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二场"部长通道"!工信部、交通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集体发声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08 18: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第二场"部长通道"!工信部、交通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集体发声)

3月8日上午,工信部部长金壮龙、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市场监管总局局长罗文、民政部部长陆治原等部门负责人走上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

在推动新型工业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方面,金壮龙指出,要适度超前建设5G、算力等信息设施。要强化5G演进,支持5G-A发展,加大6G技术研发力度。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推动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

为抓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陆治原表示,要解决养老资金来源、由谁提供养老服务等问题。发挥市场作用,发展银发经济,要鼓励社会资本发展养老服务产业,以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推动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

金壮龙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型工业化显著加速,形成了独特的优势。我国拥有了联合国产业分类中的全部工业门类;在全世界500种工业品种中,我国有超四成以上的产品销量居全球第一;2023年,我国全部工业增加值接近40万亿元,占GDP的31.7%,制造业规模占全球的30%以上,连续14年位居全球第一。

金壮龙指出,当前,我国工业还是处于由大向强、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要全力保持工业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深入实施十大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鼓励工业大省、工业大市勇挑大梁,也鼓励各地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要全力推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发挥链主企业的作用,“一链一策”补短板、锻长板、强基础,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竞争力。加快建设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继续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品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未来产业,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

同时,要着力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建设好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此外,还要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巩固提升信息通信业的竞争优势和领先地位,适度超前建设5G、算力等信息设施;继续推动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促进5G赋能“千行百业”;强化5G演进,支持5G-A发展,加大6G技术研发力度;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同时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推动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

在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方面,金壮龙表示,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培育了12.4万家专精特新企业,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2万家,在强链、补链、延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提质量。要擦亮专精特新企业这个金字招牌,让它货真价实。同时要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深入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中央财政层面连续三年要支持4万多家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二是优环境。工信部要全面贯彻中小企业促进法,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同时我们也要为中小企业在用能、用人、用数、用地等方面做好保障。

三是强服务。工信部要继续建立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要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服务中小企业的系列活动。同时还将发挥好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作用,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创造。

四是促融通。工信部要进一步促进发挥链主企业的龙头作用,让很多中小企业参与到重点产业链发展当中。同时政府要搭建一定的平台,让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今年工信部还将在现有200个的基础上,再建设100个中小企业产业集群。

加强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促进交通物流降本提质增效

交通强国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交通强国,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李小鹏指出,近年来,我国交通强国建设取得多方面积极成效:

一是基础设施更加强大。我国建成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邮政快递网、世界级港口群;重点工程加快建设,包括川藏铁路、深中通道,“四好农村路”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部建制村直接通邮。

二是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据统计,2023年平均每天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达到1.6亿人次,每天全社会的货物运输量超过1.5亿吨,每天有3.6亿件的快件被揽收。

三是绿色和智慧交通深入发展。智慧公路、智慧铁路、智慧港口加快建设,新业态蓬勃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装备加快使用,新能源汽车使用量在公交系统当中占比达到了77.6%。

四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完善,“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全球交通合作持续深化,多边、双边的交通合作不断加强。

李小鹏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要深化综合运输体系的改革,要促进交通物流降本提质增效,要抓好安全生产,要全力保通保畅,紧紧围绕着“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愿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深入开展市场分割、地方保护专项整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专项治理地方保护、市场分割、招商引资不当竞争等突出问题,加强对招投标市场的规范和管理。坚持依法监管,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提升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坚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对此,罗文表示,近年来,面对市场分割、地方保护主义行为时有发生的问题,市场监管总局持续加大纠治力度,2023年,组织各地区、各部门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共有4218件;同时,认真查处了一批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案件。今年,市场监管总局将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制度规则,深入开展市场分割、地方保护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重点将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公平竞争审查条例》出台。为进一步优化审查机制、完善审查标准、增强和提升制度权威,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市场监管总局起草了《条例(草案)》。下一步,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快立法进程,推动《条例》尽快出台,有效发挥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事前规范作用。

二是推动企业跨区域迁移和经营便利化。目前,市场监管总局正在修订企业法人登记有关制度。本次修订,明确企业异地迁移可以直接到迁入地办理变更登记,对登记提交材料的标准、程序和时限进行统一规范,加快推动企业异地迁移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同时,积极探索将迁移申请、调档、登记等多个环节整合为迁移变更登记一个环节,真正实现“一次申请、一次办结”,切实提高监管服务水平。

三是坚决纠正利用隐性壁垒实施地方保护行为。针对现在地方利用信用评价、地方标准构筑新的隐性壁垒的行为,市场监管总局将加大规范清理力度。一方面,推动《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的修订实施,全面强化信用信息共享共用,着力推进企业信用评价公平统一。另一方面,将深入开展地方标准专项梳理排查,进一步规范地方标准的制定和应用,严格禁止利用地方标准实施妨碍商品要素自由流通的行为。

四是继续加大对行政性垄断的监管执法力度。针对地方限定交易、限制企业参加招投标等不正当竞争行为,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及时回应经营主体关切。同时,还将加大案件的公开曝光力度,强化行政建议和执法约谈,大力纠治不当市场干预行为。

鼓励社会资本发展养老服务产业

当前,我国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养老问题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对于应如何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陆治原表示,截至2023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达到了2.97亿,占人口的比重为21.1%,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2.17亿,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5.4%。我国的老龄化具有老年人口规模巨大、老龄化进程速度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重三个显著特征。

下一步,民政部将认真抓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搞好顶层设计,着力健全以下几个体系:一是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就是要解决养老资金来源问题。二是要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就是要解决由谁提供养老服务,提供什么样的养老服务。三是要健全健康支撑体系,就是要解决老有所医、老年康养的问题。

此外,民政部将持续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养老服务格局。要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可以养老,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便捷的养老服务。要做好兜底性养老服务,也就是对城市的“三无”老人、农村的“五保”老人,包括一些家庭困难的重度失能失智老人的养护。

大力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和养老机构。发挥市场作用,发展银发经济,要鼓励社会资本发展养老服务产业,以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同时,大力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要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引导全社会要尊重老年人、关心老年人、帮助老年人,维护老年人权益,落实老年人的各项优待政策。

责编:汪云鹏

校对:祝甜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