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减亏难题待解,2023年新业务又亏掉一半以上净利润

来源:蓝鲸 2024-03-22 20:29: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团减亏难题待解,2023年新业务又亏掉一半以上净利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22日,美团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财报显示,Q4期内实现营收736.96亿元,同比增22.6%,经营利润17.58亿元。全年营收同比增长26%至2767亿元,经营利润则为134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2023年以来,美团因本地生活业务受到抖音等竞争对手的冲击,股价从接近200港元的位置一直波动下行,甚至一度2024年1月跌破发行价。不过2024年2月之后,美团股价已经回升至90港元左右。

核心业务正在重新布阵以抵御各方对手

财报显示,2023年,美团核心本地商业实现稳定增长,实现经营利润387亿元,同比增长31%,以美团优选和小象超市为代表的新业务则仍然亏损了201亿元,尽管亏损有所缩窄,经营亏损率改善至28.9%,但这个数据依然吃掉了本地商业超一半的经营利润。

在核心本地商业领域,美团依然在持续成长壮大。数据显示,2023年年度,美团即时配送订单数增长24%达219亿笔,此外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交易同比增长超过100%。这反映到财务数据上,则是本地商业总营收和经营利润分别实现了29%和31%的增长,分别为2069亿和387亿元。

在核心本地商业中,美团将“即时零售”的地位摆在了更重要的位置。其在年报中提及,“我们将在即时零售配送行业持续深耕,因为我们坚信30分钟万物到家将成为下一个时代趋势”。

财报数据显示,承载美团即时零售的美团闪购,2023年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了40%,其中四季度,美团闪购日均订单量达830万,核心用户的交易频次同比提升超过20%。

据蓝鲸财经获悉,在即时零售领域,美团闪购的市场份额大概约五成,其余则由京东到家、饿了么和抖音小时达等分享,在这众多对手中,抖音小时代或许是那个潜在的最大对手。

在2023年年度,美团市值跌超五成以上,市场主流观点认为在核心本地生活尤其是到店业务上,其受到抖音的份额侵蚀严重,碍于防守美团不得不增加了对用户的补贴力度。

数据显示,美团核心本地商业的经营利润由2022年的295亿元增长到了2023年的387亿元,经营利润率由18.4%同比增加0.3个百分点至18.7%。美团表示,经营利润率的增加主要由外卖和美团闪购的单位经营效益提高,另外部分被交易用户补贴率增加所抵消。

为了应对市场挑战,美团在今年2月份启动了组织架构调整,到店、到家两个独立事业群和两个平台,统一交给更为年轻的美团高级副总裁王莆中管理,这预示着2024年美团将在本地生活的到家和到店业务上展开更多的协同反击动作。

美团优选将以减亏为未来目标

美团交出的这一份财报,最大的反差在于,核心本地商业挣了387亿元,但以美团优选和小象超市为代表的新业务直接亏了201亿元,这让美团的经营利润大打折扣。

新业务成为留给美团管理层的一大取舍难题。

此前即有市场消息称,2024年将是美团决定是否在继续做美团优选的关键年份,如持续亏损下去这一业务将会收缩。而从美团买菜升级而成的小象超市,这承载了美团从生鲜业务扩展至更丰富品类的线上超市,投入还将继续。

美团优选成为新业务亏损的一大板块。财报中美团表示,由于社区电商的市场规模同比基本持平,美团优选的增长速度放缓。尽管美团优选在2023年的效率有所改善,但亏损金额和亏损率依然显著,主要由于:1)规模增长低于预期,导致难以大幅降低件均履约成本;及2)激烈的竞争使得提高商品加价率和降低补贴的难度加大。

美团优选曾经是美团与拼多多在社区电商赛道大打出手的排头兵,如今拼多多的主要精力已经转向海外跨境市场,而美团也在财报中承认“这个市场比我们先前的预期更艰难”。

美团方面表示,2024年美团优选将进行战略调整,改善商业模式,目标是大幅减少经营亏损,“相较于关注市场分,我们将更侧重建立核心竞争力和改善用户体验”“未来,我们计划提升商品加价率并降低补贴,更加关注用户自然留存率的长期增长”。这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如发展不顺,美团优选将进一步收缩阵脚。

总体来看,这是一份喜忧参半的年报,正如美团在本地生活领域当下的境遇:本地商业依然在挣钱,但要防御抖音在到店和小时达领域的进攻;新业务已多年亏损,且2023年又亏掉了一半以上的净利润,新的一年里只能以减亏为优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