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卢进:建议加强黄金资源绿色高效开发的基础研究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畅帅帅 2024-03-10 07: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卢进:建议加强黄金资源绿色高效开发的基础研究)

中国网财经3月10日讯(记者 畅帅帅)两会进行时。中国网财经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黄金协会会长,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卢进提出建议,应加强黄金资源绿色高效开发的基础研究。

卢进表示,黄金作为稀缺的全球战略性资源,是世界上唯一同时具备货币、商品与金融属性的贵金属,对于维护国家经济和金融安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有着重要作用,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金融风险防范的“防波堤”。我国黄金产量虽多年位居全球第一,但黄金资源绿色高效开发目前尚未形成完备的基础理论体系,基础研究还很薄弱,仍存在绿色勘查、深井开采、绿色选冶、高端化利用等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亟待突破的问题。

为此,卢进建议,一是加快建设国家黄金绿色高效开发技术创新中心。建议强化科技领军企业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对加快建设国家黄金绿色高效开发技术创新中心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加强对开展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的统筹力度,聚集创新资源、协同创新力量、完善黄金产业国家创新体系。加强政策引导和支持力度,通过政府主导设立产业引导基金等方式,从国家层面建立基础研究与技术成果转化之间的循环促进机制,促进黄金行业重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支撑黄金行业增储上产,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黄金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搭建基础研究拔尖人才多元化培养平台。建议整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优质专业资源,建立健全多元主体参与的拔尖人才培养资源供应链系统。进一步拓展企业与高等院校联合培养研究生试点,以校企联合培养方式扩大环保工程、材料科学、管理工程等急需专业的非全日制硕博士研究生培养规模,充分发挥企业、高等院校在科技人才培养方面的联动作用。

三是持续加大投入构建基础研究多维投入格局。建议稳步加大财政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引导有条件的黄金资源开发企业和行业机构共同出资,逐步形成财政、企业和社会力量共同支持基础研究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吸引全国的优势科研力量围绕黄金资源开发的需求开展基础研究。制定研发投入与税收优惠、财政补贴挂钩的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在“卡脖子”技术攻关方面加大科研投入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黄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