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巴克莱大中华区并购部主管陈冠婷:将人生的选择权牢牢抓在自己手中 | 她访谈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4-03-08 11: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巴克莱大中华区并购部主管陈冠婷:将人生的选择权牢牢抓在自己手中 | 她访谈)

巾帼“她力量”,奋斗写韶华。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国际金融报》推出特别策划——她访谈。

我们邀请到来自于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信托等领域的女性高管们,与她们聊一聊工作、谈一谈生活,聆听她们的奋斗故事。

本期嘉宾是巴克莱大中华区并购部主管陈冠婷。

自2000年参加工作以来,陈冠婷已经在投行摸爬滚打了二十余年,在亚太地区积累了丰富的并购交易经验,尤其专注于金融、TMT(科技、媒体及通信)、消费零售和大健康行业,曾执行过多项备受瞩目的并购及相关融资交易。

如今,作为巴克莱大中华区并购部主管、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陈冠婷正带领着她的团队紧跟金融开放的步伐,帮助客户挖掘更多具有潜力与价值的并购机会,以期开拓更大的市场空间。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陈冠婷接受了《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围绕金融从业经历与女性焦点话题,给出了属于她的思考与答案。

巴克莱大中华区并购部主管 陈冠婷

诠释女性力量

二十余年的投行工作经历,让陈冠婷见证了许多市场的周期性变化,成长、衰退与变革周而复始地循环运行,这教会她将不确定性当做工作的一部分。

“行业的变数可能来势汹汹,在极短的时间内带来巨大的冲击,也有可能在不经意间悄然来临,三五年后才恍然发现,整个产业的生态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陈冠婷看来,越是不确定性增加,金融工作越要保持定力,这就需要摸索二者之间的平衡点。

的确,扎根金融行业离不开持续的学习和不断的累积。陈冠婷回忆道,初入职场时,摆在自己面前的是大量的估值与测算。两三年后,则要开始面对客户,尝试领导并执行具体的项目。再往后,由于并购交易讲究战略策略,如何为客户提供前瞻性的分析与思考,成为必须要跨越的门槛。

最终,随着自身潜能的全面开发,一名合格的并购专家需要在同一时间运用所有的技能组合,既要懂得看估值,也要懂得做架构,更要精通谈判技巧。当然,在此过程中,不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与挑战。

陈冠婷举例称,在并购交易中,不论是买方还是卖方,信息往往都不是完全透明或对等的,这就对信息搜集、分析和判断能力提出了考验。尤其是在跨境并购业务中,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在法规、文化和审计规则等各方面都存在差异,需要通过一轮又一轮的沟通来抹平。

而当面对这些压力时,陈冠婷认为,女性往往能以更强大的内在力量去应对。一方面,女性更具备统筹兼顾的能力,能够在同一时间有条不紊地执行推进多个项目。对于多条工作线同时进行的并购业务来说,这显得尤为重要。另一方面,女性具备更加敏锐的观察力,能以多维视角看待问题,为团队工作提供独到的见解,注入新的活力。在跟进项目时,女性也能充分调用性格中柔软与刚毅并存的一体两面,处理不同情境下的不同问题。

打开更多可能

尽管社会在不断进步,人们的观念也日渐更新,但为职业贴上性别标签,使其成为“男性的职业”或“女性的职业”,仍是尚未消除的偏见。

陈冠婷直言,金融行业首先看中的是个人能力。在此基础上,才会考察两性之间的区别是否会对工作起到正向的作用。

巴克莱一直致力于为女性提供更加平等多元的职场环境,让有能力的女性能够脱颖而出。譬如,完善生育休假和居家办公制度,给予想要结婚生育的女性员工更大的弹性空间兼顾工作和生活。陈冠婷强调,选择权攥在自己手中。

“更重要的是,要让女性在金融行业中看到更多的可能性。”陈冠婷表示,所谓的可能性是指人生不止一种范式,既可以选择全身心投入工作,在行业中长久地走下去,也可以选择同时扮演多种角色,只要肯定自我价值就好。

为此,巴克莱做出了许多尝试。公司组织了一系列专场活动,为女性搭建交流与分享的平台,帮助女性在面对内部的晋升机会和外部的不同客户时,有底气对自身的能力与价值予以充分展示。

与此同时,巴克莱内部的导师制也在女性员工的职业生涯中起到“引路人”的作用。入行至今,陈冠婷感念一路上遇到的良师益友。在她看来,生命中的贵人不分男女,都在她困惑迷茫时,为她指明了方向。即便各自踏上不同的人生旅途,相互之间仍保持着密切的互动,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有利于公司留住更多的女性人才。

明目标而力行

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是几乎每一位职场女性都会面对的灵魂拷问。每当此时,陈冠婷总会反问,如何定义兼顾?在她眼中,兼顾并不代表着工作和家庭都要无时无刻做到100分,这是无法实现的挑战。

陈冠婷认为,女性不应对自己提出过分苛刻的要求,尤其是在金融行业这样高压的环境中,否则很容易陷入“蜡烛两头烧”的境况,透支精力与体力。而是应当把事业和家庭看做是一个浮动的标杆,互相之间可以协调让步。

“当然,有些时候也真的无法兼顾,那也没什么大不了。”陈冠婷坦言,起起伏伏才是生活的常态,谁都难免遇到低谷。心中要坚定信念,相信困难总是短暂的。

除了个人的努力,家庭的支持同样重要。对于陈冠婷来说,这份支持不仅来自于丈夫和父母,也来自于儿女。

在教育子女过程中,她常常告诉孩子,爱是相互理解与支持。父母永远是孩子的依靠与后盾,无条件地支持他们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同样的,作为子女,也应当支持父母投入到热爱的事业中,去彰显自我价值。

采访的最后,陈冠婷也对刚刚毕业进入职场的女性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她看来,自我了解很重要。不论从事什么行业,只要想长远地走下去,就一定要基于充足的自我认知,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道路。

在此基础上,还要给自己设定明确的目标。“其实并不强求制定一个五年或十年的大计划,但每一年还是要有所梳理与期待”。陈冠婷表示,尤其是在市场形势瞬息万变的今天,只有锚定方向,下好先手棋,才能一步一步脚踏实地提升自己。

对于金融行业来说更是如此,快节奏和高压的职场环境时常让人忽略了自我剖析,从而迷失方向。但陈冠婷始终认为,再忙碌也必须要抽出时间,冷静仔细地思考,自己在这份工作中想要得到什么、能够得到什么。

“每个人都要把人生的选择权牢牢抓在自己手中,对从事的行业是否适合自己做到心中有数。而不是等到被工作压得喘不过气的那一天,才开始考虑换一份工作,这不是长久之道。”陈冠婷说。

记者:王莹

编辑:姚惠

责任编辑:毕丹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