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实施未来产业试验场“揭榜挂帅” 拟发掘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优势单位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1 10: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海实施未来产业试验场“揭榜挂帅” 拟发掘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优势单位)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近日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度上海市未来产业试验场“揭榜挂帅”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根据工业信息化部和上海市未来产业的重点领域部署,实施未来产业试验场“揭榜挂帅”。以应用场景为牵引,重点聚焦核心基础、重点产品、公共支撑、示范应用等任务,鼓励企业、金融机构、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及用户单位等以联合体方式申报,发掘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优势单位,突破一批标志性技术产品,加速新技术、新产品落地应用。其中,涉及重点领域包括新型储能、低空经济、6G技术等。

未来产业是由前沿技术驱动,具有显著的战略性、引领性、颠覆性和不确定性等特征,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代表方向。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 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等有关部署,上海以“揭榜挂帅”的方式加快培育未来产业,有利于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引领技术进步、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抢占未来制高点,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持续动力。

本次“揭榜挂帅”呈现出多个亮点特色。

一是突出链式创新,通过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搭建的“揭榜挂帅”平台,以任务为纽带,促成技术方、需求方、服务方等合作,组成紧密的创新联合体,围绕全产业链开展链式攻关。在申报期内,上海市经信委还将依托产业技术创新促进会、未来产业专委会等,组织对接磋商活动,力争促成更多合作。

二是形成创新网络,发挥链主企业作用,鼓励央企、国企、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金融机构、园区、商务区等向中小企业开放创新资源、场景资源和要素资源,强化“政产学研用金服”联动,疏通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链接的快车道,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降低未来技术和未来产品的应用门槛,以联合体共同“揭榜挂帅”的形式,探索解决未来技术应用难的问题。

三是全领域、全周期服务。对于本次揭榜优胜单位,将给予市-区-未来产业先导区全方位的政策协同支持,鼓励各区根据产业协同联动机制,结合自身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推动未来产业细分赛道先行先试、率先发展。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去年9月,工业信息化部聚焦元宇宙、人形机器人、脑机接口、通用人工智能等四个方向,启动了未来产业创新任务“揭榜挂帅”工作。经前期指南储备与项目组织发动,上海市经信委共推荐89个项目参与“揭榜挂帅”,推荐数量全国第一。

校对:陶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