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报前瞻丨2023银行业信贷资产质量改善 披露快报11家中9家不良率下降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王晓雨 2024-03-12 16:40: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财报前瞻丨2023银行业信贷资产质量改善 披露快报11家中9家不良率下降)

本周,A股上市银行年报将拉开披露序幕,对于银行业的整体经营情况,市场关注度持续升温。结合近期金融监管总局公布的银行业2023年四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和11家银行已披露的业绩快报,我们或许能够前瞻一二。

近期,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公布了银行业2023年四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总体来看,2023年银行业总体运行平稳,信贷资产质量有所改善。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银行业持续提升经营质效,加大对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防范潜在不良风险,不良率指标在四季度末降至1.59%,为2015年以来年末区间最低值。

另一方面,2023年银行业净息差处于持续收窄趋势,到四季度末商业银行净息差已降至1.69%,首次跌破1.7%,较2022年末收窄22BP,环比下降4BP。

目前,已有11家银行公布2023年年度业绩快报,从其披露数据中也可以看出各家经营情况与监管数据大体一致。在不良率方面,业内则普遍抱有乐观预期,2024年银行业不良率或稳中趋降。

净息差首次降至1.70%以下

由于信贷市场竞争加剧、贷款重定价、存量房贷利率下调等综合影响,2023年银行业净息差收窄。从金融监管总局披露的数据可以看出,2023年四个季度银行业净息差呈逐季下降的趋势,一至四季度净息差分别为1.74%、1.74%、1.73%和1.69%,四季度末更是首次跌破1.70%关口。

受息差拖累,2023年商业银行盈利水平受挤压,增速有所下滑。数据显示,2023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2.4万亿元,同比增长3.2%,增幅较去年同期收缩2.2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为8.93%,较前季末下降0.52个百分点;平均资产利润率为0.7%,较前季末下降0.04个百分点。

分机构类型来看,2023年四季度末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净息差分别为1.62%、1.76%、1.57%和1.90%,除农商行净息差逐季回升外,其他三类银行都为逐季下降趋势,分别较当年第三季度降低0.04%、0.05%和0.03%。

目前,已有11家银行披露2023年度业绩快报,归母净利润一项均实现正向增长。其中杭州银行、齐鲁银行、宁波银行、青岛银行和常熟银行五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两位数。不过,相比去年同期,11家银行中有10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出现放缓。

从营收来看,11家银行中有4家同比增速为负值。业内人士认为,营业收入增速放缓甚至出现下降的情况主要是受净利息收入缩减影响,影响范围涉及全银行业,并非特定银行的经营出现问题。

实际上,为保持净息差稳定,去年以来主要银行已进行了四轮存款利率下调动作以压缩负债成本,中长期存款到期重定价推动存款成本有所改善。展望今年,一季度重定价的集中释放或将对息差造成负面影响,银行业可能通过继续调降存款挂牌利率来应对息差收窄情况。

内蒙古银行战略部总经理杨海平表示,巩固经济恢复向好的局面,仍需要货币政策发力。为了在净息差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未来商业银行存款利率总体仍将呈现下行趋势,低存款利率预将维持较长时期。

据了解,今年以来,已有众邦银行、柳州银行、吉林榆树农商行等多家中小银行宣布下调存款挂牌利率。不过,多数中小行调整后的利率水平仍较有优势。

不良率1.59%为近八年年末值新低

尽管净息差创新低,但从资产质量来看,2023年四季度末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却是达到了近八年末值的最优水平。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银行业不良率1.59%,环比下降0.02%。

从已披露的业绩快报来看,11家银行中有9家不良率均较上年末下降,仅有兰州银行、宁波银行两家不良率小幅上升。整体趋势与监管披露的银行业不良数据是保持一致的,释放出银行业资产质量向好发展的信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兰州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