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百强房企拿地金额达8538.6亿,央国企占八成

来源:蓝鲸 2024-03-22 19:30: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3百强房企拿地金额达8538.6亿,央国企占八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龙湖以6.24亿元在佛山获得一宗住宅用地。这是年内龙湖第二次拿地,此前2月22日,其还斥资5.5亿元在西安航天基地获得一宗商住用地。龙湖西安拿地五天后,滨江集团以24.4亿元拿下杭州2024年首场土拍中最热地块。

龙湖、滨江,是为数不多还在参与土拍的规模性民营房企。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受销售流速下滑、债务逾期等影响,万科、金地等混合所有制房企也收紧银根,鲜出现在土拍市场。

据中指院发布《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显示,2023年百强代表企业拿地金额8538.6亿元。据中指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央国企是绝对主力,占比达八成。

“大型央国企投资力度较高。”据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介绍,2023年,百强房企投资战略更为精准,向市场预期好的一二线核心城市进一步聚集。

其中,百强代表企业在一线、二线城市新增土储权益占比分别为21.0%、64.8%,较去年共提升4.2%;三四线城市占比则减少1.8个百分点至14.3%。

在拿地城市布局上,2023年,百强代表企业拿地前20城市和销售贡献前20城市高度重合,杭州、上海、北京、广州、南京、成都、苏州、武汉、宁波、佛山、西安、重庆、长沙和合肥等14个城市均在列。

当前更多民营房企押宝在轻资产赛道。据中指院数据显示,目前已超过90家房地产企业涉足代建领域。

“即使轻资产扩张,更考验项目甄别和风险管控能力。”据某知名代建民营企业相关负责人透露,去年,多家头部房企代建公司就因扩张过快而出现亏损。“不是说小股操盘风险性就会下降。市场不好,任何项目都面临销售问题。”据他介绍,他们内部目前将考察项目分为三类,去化周期分别为半年内,一年内,一年以上,投资更趋于“短平快”,不铺面、不走长线。

与住宅发开相同,房企在商业运营商也呈现出聚焦一二线城市和轻资产扩张。

“2023年,线下场景恢复叠加疫情期间的租金减免措施逐步退出,带动部分企业租金收入增速回升。”刘水称,2023年全国主要城市新开业3万方以上购物中心近300个,总建筑面积超2500万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城市占比约六成。

“随着新增商办物业供应过峰,商业地产企业获取纯商办用地节奏放缓,也在逐渐加大轻资产拓展力度。”在成都高搏瑞资产董事长刘刚看来,商业地产市场进入存量时代,尤其是在高能级城市,增量开发空间收缩,未来将更为依赖存量运营。

一位商业地产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蓝鲸财经,现在房企普遍缺钱,轻资产业务拓展更愿意选择经营情况良好,资金充裕的合作方,如地方城投。“在项目选择上,也更倾向于高能级城市和城市核心区位、具备发展潜力的项目,以顺利推进项目招商及运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