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利润翻倍印证“口红经济”,但有“大梦想”的泡泡玛特还面临诸多挑战

来源:蓝鲸 2024-03-20 22:26: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去年利润翻倍印证“口红经济”,但有“大梦想”的泡泡玛特还面临诸多挑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很多公司的2023年并不如意,但卖盲盒的泡泡玛特却找到了财富密码。

3月20日,泡泡玛特(9992.HK)披露2023年度业绩,2023年营收63亿元,同比增长36.5%;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107.6%,在2022年净利暴跌40%至5.7亿元后,恢复到比2021年的10亿元净利润增长约两成的水平。

这家盲盒商今年的丰厚利润或许印证了“口红经济”——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人们的消费欲望会转向有愉悦感的、相对廉价的商品。

“开心的时候需要买玩具,不开心的时候也需要买玩具。”泡泡玛特董事长、CEO王宁在业绩会上如是说。

线下低投入、高毛利发展,线上电商渠道承压明显

泡泡玛特从2022年到2023年业绩的好转,首先得益于疫情后的恢复。

回顾泡泡玛特2022年营收46.2亿元,同比增长仅2.8%,调整后净利润5.7亿元,同比下降43%。在2022年报中,泡泡玛特表示,2022年为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公司放缓了线下门店及机器人商店的开店节奏。2023年,泡泡玛特没有激进增加门店,而是增加了“快闪”这样投入低的促销形式。“从2023年开始,国内在开店方面没有特别激进,我们希望每个单店都是健康、可持续的。”王宁表示。

财报显示,泡泡玛特在努力降本增效,毛利、净利都小幅提高,库存周期也有所缩减。相比于2022年,泡泡玛特2023年的毛利率提升3.8个百分点至61.3%,净利率提升6.5个百分点至18.9%。存货从8.67亿元微增至9亿元,但存货周转天数从156天下降至133天。

在业绩会上,王宁表示毛利率的上升来自几个因素:一是采购成本下降,公司优化供应商,将订单集中于主要大型供应商上,减低采购成本;二是销售单价的影响使毛利率提高1.1个百分点,减少促销活动的频次和力度;三是港澳台及海外To-C的高毛利渠道占比增加。

但另一方面,泡泡玛特线上渠道承压较为明显,小程序、天猫销售渠道存在下滑情况,主要依靠抖音直播销售带动。数据显示,2023年泡泡玛特抖音平台收入2.83亿元,同比增长431.2%;而2023年品牌天猫旗舰店营收为3.22亿元,同比2022年的4.62亿元,下跌约29.87%。

图片来源:截自财报

仔细观察会发现,业绩增长的背后,导致明显增长的动作一是下乡,二是出海。

下沉市场需求扩容,新增835万会员

2023年,泡泡玛特在中国内地新开55家线下门店,门店数量从截至2022年底的329家增至2023年底的363家。中国内地新开业123家机器人商店,机器人商店数量从2022年底的2067家增至2023年底的2190家。新增零售门店都位于新一线及二线城市,一线城市反而闭店三家。

泡泡玛特其实从2019年开始就往下沉市场渗透了。截至2023年底,泡泡玛特在内地二线及以下城市开的零售店已达138家,占内地总零售店数量的比例从前两年的26.7%逐渐提升如今的38%。

图片来源:截自财报

随之攀升的还有中国内地累计注册会员数,2023年新增注册会员835万人,原本的2600万会员总数增加到3435万,会员贡献销售占比92.1%,会员复购率达到50% 。

根据《京东超市玩具消费趋势报告》,2022年618期间京东超市二线及以下城市潮玩消费者占比达60%,同比增长196%;根据得物和罗兰贝格联合发布的《重塑信心,着眼未来:品牌如何拥抱年轻消费力》报告,截至 2022 年,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新生代潮流消费者占比达到了 49%,相比于 2019 年提升 7 个点。潮流文化的传递有从高线城市向低线城市自然传导的效应,小镇青年等的消费潜能持续激发,下沉市场空间可期。

出海既增收又降本,正以三位数速度增长

收入的另一个重要增量在出海。泡泡玛特在2023年加大出海力度,境外门店数量翻倍,港澳台及海外门店数量从2022年底的42家增长至2023年底的80家。海外市场营收增长134.9%,占比从2022年的9.8%增长至2023年的16.9%。

王宁在业绩会上表示,2024年集团的预期收入增长不低于30%,海外预期增长不低于100%。

出海除了增收,还能降本,将供应链转移一部分到海外,也能压低费用,提高净利。泡泡阿特COO司德在业绩会上表示,提高毛利率的几个方式,核心还是在供应链,提高盲盒类产品的部分生产环节的自动化,降低人工费用的占比,另一方面找到人工更便宜的地区,“从越南开始,我们在找海外供应链,争取今年有10%的产品是从海外生产的。”

跨文化的海外市场需要不同的IP。泡泡玛特方面表示,在版权合作上,会努力争取在当地市场已经卖得很好的IP形象,或者把公司已经获得版权的IP产品的授权范围扩大到欧美、东南亚等市场。泡泡玛特的原生IP“小野”在欧美一些国家地区的销售进入前三、前两名。

至于海外市场运营的挑战,泡泡玛特国际总裁文德一表示:一方面是当地市场的合规、合法;一方面是人才招募,海外业务增速很快,但人才储备和培养远远不够。人才可以从内部选拔和派遣,也可以从当地招募,“当地员工是核心的核心,本土化是最大的挑战”。

关于海外供应链的把控,文德一表示,海外供应链比较长,如果备货出错,会增加库存。在运输上,会有战争、油价上升的不可控力因素,这时会灵活选择替代的运输方式来应对。在区域内,打通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之间的库存,灵活调货。

围绕IP资产扩展不同业务形态

根据IP划分收入,泡泡玛特2023年财报显示,公司自有IP前三名——SKULLPANDA、MOLLY和DIMOO,营收占比接近一半,头部效应较为明显,经典IP商品仍然强劲。

其中,SKULLPANDA在去年11月推出的《温度》系列,截至6月底,仅这一单系列就为泡泡玛特赚了近2.55亿元。

图片来源:截自财报

除了头部IP,新兴IP的成长也备受关注。

2023年泡泡玛特销售额过亿的IP达到10个,比如泡泡玛特PDC(Pop Design Center)团队推出的小野和小甜豆,对应“孤独感”和“软萌感”,2023年分别实现收入3.5亿元和2亿元。

事实上,潮玩本质上一门依赖IP的情感与陪伴生意。泡泡玛特设计总监宣毅郎,也是小野的创造者,曾在一次采访中提到:“潮玩的属性绝不仅仅是‘玩具’,在它背后,是设计师的情绪传递。”

值得关注的是,泡泡玛特似乎不满足于成为一个潮玩品牌。去年上半年,泡泡玛特发布了旗下首款游戏,将Molly、Dimooo等核心IP融入游戏中;去年9月份,泡泡玛特主题乐园在北京朝阳开业。

有着更大梦想的泡泡玛特,无疑选择了一条更艰难的路。面对当下潮玩、乐园、游戏的多元竞争格局,泡泡玛特还需面临诸多挑战。对此,其管理层也提到,面向未来,将对标更多优秀的企业,如乐高、迪士尼、万代等,“我们一直打‘明牌’,会以一个挑战者的身份向上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