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自己“下狠手”的滴滴,2023年扭亏为盈

来源:蓝鲸 2024-03-23 18:43: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对自己“下狠手”的滴滴,2023年扭亏为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23日,滴滴在其官网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2023年滴滴实现总收入1924亿元,同比增长36.6%;净利润5亿元,首次实现年度净利润转正,经调整EBITA亏损22亿元。而在2022年,滴滴的净亏损为238亿元。

报告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滴滴实现总收入494亿元,同比增长55.4%,经调整EBITA亏损13亿元。2023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为11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7.04亿元。

从业务结构来看,滴滴核心平台交易量在2023年第四季度达到37.15亿单,较上年同期增长64.8%;其中,中国出行业务的交易量达到29.32亿单,较上年同期增长七成;2023年第四季度国际业务的交易量达到7.83亿单,比2022年第四季度增长43.9%。

2023年全年,滴滴核心平台交易量达到134.69亿单,同比增长39.1%。其中,中国出行的交易量达到108.09亿单,同比增长39.8%;国际业务的交易量达到26.6亿单,同比增长36.2%。

从交易额来看,2023年第四季度滴滴核心平台总交易额(GTV)达到931.7亿元,同比增长65.8%。其中,中国出行业务的GTV达到716.92亿元,同比增长72.7%;国际业务的GTV达到214.78亿元,同比增长46.4%。

2023年全年GTV达到3413.5亿元,同比增长44.6%。其中中国出行业务为2707.21亿元,同比增长45.4%;国际业务为706.29亿元,同比增长41.8%。

因此,2023年滴滴GTV的增长要略快于订单量的增长,订单均价也有所提升。

从其他数据来看,2023年全年收入成本占据总收入的比例为84.7%至1692亿元,较2022年有所提升。对此滴滴称,这主要与中国叫车业务相关成本的增加。

滴滴正在极力控制内部成本。2023年,滴滴销售和营销费用为104亿元,占总收入的5.4%,比例有所降低,2022年该数据的占比则为6.9%;同样,在研发费用上也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2023年全年研发费用为84亿元,占总收入的4.6%,而上年同期研发费用为95亿元,占总收入的6.8%,对此,滴滴在财报中的解释为,研发费用占收入百分比的减少主要是由于固定成本杠杆率的提高和公司智能汽车业务产品的研发费用减少所致。

滴滴董事长兼CEO程维表示,“2023年移动市场的潜力持续释放,我们的业务模式和效率都保持了健康增长,2024年,我们将继续专注于我们的核心业务,促进国内和国际业务的健康发展,促进技术、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更好地服务于消费者、司机和生态系统合作伙伴。”

走出疫情后,恢复增长并控制成本的滴滴一直试图通过回归业主网约车的计划来找回其曾经在出行江湖市场的霸主地位。据《晚点LatePost》此前报道,滴滴在多家投资机构的沟通中透露,未来三年滴滴对中国出行业务分别制定日单量的增长目标是2023年增长45%、2024年和2025年每年分别增长10%—15%,这也是滴滴自2020年提出“0188”目标之后再次对外重振计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