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刘希娅:建议降低中小学的生师比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张紫祎 2024-03-11 10: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刘希娅:建议降低中小学的生师比)

中国网财经3月11日讯(记者 张紫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对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不断深化。


(受访者供图)

长期深耕教育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谢家湾学校党委书记刘希娅,一直关注教育的发展。她发现,目前还存在一些制约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快解决。

“生师比是影响学校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质量的关键一环。”刘希娅说,当前,我国中小学的生师比过高,导致教师负担过重,教研时间、培训时间和个性化培养辅导学生的时间较为缺乏,影响育人质量。

她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现行的生师比沿用的是多年前制定的标准,不能很好适应和支持当前的课程教学改革需求。对此,她建议,将现行小学生师比调整为13:1,初中调整为8:1,高中调整为4:1,减轻教师负担,保障学校高质量育人。同时,根据人口变化,建立动态调整生师比机制,每十年核算优化调整一次生师比,以不断适应社会发展形势对基础教育的要求。

刘希娅还建议,提高教师津贴标准,增强教师专业发展激励性。优化教师入口机制,增加学校在教师招聘中的话语权。

除此之外,刘希娅今年还带来了“关于加强对教育相关自媒体的监管,缓解教育焦虑的建议” 。

她表示,流量逻辑催生了许多与教育相关的“自媒体”入驻网络平台,部分自媒体通过发布有关“升学包过班”“学校排行榜”等缺乏事实根据的视频刻意渲染教育竞争情绪,增加家长焦虑。

“目前,在教育相关自媒体的治理上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平台审核制度不完善、举报和反馈机制不健全、自媒体违规成本过低等。”刘希娅说。

对此,她建议:一是在教育相关自媒体的治理过程中,要加强审核。完善平台的审核制度,自媒体平台加大人工审核的力度。严格落实身份实名认证制度。二是建立健全举报和反馈机制,建立专门的受理和反馈窗口,及时回复和处理用户举报。三是加强监管,提高自媒体违规成本。落实管理主体责任,惩处到人或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