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小鹏汇天飞行汽车旅航者X2顺利首飞广州CBD,eVTOL概念乘势起飞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08 15: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小鹏汇天飞行汽车旅航者X2顺利首飞广州CBD,eVTOL概念乘势起飞)

记者3月8日从小鹏汇天获悉,小鹏汇天飞行汽车旅航者X2顺利完成城市CBD“天德广场一广州塔”区域的低空飞行。eVTOL(电动垂直起降)概念盘中表现活跃,涨幅一度逼近2%,万丰奥威、商络电子、光洋股份等概念股领涨。

进一步打开城市空中交通应用场景空间

据了解,在此次飞行中,旅航者X2从广州天河区的天德广场超甲级写字楼群垂直起飞,通过自动驾驶模式,向标志性建筑广州塔方向飞行,横越广东省博物馆、花城广场、海心沙亚运公园等广州的地标性景观。小鹏汇天方面表示,旅航者X2此次飞行成功,为未来城市空中交通、低空旅游观光等低空经济应用场景的全面推广提供经验。

“低空经济已经成为国家到各级地方政府关注的重要议题。此次飞行活动,政府主导,企业协同,大家共同助推低空经济发展,合力打造广州的低空产业链生态。小鹏汇天作为一家飞行汽车研发公司,非常关注产品未来的应用场景,通过不断的探索我们将推动飞行汽车的应用落地,尽快让飞行汽车'飞'进千家万户。”小鹏汇天创始人、总裁赵德力表示。

记者了解到,旅航者X2是由小鹏汇天自主研发生产的两座载人飞行汽车,全机身采用兼顾安全性与轻量化的碳纤维材料打造,外观造型呈光洁纯粹的水滴状,拥有良好气动性能。旅航者X2于2021年6月成功完成首飞,并在此后进行了三千余架次的试验试飞。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小鹏汇天宣布旗下旅航者X2正式获得由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颁发的特许飞行证,旅航者X2成为国内首款提出申请并成功获批的有人驾驶eVTOL(电动垂直起降)产品。小鹏汇天方面表示,在此次旅航者X2获得特许飞行证后,公司将继续开展一系列的载人驾驶测试,为公司后续的量产产品积累研发、飞行测试等数据和经验。

公开资料显示,小鹏汇天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飞行汽车公司,也是小鹏汽车的生态企业。据IT桔子数据,2021年10月,小鹏汇天完成了5亿美元的巨额融资,投资方包括IDG资本、五源资本、小鹏汽车、红杉资本中国、钟鼎资本、纪源资本、高瓴创投、云锋基金等,目前小鹏汇天的估值已达到169亿元人民币。

低空经济成为两会热议话题,行业蓄势起飞

事实上,随着国家和各地加大对低空经济的布局,最近eVTOL领域热点不断,吸引了许多人的眼球。就在前不久的2月底,eVTOL已经成功吸引了一波眼球。2月27日,两架eVTOL从深圳蛇口码头起飞,其中的一架飞向了50公里外的珠海九洲港码头,将深圳与珠海之间原本需要两个小时以上的车程压缩至短短20分钟。据悉,这是全球首条跨海跨城eVTOL航线的首次公开演示飞行,打开了未来城际通勤的巨大想象空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如何发展低空经济成为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记者梳理发现,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多名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都带来了关于加快发展低空经济的提案和议案。

例如,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姚建明建议,成立统筹协调和指导监管低空经济发展的“低空经济发展局”,设立低空产业国家母基金;健全低空经济政策保障体系,加快制定、完善低空经济发展规划,明晰路线图,编制低空数字空域图,促进低空资源高效配置;加快低空空域立法先试先行,规范和引导各类低空飞行器安全飞行;粤港澳大湾区划定指定空域开展低空飞行测试、环境测试、技能竞技、商服模拟等先行先试试点,成熟后逐步推广;完善低空经济发展动态监测和统计,提高政策指引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全国人大代表、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在今年两会上也带来了《关于推动飞行汽车应用、助力低空经济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建议》。何小鹏认为,飞行汽车作为全新物种,与之对应的产品法规及认证效率,现行通用航空运行体系等无法兼容新一代飞行汽车规模化应用的需求。

面对飞行汽车这一蓝海市场,何小鹏提出了三点发展建议:一是明确飞行汽车认证顶层规划,加大审定资源投入,形成可分阶段实施的产品审定路径;二是建设飞行汽车运行体系,从驾驶员资质、空域、运行管理等多方面支持产品规模化应用;三是参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经验,统筹产业发展政策和资源保障,推进飞行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

校对:李凌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丰奥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