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务部:“外资24条”超六成政策举措已落实或取得积极进展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4-03-20 16: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商务部:“外资24条”超六成政策举措已落实或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网财经3月20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日下午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关情况。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朱冰在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外资24条”超过六成的政策举措已经落实或者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

文字实录如下:

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去年的24条政策措施。去年的措施,欧盟商会、日本商会等多个商会都提出是非常好的措施,目前我们注意到,在税收方面与新的措施有一些不同。我想请问的是,24条政策措施中有多少已经开始实施了?我们新政策是否会取代先前的24条,还是说新政策意在保障先前24条的实施?谢谢。

朱冰:谢谢您的提问。首先,国务院去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也就是刚才您提到的“外资24条”。“外资24条”出台以来,获得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商务部会同各部门、各地方按照职责分工抓紧推动各项政策举措的落实。前不久,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对“外资24条”落实情况进行了阶段性梳理评估,并且采用了问卷调查和座谈会等形式,听取外资企业的评价。总体看,超过六成的政策举措已经落实或者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超过九成的受访外资企业对我们的评价还是比较好的。

具体来看,刚才您问到进展情况,这六个方面59项举措中已经完成的有10项,比如,中央网信办印发了文件,明确将“切实维护企业网络合法权益”作为网络侵权信息举报的重点任务,开设了线上举报专区,公布了12377举报电话,去年12月集中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其中包括外资企业反映的一些问题。财政部、税务总局也发布了公告,将外籍个人津补贴免税政策和外资研发机构采购国产设备退税政策的执行期限延续到2027年12月底,并降低享受国产设备退税政策门槛。国家知识产权局、司法部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专利侵权纠纷裁决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行政裁决体制机制。国家移民局发布启用了新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提高外国人在华交通出行、生活消费的便利度,并推出放宽来华外籍人员申办口岸签证条件等便利措施。取得阶段性进展的有28项,比如,中央网信办制定了关于数据跨境流动的有关规定,正在公开征求意见,财政部正在抓紧制定政府采购产品“中国境内生产”标准定义。国家药监局就已上市境外生产的化学药品、治疗用生物制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上市注册申请申报资料等要求,草拟公告也公开征求了意见。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工作通知,部署清理歧视外资企业、实行地方保护的各类政策等。正在持续推进的有21项,比如,商务部发挥外贸外资协调服务机制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常态化协调解决重点外资项目遇到的困难问题。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有关地方在展会期间设立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工作站,强化展出证明出具、专利优先审查的受理、综合咨询等展会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工作。

上个月,我们专门召开了关于“外资24条”落实情况的专场圆桌会,邀请了9家在华外国商协会,包括您刚才提到的日本商会、欧盟商会和60多家外资企业代表,很多外资企业和商会都对中国政府为改善营商环境作出的巨大努力予以肯定,表示中国市场潜力大、机遇多,将深耕中国市场,持续扩大投资。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推动各项举措加快落地见效,继续开展外资政策的落实情况评估,及时向外资企业通报进展情况。《行动方案》是中国政府出台的新一份文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大吸引和利用外资工作力度,与“外资24条”一道,加力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如果外资企业在享受政策的时候遇到任何困难问题,都可以向我们反映,帮助我们更好推动政策红利充分释放。谢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