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作为外贸“新引擎”的跨境电商,如何破解“堵点”逆周期前行?深圳市跨境电商协会王馨:布局全球新兴市场 合规问题尤其需要重视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2 11: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作为外贸“新引擎”的跨境电商,如何破解“堵点”逆周期前行?深圳市跨境电商协会王馨:布局全球新兴市场 合规问题尤其需要重视)

作为推动外贸质升量稳的新业态和新动能,跨境电商在过去的2023年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2023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2.38万亿元,增长15.6%。其中,出口1.83万亿元,增长19.6%。而有“跨境电商之都”之称的深圳,也是重要的“答卷人”,2023年深圳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增速远高于全国水平。

随着多家头部跨境电商平台不断创新卖家服务模式,越来越多中国品牌得以借助平台的力量走出国门。但与此同时,跨境电商在物流运输环节仍存在一些堵点,如何破题?在全球经济下行和地缘政治等不确定性因素之下,企业如何突围?围绕这些问题,记者日前专访了深圳市跨境电商协会执行会长王馨。

完善的政策体系和优越的营商环境推动深圳跨境电商发展

证券时报:有“跨境电商之都”之称的深圳,在跨境电商发展上有怎样的“家底”?

王馨:深圳的跨境电商发展至今,已经成为拉动深圳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以及稳定深圳外贸出口的“压舱石”。数据显示,在刚过去的2023年,深圳全市货物进出口3.87万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出口2.46万亿元,规模实现内地城市“31连冠”,和全球超200个国家和地区都有贸易往来。值得一提的是,深圳跨境电商以进出口增长75.2%、总额超3000亿元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占深圳进出口总量接近8%,在全国跨境电商规模总量中占比超过12.6%。

从跨境电商出口企业的情况来看,目前这方面的企业数量已经超过15万家,特别是在阿里巴巴国际站、速卖通、Lazada、eBay等平台上,深圳的卖家几乎占据了中国卖家的半壁江山,全球最大跨境平台亚马逊,也有1/3的中国卖家来自深圳。其中,深圳赛维时代、三态股份分别于2023年7月和9月在深交所独立上市,目前深圳跨境电商上市企业已达10家,数量位列全国第一。此外,深圳跨境电商企业建设运营的品牌独立站也超过100个。

从深圳跨境企业在全球布局的海外仓来看,数量已超350个,规模居全国前二。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深圳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建设运营海外仓面积超63万平方米,其中东南亚、中东等地区增长较快。

证券时报记者:2023年是我国新冠疫情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第一年,深圳跨境电商行业取得怎样的发展成果?是否受到全球经济形势、地缘政治等因素的影响?

王馨:2023年深圳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约32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4.4%,相比于2022年,这一增幅实在是非常可观。再看全国,2023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到2.38万亿元,同比增长15.6%,其中出口额为1.83万亿元,同比增长19.6%。这也说明中国跨境电商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不过相较我国出口贸易在经历2021年高增长(同比+29.6%)后,随着欧美高通胀、全球经济下行(海外消费不及预期)、部分国家强制的贸易脱钩等政策调整风险因素下,我们的贸易出口在2022—2023年同比数据是略微有些走低的。不过,得益于“一带一路”新市场和新需求的拓展,以及包括Temu、SHEIN、TikTok Shop和速卖通“出海四小龙”的崛起,未来我国包括跨境电商在内的外贸出口一定是逐步向好,并将刺激跨境电商需求和贸易额持续增长。

证券时报记者:深圳有如此雄厚的跨境电商发展实力,您认为是什么因素推动的?

王馨:我认为,深圳完善的跨境电商政策体系和优越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大批卖家选择把深圳作为创业大本营的关键因素。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深圳实行了跨境电商监管便利化改革,目前已实现跨境电商监管全模式运行,在全国率先实施集约审单、审单快放等便利化措施,实现90%以上的跨境电商包裹自动放行。二是,深圳机场和港口不断开辟相关跨境电商专线。目前,深圳机场全货机航点已达59个,覆盖北美洲、欧洲、亚洲、大洋洲、南美洲等五大洲,其中跨境电商专线就有9条,通达巴黎、伦敦等地。三是,深圳“海陆空铁”各类货运口岸已达16个,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海关监管场所和保税区域已达11个,数量均为全国第一,极大便利跨境电商货物买全球、卖全球。

完善的配套正吸引越来越多头部电商平台布局深圳。目前,抖音、京东国际、SHEIN、阿里巴巴等国内社交和电商平台均已加大在深投入,以俄罗斯Ozon、东南亚Shopee、拉美最大电商平台美客多(即将落户)、及非洲Jumia等海外知名电商平台的中国区总部纷纷选择落户深圳。

