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摩根大通期货董事长兼总经理潘凤:平衡事业和家庭,还要活出自我 | 她访谈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4-03-08 11: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摩根大通期货董事长兼总经理潘凤:平衡事业和家庭,还要活出自我 | 她访谈)

巾帼“她力量”,奋斗写韶华。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国际金融报》推出特别策划——她访谈。

我们邀请到来自于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信托等领域的女性高管们,与她们聊一聊工作、谈一谈生活,聆听她们的奋斗故事。

本期嘉宾是摩根大通期货董事长兼总经理潘凤。

干练细腻、亲切温和,说起话来不疾不徐,是潘凤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从新加坡到国内,潘凤加入摩根大通近十五年来,积累了丰富的期货和衍生品清算业务经验。如今,她作为摩根大通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正带领着她的团队积极搭建内外桥梁,连接中国期货市场与全球客户。

潘凤眼中的自己,是一个有韧性的人。同事之间日常交流时,她常常将“越挫越勇”挂在嘴边。那些遭受挫折的灰暗时刻,她从不曾选择放弃,而是将其看作一场磨炼,收拾好心情再重新出发。

“期货交易员就一定是男生吗?我觉得不是。”谈及职场中的性别差异,潘凤拒绝传统意义上的标签化分类。在她看来,职场无关性别,只在乎实力。

摩根大通期货董事长兼总经理 潘凤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2020年1月1日,证监会正式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同年6月18日,摩根大通期货有限公司(下称“摩根大通期货”)通过股权变更,成为我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期货公司。

身兼摩根大通期货董事长和总经理两个要职,潘凤每天都处在“连轴转”的工作状态中。作为董事长,她主要负责公司战略方向的制定;作为总经理,她则把更多的时间聚焦在执行层面,带领团队朝着董事会制定的目标奋进。

据她介绍,对于中国市场,摩根大通期货现阶段的经纪业务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本土业务,在中国服务本土客户;二是国际化品种业务,通过伦敦的二级代理公司,吸引全球对中国市场感兴趣的客户投资境内市场;此外,自2022年9月以来,摩根大通期货还加大了服务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客户的力度,支持他们更好地参与到中国的商品期货市场中来。

“和国内的本土期货公司相比,我们更多的是在走一条差异化竞争的道路。”潘凤表示,摩根大通期货一直致力于发挥“桥梁”作用,尤为看重海外客户的开拓和培育,将优质的机构投资者引进国内。

放眼未来,潘凤希望在现有的日常业务运作之余,能运用更多的市场工具,实施更完备的风险管理方案,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在她看来,尽管中国期货市场仍稍显年轻,但交易规模和运行质量都在稳步提高。近年来,随着期货行业对外开放的脚步越走越稳,摩根大通期货也紧跟市场节奏,将业务增长点瞄准在如何推动更多成熟品种国际化,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下一步,随着境外经纪业务相关细则的落实,将对摩根大通期货服务境内客户、发挥外资期货公司的优势更为有利。”潘凤透露,公司也会结合自身定位,安排好人力与物力,服务并支持这方面的业务。

这背后离不开摩根大通集团的全球布局。据了解,摩根大通集团的期货业务起始于1979年,至今已有四十余年的发展历史。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帮助摩根大通期货能够更好地利用集团资源,在人力、技术等方面部署发力,将积累多年的海外经验带到国内,继续为中国和全球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解决方案。

人生每一步都算数

自2010年加入摩根大通以来,潘凤几乎每四年就经历一次职场转身。

起初在摩根大通新加坡,她主要负责亚洲期货和衍生品清算业务内控与管理。2014年,潘凤被任命为亚太区期货和衍生品业务管理主管;2018年,还是同样的产品业务线,她开始担任大中华区期货和衍生品清算销售主管。2022年,潘凤被调至国内,出任摩根大通期货董事长兼总经理。

“每个阶段面临的难点与挑战都不同。”潘凤回忆道,刚刚加入摩根大通时,对于职场新人的她而言,一切都尚处于摸索阶段,需要了解公司的企业文化、规章流程、人际网络等,帮助自己更快地融入工作环境、达成业绩指标。

一切熟悉了之后,她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给自己设定的职业发展规划中。如今坐在中国期货业务董事长和总经理的位置上,潘凤要管理整个业务团队,如何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保持与时俱进,如何把国内的行业讯息及时传达给海外客户,并把海外客户的需求传递回国内,都是摆在她面前的考验。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潘凤很认同这样的说法,在她看来,职业生涯中的每一个阶段都有着不同的价值与意义。而面对不同阶段带来的各样挑战,潘凤都展现出了敢于迎难而上的胆识和魄力。

有一件小事,让她印象深刻。在担任亚太区期货和衍生品业务管理主管时,潘凤曾为了一个重要项目的审批,在北京时间凌晨三点联系远在美国的同事沟通相关事宜。事后,美国同事告诉潘凤,其实没有必要赶在凌晨三点处理这项工作,集团会考虑时差问题,协调大家的时间。“但我当时的想法就是,我要解决它,而不是轻易接受否定的结果,那不是我想要的。”

