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直击 | 玻尿酸帝国又赚嗨了,山东姐弟狂揽1.5亿元现金分红

来源:蓝鲸 2024-03-20 22:3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报直击 | 玻尿酸帝国又赚嗨了,山东姐弟狂揽1.5亿元现金分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蓝鲸财经记者 邵雨婷

3月19日晚,爱美客(300896.SZ)发布2023年年报,营收净利润增长均超47%,毛利率也同比上升0.24个百分点,高达95.09%,超额完成了2023年的股权激励目标。

高增长下,爱美客加大了分红力度,合计派发现金5亿元。而作为创始人的简军、简勇姐弟也在此次分红中狂揽1.57亿元。

“濡白天使”欲接替“嗨体”?

财报显示,2023年,爱美客实现营业收入28.69亿元,同比增长47.99%;实现净利润18.58亿元,同比增长47.08%。

对于业绩增长,爱美客表示,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扩大了产品覆盖的机构数量,由5000家医美机构增长至7000家,在产品端,新产品“濡白天使”投放市场获得了好的市场口碑。

具体来看,爱美客营收主要由溶液类与凝胶类注射产品两部分构成,以“嗨体”系列产品为主的溶液类注射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6.7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22%,毛利率为94.48%;以“濡白天使”为主的凝胶类注射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1.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1.43%,毛利率为97.49%,均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溶液类注射产品的收入增速较上年同期有小幅回升,但仍处于低位。2020年、2021年,该产品的收入增速高达82.85%、133.84%,2022年降至23.57%,今年同比增加5.65个百分点。

增速强势的再生医美注射剂“濡白天使”有望接替“嗨体”成为爱美客新的业绩支柱。

2023年,凝胶类注射产品占比从上年的32.91%提升至40.35%;而溶液类注射产品的收入占比却逐年下降,为58.22%,2021年、2022年占比分别为72.25%、66.68%。

但相较于“嗨体”的市场地位,“濡白天使”的竞品较多,市场竞争压力大。

目前已获批的同类产品有长春圣博玛的“童颜针”艾维岚、华东医药(000936.SZ)的“少女针”伊妍仕、以及江苏吴中(600200.SH)在今年1月获批的“童颜针”AestheFill。

此外,四环医药的二代“少女针”、杭盖生物的瑞博“童颜针”、西宏生物的“童颜针”目前均处于注册申报阶段,益诚生物的二代“少女针”目前处于国内注册临床阶段,康哲药业的“童颜针”目前处于临床试验阶段。

为扩充产品线,爱美客先后在肉毒类、光电类、减脂塑型类、胶原蛋白类、埋线类等多领域布局。

此前,爱美客出资8.56亿元收购韩国Huons公司的25.4%股份,并与Huons签订经销协议,引进肉毒素产品。据爱美客最新披露,注射用 A 型肉毒素已完成 III 期临床试验,目前在整理注册申报阶段。

在与北京质肽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引入司美格鲁肽产品的基础上,以总金额5000万元投资持有质肽生物4.89%股权。目前,司美格鲁肽注射液处于临床前在研阶段,预计2024年提交临床试验申请。

简军姐弟狂揽1.57亿元分红

简军在她41岁时创立了爱美客,山东人豪放大气的性格也体现了在每年的分红力度中。上市以来,爱美客一直是分红“大户”。

2020年至2022年,爱美客每年的分红金额分别为4.21亿元、4.54亿元、6.06亿元,而同期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4亿元、9.58亿元、12.64亿元。其中,2020年爱美客分红金额占当期归母净利润的比重高达95.67%。

以简军、简勇姐弟合计持有的33.38%股份来算,2020年至2022年年报发布后,3年间二人共获得了4.82亿元的分红,今年二人可获得1.57亿元的现金红利。2023年11月14日,《2023红颜会·胡润女企业家榜》公布,简军以375亿元人民币财富位列榜单第10位。

不过,爱美客也在财报中表示,受本年度支付红利及股票回购影响,筹资活动现金流较上年同期减少。财报显示,2023年,爱美客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净流出13.80亿元,上年为净流出3.74亿元,同比减268.77%。

触角外延背景下,2023年,爱美客的投资总额为55.91亿元,增长了22.88%。购买理财产品增加同时对货币资金产生影响,截至2023年末,爱美客的货币资金同比减少了14.64%至24.34亿元。

好在销售额的持续增长和良好的债务情况让爱美客目前还不太缺钱。截至报告期末,爱美客暂无短期借款,2023年,该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63.67%至19.54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