五方面破解跨境电商物流“堵点” 建议企业更多布局全球新兴市场

证券时报记者:如今头部的跨境电商平台都实行全托管或半托管模式,您如何看待这种创新服务模式对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王馨:2022年9月,拼多多旗下跨境电商平台Temu率先推出全托管模式——商家只需将货品发至Temu国内仓,平台会帮助卖家解决推广、仓储、流量、发货等难点,甚至配送、客服、投流、售后部分也是Temu平台来负责,大获成功之后,包括速卖通、Lazada(被阿里收购)、TikTok Shop、Shein等国内最主流的跨境电商出海平台已经先后全面拥抱全托管模式。

目前这一模式正继续在全球主流电商平台开始推广和实践,势不可挡,而且极大地扩大了中国跨境电商产品在海外的影响力。我认为,对卖家来说有三方面利好:一是,卖家不用组建专业的运营团队,省去自建仓储、物流等环节的成本,同时可以节约人力资源和时间成本;二是,在全托管模式下,运营、仓储、物流、结汇、退换货等均由平台提供,卖家只需专心打磨品牌与产品,出海门槛降低,能专注自身的强项;三是,卖家能够借助全托管模式快速了解海外市场的需求变化。而传统外贸在转型跨境的过程中,存在团队组建、专业运营人才匮乏等痛点,全托管模式则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短期来看,全托管模式能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传统外贸的数字化转型。

证券时报记者:跨境电商商品大多具有“小而散”且高频次的发货需求,如今的物流体系能否适应跨境电商行业的特点?

王馨:随着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跨境电商物流也正在更新迭代中,从传统的国际物流模式逐渐蜕变成为多式联运的跨境电商物流模式。但是,目前的跨境电商商品物流仍然存在一些堵点,主要体现在:第一,成本问题,高频次的小规模发货可能会增加物流成本,特别是对于跨境电商运输而言,单个小包裹的运输成本相对较高。第二,速度和可靠性,小规模发货可能会导致物流过程中的瓶颈,如订单处理、清关等,影响货物的送达速度和可靠性。第三,复杂的跨境流程,跨境电商需要面对不同国家/地区的法规、税务和海关流程,这增加了物流操作的复杂性。第四,可追溯性和客户服务,高频次发货可能导致物流跟踪和客户服务的压力增加。

证券时报记者:针对上述问题,您对物流模式适应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有何建议?

王馨:我认为跨境电商物流模式需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第一,寻找专门为跨境电商提供物流服务的合作伙伴,他们可能有更灵活的方案和更适合的服务,以应对小规模发货的需求。第二,利用物流科技解决方案,如物流管理软件和人工智能技术,优化物流流程,提高效率和可靠性。第三,尽可能集中订单,减少分散发货带来的成本和复杂性,可以通过批量采购、仓储优化等方式实现,或者以海外仓一件代发的模式来降低运营成本。第四,了解并遵守各国家/地区的法规和税务要求,建立合规管理体系,以确保顺畅的清关流程。第五,提供良好的物流跟踪服务,保持良好的沟通和客户支持,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

证券时报记者:面对如今的全球经济下行、合规加剧,以及部分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等因素,国内跨境卖家营收也出现一定程度上的下滑,您认为如何尽量规避这些因素的影响?

王馨:首先,2024年跨境电商卖家要更多关注和投入东南亚、中东、俄罗斯、非洲、拉美等全球新市场。因为相比卖家众多且竞争激烈的欧美市场,2024年增长较快且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将为跨境卖家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其次,随着欧洲、巴西、东南亚等市场合规成本大幅上涨,2024年合规问题将是跨境卖家必须重视的首要问题,如果搞不好相关合规政策将直接影响卖家的利润,甚至面临高额罚款。譬如2023年12月份德国宣布成立柏林国际税务局,旨在确保公司无法逃避在德国税务的义务打击,以此彰显打击国外公司欺诈行为的决心。除了欧盟外,目前67家外国供应商在越南也被要求缴纳8219万美元电商税,可见2024年全球合规趋势已是大概率事件。

接着就是,不要all in亚马逊平台,一定要学会布局多个第三方平台和独立站平台实现多平台协调发展。特别是随着今年TikTok美区的大爆发,通过“产业带源头制造优势+TikTok 10亿月活流量优势”结合后,我建议相关产业带源头工厂卖家要看到这里的机会了,2024年大家应该积极拥抱TikTok Shop出海。

最后,没有资金实力的新手卖家一定要拥抱全托管或半托管,而积累了一定资金实力,又想打造出海品牌的卖家可以在运营亚马逊店铺的同时,自建品牌DTC独立站,把核心用户沉淀到自己的平台上来,为后续持续私域触达提供支撑。

校对:高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机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