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刚刚!外围市场突传重大变数!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9 14: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刚刚!外围市场突传重大变数!)

变数迭起的一天!

日本央行在为期两天的3月份政策会议结束时发表声明称,将短期利率从-0.1%上调至 0%至0.1%左右。日本央行还废除了对日本主权债券的激进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该政策是日本央行通过必要时买卖债券来实现长期利率目标的政策。随后,日本主要银行正在考虑提高储蓄存款利率。这是日本自2007年以来的首次加息。

日本央行的动作,其实此前市场早有预期。但没有预期到的可能是,日本股市上涨,美元大涨,日元却在大幅杀跌。与此同时,大中华区的市场亦受到明显影响,北上资金今天终结连续净流入,转为净流出,且幅度不小。

那么,这会对市场构成怎样的冲击呢?

超预期的一幕

日本银行(央行)19 日宣布自2007年来首次加息,并取消国债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今年薪资强劲成长的初步迹象,促使日本央行结束全球最后一个负利率政策。

日本央行在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结束后发表声明,将短期利率从-0.1%上调至0%至0.1% 左右,并宣布取消针对10 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即透过买卖债券来引导长期利率。

尽管“核心通胀”(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价格)超过其2%的目标一年多了,但日本央行几乎没有改变其超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因为政策制定者认为价格上涨主要是输入性的。

日本央行行长多次表示,今年年度“春斗”工资谈判的结果将是物价可持续上涨的关键。日本央行预计,工资上涨将导致良性循环,内需推动通胀。日本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服务价格继续温和上涨,部分原因是迄今为止工资温和上涨。”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表示,预计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在今天的决定之后不会急升,宽松条件将强力支撑经济和物价。必要时将考虑全面宽松的选项,包括过去使用过的手段。

其实,日本央行加息,已经做了很多预期管理,进行了许多铺垫。按理说,这已经不是新闻。然而,让人意外的一幕还是出现了。在日本央行加息之后,预期中的一幕并没有出现:日元没有升值,反而狂跌;美元也没有跌,日本股市也没有跌。美债收益率并没有大动,这意味着资金并未从美债市场大幅度流出。然后,就是大中华区的市场明显受到了冲击,北上资金流出加大。韩国股市亦出现了大幅杀跌。

那么,究竟是何缘故,导致汇市如此走呢?分析人士认为,可能还是与日本央行采取的策略有关。在加息的同时,日本央行警告称,鉴于世界第四大经济体的脆弱增长,其“预计宽松的金融状况将暂时维持”,不会大幅加息。日本央行将继续购买与以前“大致相同数量”的政府债券——目前每月约为6万亿日元。如果长期利率迅速上升,它将采取“灵活反应”,包括增加日本国债购买量和固定利率购买日本国债等。

日本央行缩减激进的资产购买和量化宽松政策,表示将停止购买交易所交易基金和日本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J-REITS)。还承诺慢慢减少商业票据和公司债券的购买,目标是在大约一年内停止这种做法。

嘉盛集团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切变化都将是循序渐进的,谨慎的日本央行不会突然中断政策,日本央行不会在此时直接开启紧缩周期,任何加息都将高度依赖数据。目前只是退出负利率,日本央行在2025年前很难持续加息,如果数据持续向好,可能利率会慢慢向1%移动,但今年而言,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很难突破1%,日美利差仍然较大。

此前日本央行已经将收益率曲线控制的区间两次放宽,但在放宽至正负1%后,日本国债收益率就再也没有触及区间上限。对于日本股市整体仍持有积极的态度,去年流入日本股市的资金以国际投资者为主,今年这种资金流入仍将持续,该机构还预计会有更多日本本土投资者考虑进入股市布局。另一个要密切关注的因素是,美联储似乎决心尽早开始放缓缩表节奏,因此不会感到惊讶,如果鲍威尔和他的团队在本周提出一个明确的计划,从第二季度开始逐渐减缓资产负债表的缩减速度。在至少到6月之前,任何形式的降息看起来都概率不大,因此鲍威尔和他的团队可能会提出这一调整,作为一种“宽松”政策的象征,然后再做出有关利率的决定。

关键冲击

其实,关键的市场冲击还是在于美元。今天美元指数持续拉高,美债收益率却没有怎么动。这意味着,日本加息之后,资金并未大规模从美国市场撤离。

但是,美元上涨对市场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今天,A股市场明显受到了外围影响。上午走势相对较好的市场临近上午收盘时开始走弱,下午个股继续走弱。更为重要的是,外资今天加大抛售力度,最大净卖出一度超出57亿元。这与近期外资的净流入的走势出现了背离。

从历史上看,美元指数持续拉升,会对权益市场构成一定的压制。这意味着离岸美元供应量的减少,外资亦会因此流出权益市场。另外,国泰君安研报表示,两会报告对于积极财政政策的安排更多倾向于“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安全领域能力建设”,而非传统投资消费资产负债表的修复和现金流创造,这低于市场乐观期待与限制增长预期和整体ROE的改善能力,因此指数反弹的上限高度不高。在两会对于政策预期告一段落后,投资者将迎接“四月决断”,面对经济数据与企业业绩的验证。就目前来看,节后重大项目开复工以及劳务上工率均明显低于往年水平,节后“企业招聘意愿”也低于往年水平,表明总需求扩张动力不足,预期行情进入震荡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韩国股市也受到了影响。韩国综合股价指数(KOSPI)今年一度下跌超14%,该国基金抛售科技股和一些此前因政府推动企业改革预期而飙升的股票。到目前为止,国内基金净抛售了1530亿韩元的股票,外国基金也在抛售。散户投资者是净买家。三星、SK海力士和起亚对KOSPI下跌拖累最大。

分析人士认为,从2021年的市场来看,那一波行情由特斯拉带动,并引发了新能源产业链的集体大爆发。然而,也应该注意到,那时候还处于美元扩张期,因此彼时的有色板块亦表现非常强势。如今,这一波行情由英伟达带动,但整体产业链的涨幅其实没有新能源产业链那么大,主要原因还是当下处于美元收缩期。虽然市场预期美元降息,但始终并未到来。只有美元降息,结束量化紧缩,全球权益市场才能真正受益。

校对:廖胜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