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外贸开局良好 上半年有望保持在增长通道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4-03-11 17: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外贸开局良好 上半年有望保持在增长通道)

中国网财经3月11日讯 3月11日下午(闭幕会后),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主要负责人接受采访。

以下为采访文字实录:

记者:俞署长,您好,海关总署7日发布了今年前两个月的进出口数据,想请您谈一下当前我国的外贸趋势以及海关总署今年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推动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外贸发展目标?

海关总署署长 俞建华:大家知道,海关负责外贸的统计和对外发布,我们一直密切关注着我国进出口形势的变化。根据海关最新的统计,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延续了向好的态势,实现了“开门红”,我们是从这几个方面来看的:

从规模上来看,创造了历史同期的新高。今年1、2月份,我国进出口额达到了6.6万亿,增长8.7%,其中出口增长了10.3%。这个规模比上一个历史高点的2022年的同期增加了近4300亿元。以人民币计价是增长的,以美元计价同样也是增长的,出口、进口都是增长的。

从质量上来看,含金量不断提升。我们的贸易伙伴更加多元、稳定,传统市场、新兴市场都有不错的表现,特别是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出口增长了9%,高于平均增速。中国作为“制造大国”的作用依然显著,中间品的出口增长了8%,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业态新模式动力强劲,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出口都有两位数的增长。我们高兴地看到,像电动汽车、文创产品、美妆等“国货潮牌”在海外火爆出圈。

从趋势上来看,有利的因素在积聚。海关监测的先导指标显示,1、2月份,海关的报关单量增加了1成多,进出境的交通运输工具增长的幅度更大,企业经营的信心持续增强,境内境外收发货人的活跃度明显提升。海关最新调查发现,计划扩大出口、扩大进口的企业占比增加了23个百分点,是去年以来的最高值。

总体来看,今年中国外贸开局良好,初步判断上半年可以保持在增长的通道,全年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质升量稳”有基础、有条件。当然,形势复杂严峻,要实现这样的目标,还要做出艰苦的努力。面对这样的形势和任务,海关打算从两个方面发力:

一是政策再加力。要实施好去年海关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16条措施,并根据今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便利化措施,牵头组织好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给予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更多的便利,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好中间品目录,促进中间品贸易的发展,继续扩大跨境电商退货的试点范围,促进跨境电商的发展,尽快制定出台边民互市贸易管理办法,促进边贸的发展。

二是服务再提升。进一步发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作用,集成外贸、物流、金融等多种功能,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继续发挥好“海关关长送政策上门”的长效机制作用,多听企业的意见、呼声、诉求,坚持问题导向,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此外,海关将继续做好对外贸的监测、统计、分析,做好景气指数的调查,及时向社会发布海关统计数据,为企业抓订单、安排生产提供海关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