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4467公里、日均客流超500万,西安公共交通网络格局迎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4467公里、日均客流超500万,西安公共交通网络格局迎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凌晨 西安报道

近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官网公布了一则《关于印发2024年为民实事实施方案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提及“2024年十个方面30项为民实事实施方案”,包括交通出行、教育助学、社区服务和住房保障等十个方面。具体实施方案中,首次公布四条地铁线路进度和具备初期运营条件的时间。

据此推算,2024年西安地铁总里程预估将超400公里,高峰期日均客运量有望跃至“500万+”。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西安曾发布《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2024~2029 年)环境影响报告书》(下称:《建设规划》)。结合本次《通知》来看,可以基本明确西安地铁四期线路及里程。

“近两年,西安客流强度一直排在全国前十。一方面因为文旅市场热度较高,客流量居高不下,另一方面相比于其他新一线城市地铁发展,西安地铁运营线路尚有发展空间。城市发展需要地铁快速延伸,不仅连接起城六,更要响应城市东进北拓的发展方向,延伸至区东向渭南北向高陵西向咸阳等区域。”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张宝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他认为,轨道交通是消除区域物理距离、促进人口、产业等资源流动的关键要素。西安地铁四期的实施会进一步加速城市骨架外拓、产业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释放新一轮动能。

主城区地铁线路网逐渐成型

开年以来,多份官方文件提到西安市新增地铁的里程及路线。

首先,《建设规划》中提到五条线路规划,分别为3号线二期(北段、南段)、7 号线一期、11 号线一期、12号线一期、21 号线一期组成。

上述线路里程共计131.8km。其中,设车站 60座(其中高架站1座,地下站59座),车辆段4座。从类型来看,高架4.3 km,地下127.5 km。

而后,在上述《通知》公布同时,以附件形式公布了西安市轨道集团的《开通运营地铁线路实施方案》。

其中,明确了将于今年内开通运营地铁线路的总体目标、落实措施、资金来源及进度计划等。据悉,预计将开通运营地铁8号环线、10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南段、5号线一期东段等线路,增加运营里程91.7公里。

公开报道显示,6号线一期南段和10号线一期,9月已具备初期运营条件。而5号线一期东段和8号线,12月也已具备初期运营条件。

综合种种信息来看,我们能看到一副逐步完善的地铁网络线路图。

截至2024年3月,西安市已开通使用的地铁线路共9条311公里。其中一、二号线横贯地理中轴线位置,分别为东西、南北区域的骨干线路,延伸至临潼区、西咸新区以及市外咸阳市区。

三号线为东北西南走向,途径人流量最高的大雁塔、热门商圈小寨以及通勤人数最多的高新区,也是被限流、管控频次最高的线路之一。此外,六条线路分别连接起火车站、机场、高铁站等交通枢纽以及五路口、西大街等商圈、景点。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新增地铁8号线是西安市轨道交通线网中最重要的骨干线路,也是线网规划中的唯一一条环线。该线路贯穿雁塔区、新城区、灞桥区、未央区、莲湖区等5个行政区,以及西安高新区、曲江新区、浐灞国际港等多个新区。

“每条线路客流量都很大。2023年日均客运量约354.6万人次,客流强度已经排到全国前五。从换线站点分布来看,八号线开通之后客流也不会少。”西安市地铁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除环线8号线外,未来5号线将连接起主城区与西安东站,7号线延伸至南大学城西北大学所在区域,11号线一路向西抵达咸阳西站,12号线将途经西咸新区、咸阳、西安市高新区,而21号线未来则以南北向横贯市区东部,延伸至三环外港务区及西安东站区域。

若上述《通知》顺利实施,西安市主城区及西向西咸新区、咸阳市区、北向渭北区域、东向临潼区、南向秦岭以北均有不同程度的地铁触达,基本覆盖西安市及周边全部区域。

城市、交通融合发展

交通是经济的命脉,也是连接城市的重要纽带。过去多年来(2013—2021年),西安常住人口数以年均3.9%的增速,一路上涨突破1200万人。

同时,西安市制定《西安市推进“北跨”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西安市推进“北跨”发展空间规划纲要》等一系列实施方案进行征求意见,锚定2025年实现区域经济总量较2020年增长50%的目标,进一步推进北跨建设。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耀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城市与区域发展是相互依存、彼此推动的。要实现跨行政区深度合作,实现经济功能、社会功能的全面一体化,同时提升西安城市能级,城市基础建设互联互通是基础。

公开数据显示,2023年,西安地铁日均客流量约350万,全国第九。从日均客流量来看,分别是杭州、武汉和重庆的94%、95%和95%,但里程只有三者的60%、63%和59%。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跨区域通勤成为西安上班族的常态。此前,大多数跨区域通勤存在于城六区之间。如今,伴随着地铁线路不断延伸,咸阳市—西安市、渭南市—西安市等跨市区通勤的情况逐渐增多。

“人口、产业要素的流动,轨道交通是重要影响因素。轨道交通网络就是城市的空间主体骨架,直接影响核心城市的发展,以及城市群城镇布局、产业结构、经济发展等要素。作为西安都市圈的核心城市,轨道交通要匹配城市发展。”张宝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也提到公共交通网络发展目标,至2025年,西安将建成交通强国典范城市;打造一体化交通运输网,基本实现西安都市圈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的交通出行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