | 她访谈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4-03-08 11: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方正中期期货总裁肖湘:学会从失败中成长 | 她访谈)

巾帼“她力量”,奋斗写韶华。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国际金融报》推出特别策划——她访谈。

我们邀请到来自于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信托等领域的女性高管们,与她们聊一聊工作、谈一谈生活,聆听她们的奋斗故事。

本期嘉宾是方正中期期货总裁肖湘。

“近年来,在各个行业的管理实践中,女性力量正在加速崛起。”“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方正中期期货总裁肖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女性高管的优势在于她们能够带来多样的、审慎的、“以人为本”的领导风格,这些优势都有助于组织的绩效提升和可持续发展。

从证券转战期货,面对新的职业挑战,肖湘不畏艰难、积极面对。她坚信,每个女性都有无限的潜力,只要肯付出努力并不断提升自己,就能够在职场中取得成功。

方正中期期货总裁 肖湘

从证券转战期货

自1996年参与工作以来,肖湘一直勤恳坚守证券业,是一名名副其实的证券老兵。去年8月,因接到集团任命担任方正中期期货总裁一职,肖湘便开始正式投身期货行业,也由此开启了她与期货业的故事。

在肖湘看来,证券与期货虽然都属于金融领域,但是行业的格局和生态却有着很大不同,而这也意味着两者的管理思路和方法也大不相同。她告诉记者,“如何把过去的证券业经验与当下的期货业发展相结合,对于我来说,是投身新行业后比较大的挑战。”

谈及对期货行业的思考和理解,肖湘表示,目前行业正面临巨大挑战。

一方面,期货品种不断丰富以及实体企业参与不断深入,这意味着行业对于人才需求是扩大且深入的,市场对于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要求也越来越高。

另一方面,期货行业生态建设任重道远,目前期货公司还是以经纪业务为主,收入结构比较单一,且近几年同业竞争比较激烈,这对期货公司向综合衍生品服务商转型形成了比较大的挑战。

“在当下的行业环境下,如何完成经营指标,是摆在我眼前的难题。这就要求我们的经营更高效、收入结构更多元,以及组织结构更敏捷。”肖湘表示,为了达成这样的目标,她在进入方正中期期货的前100天里,走访了公司旗下36家全部的分支机构,在对公司的整体情况做了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还拜访了很多期货业的前辈和专家。

恰逢行业巨变

令肖湘记忆深刻的是,当时转战期货领域时,恰逢行业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巨大变革。

2023年,肖湘正式踏入期货业伊始,刚好是期货和衍生品法施行满周岁。彼时,期货行业正处在新法制环境的适应期,无论是期货市场定位还是期货公司业务都在向更高站位发展。

谈及对新法的理解,肖湘表示,期货和衍生品法发布实施以来,配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相继落地,给期货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活力。具体来看,新品种上市速度和对外开放进程加快,市场参与主体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需求进一步得到满足,也为期货公司服务客户、服务实体提供了更强有力的抓手;衍生品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同时,衍生品类型不断增加,发展更加多样化,给期货公司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提供了一些机遇。

不过,期货业的同业竞争依旧激烈。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期货公司如何“突围”?

在肖湘看来,期货公司“突围”需要提升服务质效,这主要需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创新业务模式,优化期货期权工具的应用模式,如基差点价、含权贸易等,不断扩展企业对于期货工具的应用面;二是利用科技赋能,如智能投研平台,更加简单直观地给实体企业呈现所需信息,更高效地帮助企业做好决策。

“总体来说,期货公司需要守正出奇,苦练内功,勇于创新,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对实体企业和‘三农’的服务质效。”肖湘向记者表示。

“她力量”崛起

近年来,在各个行业的管理实践中,女性力量正在加速崛起。

谈及女性高管的“柔性管理”优势,肖湘表示,“女性高管的优势在于她们能够带来多样的、审慎的、‘以人为本’的领导风格,这些优势都有助于组织的绩效提升和可持续发展。”

当然,职场中女性要想脱颖而出,往往要比男性接受更多的挑战。身为行业内为数不多的金融女高管,肖湘深知女性在职场中的不易,也乐于分享自己一路走来的感悟。

“女性在商业领域经常面对性别偏见和刻板印象,被认为在领导能力和决策能力上不如男性。我的应对方法是通过展现专业度、领导力和个人成就来打破这种偏见。我们要坚定自信,不断证明自己的价值。”肖湘说道。

关于工作和家庭平衡的问题,肖湘认为,虽然从当下的社会结构来看,女性在家庭方面大概率承担着更多的责任,但这绝对不是无解的“二选一”难题。她分享道,她的应对方法是建立好支持体系,这包括家庭成员和灵活的工作安排,以便更好地平衡工作和家庭责任。

除了上述可能遇到的挑战之外,肖湘还指出,女性在商界往往缺乏与自己身份相似的导师和支持系统,且女性往往更容易自我怀疑和信心不足。而她的应对方法便是通过千方百计来找到适合自己的导师和支持团队,在其职场成长过程中提供指导、支持和建议。同时,她建议女性要学会从失败中成长,并适当寻求反馈,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和能力。

“在我们的职业生涯中,遇到各种挑战是很正常的事。我始终在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成长和进步,一路走来克服了许多困难,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肖湘表示。

在访谈的最后,肖湘表示,她始终坚信,每个女性都有无限的潜力,只要肯付出努力并不断提升自己,就能够在职场中取得成功。

记者:陆怡雯

编辑:陈偲

责任编辑:毕丹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