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市值一夜蒸发1100亿美元,美国司法部起诉其涉嫌垄断智能手机市场

来源:蓝鲸 2024-03-22 10:47: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苹果市值一夜蒸发1100亿美元,美国司法部起诉其涉嫌垄断智能手机市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24年开年以来,苹果公司(以下简称“苹果”)的烦心事一桩接着一桩。据CNBC报道,当地时间3月21日,美国司法部和16个州以及地区检察长总长一起,对苹果提起反垄断诉讼,指控其非法垄断智能手机市场。而本周,苹果CEO库克正在访华行程中。

受此消息影响,苹果当日收跌4.09%,报171.37美元/股,总市值2.6万亿美元,这也是自去年8月4日之后苹果最大的单日跌幅。

图片来源:苹果股价截图

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表示,最高法院将垄断行为定义为“控制价格或排斥竞争的行为”。美国司法部和各州认为,苹果通过各种手段抬高价格,损害消费者和开发者权益,并变相锁死用户使其更加依赖iPhone手机。“苹果公司‘选择性地’对开发者施加合同限制,并限制用户访问手机的某些关键功能。”美国司法部在新闻稿中写道,苹果行使其垄断权、从消费者、开发者、内容创作者、艺术家、出版商、小企业和商家那里榨取更多的钱。

美国政府指控苹果非法维持其垄断地位的手段包括:压制iPhone平台与安卓等竞争对手移动平台之间的短信传递质量、阻止第三方开发者为iPhone创建具有“点击支付”功能的竞争性数字钱包、屏蔽云游戏等流媒体应用等等。

美国司法部称其目标是,让智能手机摆脱苹果的反竞争和排他行为,恢复良性竞争。

司法部反垄断部门负责人乔纳森·坎特(Jonathan Kanter)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多年来,苹果一直通过一系列‘打地鼠’式的合同条款和限制来应对竞争威胁,这些条款使苹果可以从消费者身上榨取更多的费用,并扼杀来自竞争对手的替代方案。

针对该起诉,苹果的态度则是“坚决抗辩到底”。

“在苹果,我们每天都在创新,以打造人们喜爱的技术,设计可以无缝协作的产品,保护人们的隐私和安全,并为用户创造神奇的体验。”苹果回应称,并认为这场诉讼威胁到了苹果产品在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地位。苹果认为他们诉讼的目的是将iPhone变成安卓手机,这会削弱消费者的选择权,并阻碍其技术创新能力。

除美国之外,欧盟通过《数字市场法》制定了新的规则,旨在制衡大型平台守门人的权力。本月月初,欧盟委员会因Spotify对苹果限制性App Store的做法投诉苹果并处以18.4亿欧元的罚款。

苹果之所以可以作为称霸世界的科技巨头,就在于其拳头产品iPhone和整个iOS生态,若苹果败诉,将会产生十分沉重的打击。根据苹果2024财年第一财季财报数据显示,本季度苹果营收1195.75亿美元,同比增长2%,结束了连续四个季度营收下滑的态势;净利润为339.16亿美元,同比增长16%。苹果CEO蒂姆·库克表示,“本财季苹果收入增长,主要是受iPhone销量的推动,服务业务的收入也创下了历史新高。”在iPhone15系列产品的带动下,本季度其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近6%至697.02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占据苹果营收的一半以上。

种种迹象表明,苹果早已难以维持往日的风光,iPhone产品的产品升级和颠覆性创新基本没有,即便库克想用Vision Pro带领苹果走进空间计算时代,但市场反响平平。根据外媒Cult of Mac退货调查,购买两周内,有45%的用户选择了退货,退货率高于苹果其他产品。

对于现在的苹果而言,iPhone依然是其营收扛把子,近日也在频频释放其有关AI产品的进展。例如在论文《MM1: Methods, Analysis & Insights from Multimodal LLM Pre-training》(MM1:多模式LLM预训练的方法、分析和见解)中称MM1是一个图文的多模态大模型,参数规模有30亿、70亿、300亿三种大小,有图像识别和自然语言推理能力。此外据媒体报道,苹果还正在就iPhone中内置谷歌Gemini人工智能引擎进行谈判。

在苹果之外,其他的科技巨头也有着类似的情况。据路透社报道,Alphabet旗下的谷歌云近日发表声明,指责微软的云计算业务Azure正试图垄断市场,此举将损害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谷歌云业务副总裁阿米特·扎弗里(Amit Zavery)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微软正在将其在本地软件领域的垄断地位扩展到云计算领域;2023年7月,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将针对微软将其聊天应用Teams和办公应用Office捆绑销售的行为展开调查,因为这是“一种反竞争行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