除此之外,潘凤认为,拥有一颗同理心同样重要。这也让她在团队工作中,更加理解同事们的想法与感受。譬如常常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他们为什么会做这样的决定,亦或是观察到同事之间,在心理和情绪表达上的微小之处,而这些都有利于问题的判断和解决。

“这么多年的金融从业经验给我带来的最大收获,是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潘凤感叹,刚刚步入职场时,大家都是年轻的毕业生,面临着同样的困惑。十多年后的今天,当时同行的伙伴已经分别走向不同的领域。尽管每个人都有自己不一样的人生目标,但还能时刻分享知识、交流处理事情的方式,这些都是宝贵的财富。

撕掉职场性别标签

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各行各业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女性领导者,金融业同样如此。潘凤直言,一位优秀的领导者,不应该以性别为标签去划分人才,能力经验、价值观、使命担当等才是个人价值的衡量标准。

金融业一直以高压和快节奏著称,要想站稳脚跟,大局观和宏观研判能力很关键。每天早晨醒来,潘凤都要准时收听早间新闻,了解国内外的政策变化和实时资讯。到了工作岗位之后,再继续思考这些信息是否会给业务工作带来影响。“我觉得在这一点上,并不存在性别之间的差异。”

不仅如此,优秀的领导者还需要具备临危不乱的素质。潘凤表示,无论什么时候遇到问题,都不能太着急去做决策,而是要冷静下来,和不同的团队进行充分沟通,了解事情可能会带来的后果,再结合集团和公司的资源尝试解决。

除此之外,充分融入当地的文化和环境,也是一位领导者胜任的关键。尤其在期货行业,外资公司数量不多,摩根大通是全球领先的金融机构之一,既可以在适当的工作环境中,借鉴海外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也应当多多向本地的优秀前辈学习,保持虚心的学习态度。

作为一名女性领导者,潘凤不免被经常问起,如何平衡自己的工作和家庭。她坦言,所有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平衡这道题不仅摆在她面前,也摆在丈夫面前。

“人生的不同时段都有不同的重点,我对自己的期待是比较可行的,不会制定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是潘凤的生活宗旨。

这当然离不开家庭和工作团队的支持。每一年,潘凤都会空出时间组织家庭旅行,给予家人充足的陪伴。而当工作面临突发情况时,丈夫也会及时调整自己的工作节奏,和潘凤相互配合,保证孩子起码有父母一方的陪伴。

“其实除了工作和家庭,我也需要属于自己的空间。很多时候,大家都忽略了个人在精神上的追求。”潘凤笑称,最近正在考虑多花一些时间去运动健身,让自己活得更加快乐。而这份快乐的正能量,同样也可以传递到家庭和工作当中。

用公益传递“她力量”

在摩根大通中国,有超过60%的员工为女性,女性在管理层中也占到一半。期货业务条线同样如此。

潘凤相信,建立一支多元化的团队不仅有助于加强企业文化,同时也有利于业务发展,拓宽产品和服务,为公司带来创新。

为向女性提供更加平等友好的就业机会与职业发展环境,摩根大通在公司内部设立了一系列员工组织。比如,全球员工组织Women on the Move,聚焦赋能女性职业发展、提高女性的财务健康、培养更多女性企业家三大目标,邀请公司的女性高管和业界的女性领袖与员工展开面对面交流,分享职场领导力和技能的同时,也帮助员工建立起更好的人际网络。

与此同时,摩根大通还为初入职场的女性员工专门设立了Winning Women项目,提供与高级管理人员互动交流的机会,以培养年轻女性的领导力。

“我也经历过这样的阶段,困惑和迷茫肯定存在,这并不分男女。”潘凤表示,如果要对刚踏入金融行业的毕业生说句话,她希望是“坚持职业道德,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她看来,这是职业发展过程中不可取代的关键。

怀揣正能量同样重要。潘凤直言,刚毕业时,大家通过层层筛选进入金融行业,心中难免有些许“小骄傲”,认为提出问题等于承认自己有不足,不愿让别人看到自己的失败。但恰恰相反的是,敢于承认自己需要帮助,才是内心强大的表现。人的一生就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的过程,遇到困惑时,应当大大方方地表达出来,寻求同业前辈们的指点,才能在职业旅途上不断顺利进阶。

除了公司内部的员工组织,摩根大通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项目。2019年,摩根大通与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合作启动“乡村女性经济赋能计划”,为欠发达地区的乡村女性提供全方位的电商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创业孵化指导以及资源对接。

经过多年的努力,“乡村女性经济赋能计划”已结出累累硕果。截至2023年9月,项目已覆盖了四川、贵州、甘肃等9省80余个县域,完成了3500多位乡村女性的电商创业及金融能力提升的培训。其中40%的受益女性在回到自己的创业企业后,通过学以致用,实现销售客户数量平均提升20%,月收入平均增加15%。

2023年,潘凤带领摩根大通期货的十余名志愿者前往甘肃,与当地的乡村女性分享基础的经济金融知识,以及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的经验心得。女性创业者们想要闯出一番天地的想法,让潘凤深受触动,“今年我们仍然计划参与到这个项目当中,希望将摩根大通倡导性别平等、赋能女性创业就业的理念,传递给全社会”。

记者:王莹

编辑:姚惠

责任编辑:毕丹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