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系”前海财险总经理空置两年落定,待解偿付能力不达标、业绩亏损等难题

来源:蓝鲸 2024-03-21 18:40: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宝能系”前海财险总经理空置两年落定,待解偿付能力不达标、业绩亏损等难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时隔两年半,新疆前海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前海财险”)终于迎来新任总经理。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公告,核准李功霓前海财险总经理的任职资格。作为财险行业经验丰富的老将,李功霓的上任给前海财险带来积极信号。

但不可忽视的是,近年来,前海财险面临保费波动、业务亏损、偿付能力下滑、风险综合评级连续多个季度为C等难题,均待攻克。此外,前海财险的多位股东债务缠身,列为被执行人,近六成股权处于冻结状态。可谓“内忧外患”,李功霓上任后,面临的压力不小。

时隔两年半总经理一职补位,老将李功霓获批出任

前海财险总经理空置已逾两年。2021年7月,前海财险前任总经理张云飞辞职,由时任董事长的黄炜暂代履行总经理职责。

时隔近一年后,2022年4月时,华农保险原副总经理郜延华曾以前海财险拟任总经理身份出席前海财险座谈会,但后续未有监管核准消息。

直至今年3月,保险“老将”李功霓前海财险总经理任职资格成功获批。

图片来源: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74年的李功霓具备丰富的财险从业经验,其曾在太平财险、鼎和保险、国任财险等公司任职,历任国任财险副总经理,太平财险苏州分公司助理总经理,鼎和保险总公司车险部总经理,太平财险总公司车险部副总经理、总经理,太平财险总公司助理总经理等职务。

长期以来,高管人事相关情况已成前海财险的一大困局。除总经理职位长期空缺外,前海财险董事长的任职也多有波折。

2017年2月,在前海财险成立不到一年之时,时任前海人寿、前海财险董事长的姚振华就被原保监会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

在此之后,黄炜“临危受命”,补位前海财险董事长一职,同年11月,前海财险发布公告称,黄炜出任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已获原保监会批复。

公开资料显示,黄炜出生于1974年9月,历任工商银行深圳分行个人住房贷款部副经理、企业融资管理中心副总经理、中心总经理、机构银行业务部总经理。2013年12月黄炜加盟宝能集团,曾出任宝能高级副总裁、负责集团公司投融资业务,曾任宝能旗下上市公司中炬高新董事、宝新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等职。

不过,黄炜任职不足两年,前海财险再次发出董事长变更公告。2019年9月,经董事会选举通过,原银保监会核准,时任宝能集团副董事长、联席总裁冀光恒出任前海财险董事长职务。

然而,同是昙花一现,冀光恒任职仅半年便辞去了前海财险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专业委员会职务。

2021年4月,黄炜回归该公司董事长一职,但上任不久,次年8月,中国宝能公众号发布声明称,黄炜因个人原因正配合有关部门调查。

图片来源:中国宝能微信公众号

截至目前,距离黄炜被带走调查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但仍未公开查处结果。在前海财险2023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董事长职位显示仍为黄炜。

偿付能力不达标,近六成股权遭冻结

作为宝能系旗下财险公司,前海财险的经营发展备受市场关注。

保险业务收入方面,整体处于波动状态。2016年至2019年,前海财险保费收入处于成长期,期间保费收入分别为0.55亿元、10.24亿元、15.42亿元、22.66亿元。2020年开始,前海财险保险业务收入开始出现缩水,2020年至2022年保费收入分别为21.31亿元、19.39亿元、14.4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96%、9.01%、25.58%。2023年保险业务收入有所回升,规模为15.64亿元,较2022年增加8.39%。

利润方面,成立于2016年5月的前海财险,自成立当年即实现盈利,但在至今8年间,也仅2016年与2022年实现盈利,分别实现0.01亿元、0.23亿元净利润,其余6年各份均为亏损状态,其中2023年净亏损0.89亿元。

数据来源:前海财险年报;制图:蓝鲸财经

前海财险另一亟需解决的是长期以来不达标的偿付能力问题。公开数据显示,近年来,前海财险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整体处于下滑状态。

最新披露的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止2023年末,前海财险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11.48%,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已接近100%红线,并且风险综合评级连续多个季度为C,由于未满足风险综合评级在B类及以上的监管要求,偿付能力已属于不达标的情况。

对此,前海财险在偿付能力报告中也指出,根据风险综合评级相关评分标准,目前主要扣分项为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该主要原因为公司偿付能力较上年末有所下降。

在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不达标时,向股东申请增资是其解决该问题最为直接有效的方式,但是就目前前海财险的情况而言,这条路并不通畅。

从股权结构来看,前海财险目前其共有5名股东,分别是宝能旗下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深粤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粤商物流有限公司、凯信恒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建业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分别简称“钜盛华、深粤公司、粤商物流、凯信恒、深圳建业”),各持股20%。

其中,仅粤商物流、凯信恒为正常持股状态。此外,除凯信恒,其余4家股东皆为被执行人,钜盛华在此前就已出现流动性紧张、负债累累的情况。

目前,钜盛华、深圳建业各自持有的前海财险20%的股权均已被冻结,深粤公司持有的17.2%股权被冻结。综合来看,前海财险被冻结的股权比例达57.2%。

图片来源:前海财险2023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重重问题摆在李功霓面前,“新帅”上任,能否给前海财险带来新的改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