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顶级长线机构增持、多指标再创新高 满帮(YMM.US)如何打造数字货运成长“范本”?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18 17:37: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顶级长线机构增持、多指标再创新高 满帮(YMM.US)如何打造数字货运成长“范本”?)

正值美股财报季,随着大部分中概股公司陆续交出2023财年的答卷,兼具高质量、高成长属性的“双高”成绩单格外受到市场关注,具有“数字货运第一股”之称的满帮(YMM.US)财务和业务表现优秀,值得挖掘。

3月7日,满帮于美股盘前发布了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2023年第四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24.1亿元,同比增长25.3%,非美国会计准则下实现净利润7.3亿元,同比增长64.4%。全年来看,实现营收84.4亿元,同比增长25.3%;非美国会计准则下实现净利润约28.0亿元,同比增长100.4%,均创历史新高。

财报还显示,2023年Q4,满帮发货货主月活达224万人,同比增长近19%,创历史新高,其中直客货主数量持续增长,增量主要来自于低频直客即非会员货主的高速增长。

与此同时,随着平台对高质量直客货主的渗透率提升,货主用户结构持续优化,推动履约率不断提升。四季度,直客货主履约单量占比首次突破45%,创历史新高。

此外,四季度以来,受益于满帮平台网络效应的持续增强,司机用户的活跃度也继续增长,过去 12 个月的履约活跃司机数量达到了 388 万,司机用户的规模持续扩大。

众所周知,我国公路货运市场极度非标,行业存在着供需分散、匹配效率低、信息不对称等明显痛点,以满帮为代表的数字货运平台的出现,推动了信息的线上化,公路货运得以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化时代。

通过多年深耕,满帮获得了如今庞大且稳固的用户基本盘,即使在如今互联网流量红利逐步褪去的环境下,满帮集团还能保持持续高增长之势,显然平台对于司货双端用户是绝对“刚需”,其逐渐证明了平台已经建立了强大的用户心智和品牌认知,从而促使公司长期呈现高质量的成长特征。

当然,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看,满帮集团能够实现这样的投资价值并非偶然,而是多个维度共同构筑而成。

一方面,满帮集团通过深挖客户需求已经形成了较强的壁垒,从而促使公司用户基本盘“稳而广”。

满帮管理层在业绩电话会上透露,2023年,满帮以行业痛点为“生长土壤”,顺应货运行业提效降本的大趋势,持续推进公路货运行业的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与此同时,该公司进一步深挖客户需求,采取了更为积极的获客策略,不断升级产品功能和提升货运匹配效率,从而吸引了更多高质量用户,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货主及司机用户数据的跃升,显示出公司具有积极有效的获客和用户留存手段。

另一方面,满帮通过从产品运营、运力供给、一站式服务等多个维度发力筑稳公司核心竞争力,这也为其形成了强大的飞轮效应。

管理层透露,2023年,在产品运营方面,满帮为直客新用户提供了极简发货和高效成交的产品功能,有效降低了新用户的使用门槛,进一步推动了新用户的强劲增长。运力供给方面,升级了司机分层运营体系,通过权益牵引和精准匹配,不断优化成交效率,运力规模和司机粘性也持续提升。在一站式服务方面, 该公司的满运宝、金融、保险、能源、ETC 等增值业务的渗透率持续扩大,同时与运输业务形成协同效应,共同提升对用户和司机的粘性和满意度。

另外,从供需关系的角度来看,本季度满帮由于司机有效供给的增加,带来了匹配效率的提高,从议价到一口价和委托货,从长途整车到零担短途的各类型交易的履约率在本季度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各大业务协同合作,不仅助力公司焕发了“飞轮效应”,显然也在无形中提升了公司平台的竞争力,进而极大地增加了货主对平台的粘性,为满帮业绩增长带来源源不断的成长活力。

这些布局,犹如飞轮上的齿轮,互相咬合、联系紧密,共同驱动满帮“成长飞轮”加速转动。从履约数据来看,2023年四季度,该公司履约订单达4,580万,同比增长超4成,履约率达32%创历史新高。2023年全年,履约订单达1.6亿,同比增长33.4%。

整体上,作为数字货运平台龙头,满帮通过深挖客户需求,具备强获客壁垒。同时,通过长期提升公司的运营、一站式服务能力,具备较强的核心竞争力,两大优势共同促使公司龙头地位稳固,推动业绩高质量增长,从而体现出公司战略布局的准确性和执行力的高效性。

值得注意的是,这背后亦是满帮集团对于数字化货运趋势精准把握的体现。

据交通运输部数据,2023 年中国公路货运量达 403 亿吨,同比增长8.7%,其中 4Q23 货运量为 106 亿吨,同比增长11.9%,可以预见,受益于行业数字化渗透率提升,满帮在行业追求降本增效之际将持续录得高增长。

由上可见,无论是外部市场空间还是内生增长潜力,都明显增添了满帮集团的投资砝码,而顶级机构当前的增持动作显然验证了这一点。

综合机构最新披露的13-F文件信息可知,在四季度增持满帮的名单中,挪威银行(旗下管理的投资机构NBIM是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重新建仓满帮并增持,持股比例约1%,Invesco本季度仍继续看好满帮业务前景并连续三个季度持续加码,这两家顶级长线机构持仓总量近3亿美元。

财报发布后,满帮上周亦公布分红和回购展期计划,每ADS发放现金分红0.1444美元,同时宣布将原定于2024年3月12日到期的回购计划延长一年至2025年3月12日,最多回购3亿美元的ADS,体现出满帮对股东回报的重视,更反映出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成长价值的认可。

综上,满帮通过对战略方向的精准把握、极具执行力和用户洞察的有效运营,构建起数字货运平台的高增长曲线范本。满帮的潜力能否随着平台飞轮效应的扩大而得以更好的发挥出来,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