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超20位代表委员建言两会,直击并网、电价痛点,打造新质生产力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24-03-08 16:50: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超20位代表委员建言两会,直击并网、电价痛点,打造新质生产力)

3月4日至3月11日,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据索比光伏网初步统计,本届两会期间,超过20位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与光伏等新能源密切相关,创下历年新高,再次凸显了光伏行业在我国能源绿色转型中的重要地位。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光伏产业已成为推动我国能源变革的重要引擎,在制造业规模、产业化技术水平、应用市场拓展、产业体系建设等方面均位居全球前列。2023年,光伏产业再次实现超预期增长,但同时,也面临着产能过剩、低价竞争及全球化带来的不确定性等问题。

2024年,如何确保光伏产业健康发展、规避行业大起大落的风险,是全体光伏从业者关注的核心议题。本届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外送通道建设,推动分布式能源开发利用,发展新型储能,促进绿电使用和国际互认,指明了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此外,光伏领域代表委员提出的各项建言,也被视为引导光伏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01、推动光伏行业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为新时代新征程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在全国人大代表、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看来,我国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能源体系的过程,正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一个过程。近年来,大力发展新能源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业内的关注焦点也逐渐转向如何更好、更快地发展新能源,如何快速建立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他强调,打造光伏产业的新质生产力,首要方向是提质增效。要不断提升光伏的发电效率,降低生产过程中的成本和能耗,并且降低生产过程对环境的影响。

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表示,随着光伏行业规模的扩大和技术竞争的加剧,行业发展过程的问题逐渐凸显。其中的核心,就是技术创新和品质提升的压力。他建议,鼓励建有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的产业龙头企业更多参与应用基础研究课题的立项与实施;支持民营企业在光伏领域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建立民营企业高水平产业科技创新人才梯队引育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经济师吕亮功也提出,国内企业探索研究光伏产业较晚,在近些年布局发展过程中,遇到了技术、政策、发展环境等方面的瓶颈。建议鼓励产业链相关企业合作组建以光伏发电为主体的新能源研究院,对光伏发电产业链不同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攻关,进一步全力降低光伏组件生产成本。

02、分布式光伏成为行业“最大变量”

过去几年,分布式光伏在不断高速增长、规模扩张的同时,也迎来了备案难、并网难、消纳难、电费收益不确定性增强等挑战。本届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均提出了相关建议。

随着我国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步伐不断加快,户用光伏装机再创新高,但当前农村光伏不美观、产品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也愈发凸显。针对现有农村光伏市场的开发模式,钟宝申建议从四方面入手:一是出台农村光伏发电项目组件和逆变器等关键物料选用标准,二是制定农村光伏建筑规划标准,三是大力推进BIPV建设,四是加强农村光伏市场质量监察。

此外,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国际化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也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分布式光伏在大湾区虽发展潜力巨大,但在投融资方面仍面临诸多挑战。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主席王冬胜认为,应通过加强政府统筹规划、创新商业模式和推出创新绿色金融产品等措施,加快推动分布式光伏在大湾区的发展。

在引导分布式光伏公平健康发展方面,全国政协委员、南瑞集团有限公司二级顾问冷俊建议完善市场交易机制,推动以市场化方式消纳分布式光伏发电电量,建立健全适应各类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市场交易机制,推动与集中式新能源发电同等权责分摊电力辅助服务等费用,确保市场主体公平;规范开发模式,明确分布式光伏接入电压等级及容量界定标准,突出分布式光伏发电电量就地就近消纳的本质特征。

03、政策保障光伏项目投资信心

2023年以来,多个地区将光伏出力最多的中午时段调整为工商业电价低谷,笔者也多次听到“分布式光伏即将全面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声音。毋庸置疑,在全新的电力市场体系中,新能源全面参与市场交易是一种必然,但对于存量项目而言,这意味着收益的不确定性增长。对此,各两会代表委员就完善我国电力市场交易机制提出多条建言。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指出,可再生能源项目是一次性固定资产投入,企业按照项目投产时上网电价测定收益并做投资决策、偿还贷款、缴纳税费。在完备的电力市场机制建成之前,存量项目大比例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电价必将发生波动,初始投资收益逻辑不能成立,也影响未来新增项目投资信心。

