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华晨宝马并表影响,2023年宝马集团“增收不增利”

来源:蓝鲸 2024-03-22 21:2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受华晨宝马并表影响,2023年宝马集团“增收不增利”)

BMW新世代X概念车(图片来源:企业官方)

3月21日,宝马集团召开财报会,详细披露了其2023年市场表现及未来的规划。

2023年,宝马集团在全球交付新车255.42万辆,同比增长6.4%,交付量位居BBA之首,市场占有率达到3.3%。对应来看,年内其实现营收1554.98亿欧元,同比增长9.0%。

宝马集团分析称,纯电车型交付量的提升是其实现业务增长的主要驱动力。2023年,其在全球累计交付纯电车型超过37.5万辆,同比增幅达到74.2%,实现了纯电车型销量占集团总销量约15%的目标。加上全年交付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宝马集团在2023年交付超过56万辆新能源汽车,交付量同比增长30.5%。

作为宝马集团最大单一市场及新能源转型的主阵地,中国在2023年为宝马集团贡献了82.5万辆的交付量,其中约10万辆为BMW纯电车型。

基于此,宝马集团加大了研发相关的投入,尤其是在中国市场的研发投入,以推动电动化转型、自动驾驶技术升级以及新产品研发。据悉,其已连续三年投入超60亿欧元用于研发,2023年研发投入更是达到75.38亿欧元,约占该集团营收的5%。

宝马集团2023年主要财务数据(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然而受华晨宝马并表影响,2023年宝马集团出现“增收不增利”,具体表现为税前利润同比减少27.3%至170.96亿欧元,净利润同比减少34.5%至121.65亿欧元。

2022年2月,宝马集团与华晨中国的新合资合同正式生效。根据约定,宝马集团从华晨中国手中收购双方在华合资企业华晨宝马25%的股权,其持有华晨宝马的股份比例由50%提升至75%,华晨中国则继续持有华晨宝马其余25%的股份,华晨宝马业绩将并入宝马集团财报。

并表华晨宝马所获得的收入被计入宝马集团投资收益中,当年,宝马集团营收及利润获得显著增长。

然而该项收益属于一次性收益,并不能延续至第二年。受限于2022年较高的利润基数,2023年宝马税前利润出现了同比近三成的下滑。宝马集团管理层在财报会上介绍,剔除并表带来的影响后,2023年税前利润将出现7.8%的同比增长。

不过立足于电动化转型的大背景中,华晨宝马势必会为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布局提供更多助力,旗下的沈阳工厂作为宝马集团全球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也承担起了新产品本土化生产的重任。

财报会上,BMW新世代X概念车迎来全球首秀。宝马集团方面透露,其将从2025年下半年开始投产新世代车型,2026年国产BMW新世代车型将在沈阳工厂投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晨中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