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永明人寿总经理刘凤全或卸任,公司两年亏超20亿、退保金高增长

来源:蓝鲸 2024-03-23 16:01: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光大永明人寿总经理刘凤全或卸任,公司两年亏超20亿、退保金高增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蓝鲸财经记者从业内获悉,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光大永明人寿”)首位市场化招聘而来的总经理刘凤全或将卸任,由公司董事长孙强暂代行总经理职责。

目前,该公司官网暂未披露相关人事变动信息。关于人事变动事宜,光大永明人寿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蓝鲸财经记者采访时并未正面回应,仅表示以公开信息为准。

目前,光大永明人寿保费以银保渠道为主,新业务价值率相对较低,承保利润较弱,2022年、2023年分别亏损13.57亿元、6.48亿元,受早年销售的理财型年金险集中退保影响,近年退保金大规模增加。监管环境变化、行业竞争加剧以及资本市场波动等因素均对公司管理水平和内控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

首位市场化总经理或离任

回溯来看,2018年底,光大集团曾发布《公开招聘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消息,不同于大多数保险公司私下招聘总经理,此次高调“揽才”引发业内不少关注。

2019年4月,“国寿系”刘凤全出任光大永明人寿总经理,也是该公司股改后,首位面向同业市场化招募的总经理,在其之前的几任总经理,均为股东派出或是公司内部提拔。

据悉,在职期间,刘凤全全面负责公司经营管理,分管党委办公室/办公室、法律合规部、战略与市场部等,目前履职已近五年。

加盟光大永明人寿前,刘凤全曾任中国人寿公司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团险销售部副总经理,团体业务部总经理,贵州省分公司、北京市分公司、湖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中国人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等职。兼任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资金运用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声誉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刘凤全卸任后,将暂由董事长孙强代行总经理职责。2020年5月,光大集团党委组织部宣布,孙强接任光大永明人寿党委书记、提名董事长人选。

孙强此前担任光大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曾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调查统计司、办公厅、国家外汇管理总局、广东省汕头市人民银行工作。1997年加入中国光大银行,历任广州分行珠海支行副行长、汕头支行行长,总行监察保卫部总经理助理,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同业机构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总经理,公司业务部总经理,行长助理,副行长等职务。

彼时,光大集团表示,对孙强的任命,是进一步培育光大协同优势、完善保险业务布局的战略安排。

不难看出,光大集团对旗下保险业务板块有较高的期望。作为光大集团控股的保险公司,自2010年改制为中资险企以来,光大永明人寿加速融入集团“E-SBU”(重点战略业务单元,Strategic Business Unit)协同发展战略,在资本补充、业务协同以及内部管理等方面持续获得支持。

根据自身禀赋特征和光大集团发展规划,光大永明人寿以“创新、转型、协同”为战略发展主线,计划继续做大寿险业务、做精资管业务,并适时做好保险产业延伸,分阶段打造养老健康特色、科技保险特色、经营管理特色“三大特色”。

但目前公司保费来源仍以银保渠道为主,新业务价值率相对较低,承保利润较弱,监管环境变化、行业竞争加剧以及资本市场波动等因素均对其管理水平和内控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

两年合计亏超20亿元

从经营层面来看,在2022年之前的十余年,光大永明人寿持续稳定盈利,背靠光大集团,保费也是一路扩张,2018年首次突破百亿大关,成功跻身“百亿俱乐部”。

2018年至2022年,光大永明人寿分别实现保费收入103.44亿元、117.38亿元、134.7亿元、140.88亿元、170.75亿元。

但增收并未增利。2022年开始,光大永明人寿陷入亏损,其中,2022年由盈转亏,大幅亏损13.57亿元;2023年亏损6.48亿元,两年合计亏损超20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光大永明人寿2022年投资收益为21.37亿元,同比下降三成,权益类资产回撤相对明显,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公司的亏损幅度,叠加退保金及赔付支出同比大幅上升等因素,盈利规模和盈利水平大幅下滑,净亏损13.57亿元。

此外,公司2022年总资产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下降至-1.63%和-31.31%;受经营亏损和投资资产浮亏影响,2022年末公司权益总额同比下降33%至36.65亿元。

受早年销售的理财型年金险集中退保影响,近年来光大永明人寿退保金大规模增加,2022年退保金较2020年增长331%至28.13亿元,但得益于签单保费以及长期险责任准备金规模的持续增长,综合退保率呈下降态势。

据2023年4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光大永明人寿全年保险业务收入194.73亿元,同比增长14%;净亏损6.48亿元,较上年收窄,但未能扭亏,未来公司市场风险管理精细化程度仍有待持续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