曹仁贤建议,稳定可再生能源发电电价。针对2024年及以后的新建项目,建议每年根据各地区可再生能源项目度电成本加配套储能成本及合理收益原则,核定当年新建项目的发电上网价格,和各地煤电价格脱钩。此外,相关部门应加大对各省新能源电价政策的监管,定期组织核查,及时纠正各省新能源项目电价新政策有悖于原有政策的情况,促进新能源可持续投资。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指出,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普遍高负债规模、高资产负债率,政策波动将导致大量项目无法取得原计划补贴,致使项目严重亏损,加重了民企负担。刘汉元建议严格执行《可再生能源法》,由国家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一次性解决历史上拖欠的全部补贴;结合行业发展实际情况,按照老项目适用老办法,新项目适用新办法的原则,尊重历史,全面、慎重制定判定标准。

全国人大代表、TCL董事长李东生也表示,科技制造业是高科技、重资产、长周期产业,资本投入很大,建设和投资回收周期比较长,需进一步改善融资环境,推动科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他提出,首先要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要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针对科技制造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拓宽企业融资路径。同时,要拓宽资本金筹集渠道,延长项目贷款期限,以及增强融资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

04、“光伏+”新场景迎来爆发式增长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项目规模不断扩大,国内光伏电站土地成本快速增加、可用土地面积逐步减少,“光伏+”作为一种创新模式应运而生。在两会建言中,多位代表委员也纷纷提及“光伏+”相关议题,包括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光伏+交通、光伏+水面等。

其中,BIPV是备受瞩目的议题。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第二医院口腔科主任马永平马永平指出,当前我国BIPV供需条件趋于成熟,光伏材料技术与产能均处于国际前列。她建议,从规划设计阶段抓BIPV应用,在政府采购工程中强制性要求采购光伏绿色建材、新型光伏电池、光伏部品部件等光伏材料产品,积极应用超低能源建筑、近零能耗建筑等新型绿色建筑方式;加速制定出台发电玻璃等新型光伏材料与建筑材料集成的光电建筑构件标准。

针对光伏水面项目,刘汉元提出,建议主管部门出台实施细则,各地统一执行标准,科学、规范、标准化审核水面光伏项目;由农业农村部牵头指导,水产养殖龙头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共同参与,“产学研”结合,共同研究制定渔光互补项目国家标准。

全国人大代表、中天科技董事长薛济萍表示,相比于陆地光伏,沿海滩涂光伏具有发电量高、土地占用少等特点,能够实现能源的高效转换利用,是解决我国可再生能源供给和需求不平衡矛盾的有效途径之一。人大代表、彰武县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教授研究员级高级农艺师王秀英等多位代表也提出,‘光伏+荒漠化治理’项目有利于加强土地、太阳能等多种资源综合利用,获取显著生态、经济效益。

05、新型储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以来,全国多地出台政策发展新型储能,“新型储能”也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政协委员、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表示,新型储能是构建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的颠覆性技术,将有力支撑未来能源电力发展。此外,多位代表委员一致表示,对于推动新型储能发展,增加调度机制的灵活性至关重要。

刘汉元表示,储能应当成为智慧电网、新型电力系统中一个独立且重要的组成部分,维持发电端与用电端之间的平衡,成为市场机制下的一项重要产业。他建议,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新型储能发展,支持新型储能参与调峰调频的投资和建设,引导和鼓励经营主体参与储能业务,用市场化机制解决储能面临的问题。鼓励并推动部分局域网、微网、自备电网率先实现发储用一体化方案解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认为,新型储能已进入大规模发展期,亟需政策导向从“单纯激励开发建设”向“激励高质量建设和高效率利用并重”转变。他建议,着眼于提高利用率,优先发展独立共享储能;着眼于建设科学的成本回收机制,完善电力市场产品设计和交易机制;着眼于解决储能配比“一刀切”问题,加强发展模式创新探索。

在市场机制方面,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无锡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中心主任何光华建议,应研究完善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的实施细则,提升辅助服务市场补偿标准,建立容量补偿机制,为新型储能参与市场获取合理收益创造条件;出台电网侧替代性储能纳入输配电价核价范围的实施细则,明确认定标准和认定程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