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评级研报丨AI推动影视行业降本增效,这家区域龙头拥有大量影视作品储备,机构预计公司IP相关收入将成倍增长(附2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评级研报丨AI推动影视行业降本增效,这家区域龙头拥有大量影视作品储备,机构预计公司IP相关收入将成倍增长(附2股))

【投资要点】

①电影大盘显著复苏+AI视频模型推动影视行业降本增效,这家区域龙头拥有大量的影视作品储备,战略布局涵盖IP业务的深度开发。分析师看好2025年IP相关收入或增长至6亿元左右。

②新能源车企持续推动轻量化,这家公司压铸机种类完整,目前已经与多家主机厂达成超大型压铸机合作,公司推出的大型两板式精密智能注射机可实现超大件注塑成型。


东吴证券首次覆盖上海电影,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3月24日,东吴证券首次发布研报覆盖地区院线龙头企业——上海电影(601595.SH),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自从2月6日起,截至3月25日收盘,报价32.62元/股,公司股价一路反弹,累计涨超61%。


(图源:Choice金融终端)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涵盖电影院线业务、影院经营业务、电影发行业务和大IP开发业务。其中电影放映为主要收入来源,2018年以来占比均在69%以上。此外,上影集团是上影股份的上游。上影集团生产、发行和放映的垂直整合效果明显,旗下包含上海电影制片厂、上海美术制片厂、上海电影译制厂等,共同孕育了许多中国经典IP,其中包含600+部动画片、870+部故事片和1600+部译制作品等。

①电影大盘复苏,公司总票房和总观影人次增速高于全国大盘

  • 2023年电影大盘显著修复,观影人次和人均票价均同比增长。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了549亿元(含服务费),较2022/2021年增长了84%/17%;观影人次达13.0亿人,较2022/2021年增长83%/11%。
  • 2024年电影大盘有望延续增长趋势。2024年元旦和春节档票房数据均表现亮眼,元旦档期票房超过15亿元,春节档期更是突破8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8.5%,总观影人次1.63亿,同比增长26.4%,
  • 2023年公司直营影院和联合院线各项数据均有明显增长,且总票房和总观影人次增速高于全国大盘。直营影院“SFC上影影城”方面,2023年含服务费总票房达6.3亿元,市占率达1.2%,累计观影人次1224.8万人。联和院线方面,2023年含服务费总票房达44.8亿元,累计实现观影人次9626.4万。公司发布2023年度业绩快报,营业收入7.91亿元,同比增长84.11%;归母净利润1.24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图源:东吴证券)

②AI视频模型推动降本增效,2025年IP相关收入或增长至6亿元

  • 2024年2月,OpenAI和谷歌在同一天发布文生视频模型,相较于此前的文生视频模型,在时长、一致性、上下文长度等方面有着显著突破。不仅技术有所突破,AI也正在逐步嵌入影视行业的工作流。比如Adobe公司的PremierePro软件已引入AI技术,可以根据用户的选择和编辑习惯,自动完成视频剪辑和后期处理。东吴证券认为,AI和MR等新技术将为全行业降本增效,并放大IP价值。
  • 同月,上海电影集团发布iPai星球计划,战略布局AI应用。正式成立数字业务中心,整合集团旗下公司资源,进行IP数字资产化,并联合运营合作伙伴等,推动AI技术应用研发和算力搭建,加速AI对内容创作、影视制作等各项业务的赋能,保持每年2部以上优质IP内容焕新作品。
  • 东吴证券预计2023年公司IP相关收入为1亿元左右,其中商品授权收入占大头;并认为2025年IP相关收入或增长至6亿元左右,对整体收入的贡献或达到50%左右,同时带动传统影院业务的人流和人均消费增长。

(图源:东吴证券)

业绩预测:

东吴证券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2.6/4.2亿元,当前股价应对应PE分别为124/59/37倍。公司2025年合理市值应为204.9亿元,对应PE为49倍。


(图源:东吴证券)

天风证券首次覆盖伊之密,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3月24日,天风证券首次发布研报覆盖一家模压成型装备企业——伊之密(300415.SZ),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3月25日,伊之密早盘高开后持续震荡走强,截至收盘涨3.54%,报19.88元/股,从2月6日,公司股价一路反弹,累计涨超41%。


(图源:Choice金融终端)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所属行业为模压成型装备行业,是一家专注于高分子材料及金属成型领域的系统集成供应商,主要业务为注塑机、压铸机、橡胶机、高速包装系统及模具、机器人自动化系统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3C产品、家用电器、包装、日用品、建材、医疗等领域。

①塑料机械市场规模扩大,公司注塑机契合新能源车高品质需求

  • 据GrandViewResearch预测,注塑机全球市场规模正在不断扩大,预计2028年达1414亿元,2020-2028年CAGR达4.5%;除2020年外,近年来我国注塑机市场规模年增速约为3%,2021年为262亿元。
  • 公司的注塑机技术进步契合了新能源汽车对更高品质、更复杂结构部件的需求。公司推出的大型两板式精密智能注射机,如8500T超大型注塑机,针对的是大型制件高速高效精密注塑成型,有助于新能源汽车企业在生产和组装过程中实现一体化、大型化和轻量化的设计目标。
  • 公司目前已有超过40多个海外经销商,业务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目前,公司已在印度设立工厂并成立德国研发中心、巴西服务中心、越南服务中心等,海外市场布局不断扩大。

②新能源车轻量化催生铝合金一体化压铸需求,公司压铸机种类完整

  •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目前铝合金制品已经在新能源、混动汽车电池包壳体、电驱动壳体、电机和减速器一体机壳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同时新能源汽车对动力性、安全性、舒适性、轻量化等技术指标要求的不断提高,其所需铝合金制品逐渐向薄壁、高强、低成本与一体化集成结构方向发展。一体化压铸技术因其在汽车轻量化和生产效率提升方面的优势而受到重视。
  • 根据华经产业研究院的数据,2021—2025年一体化压铸市场将随着新能源汽车和一体化压铸渗透率的推进迎来高速发展,2021年市场规模仅为5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181亿元。不同尺寸的汽车零部件需要不同吨位的压铸机。
  • 公司压铸机种类完整,覆盖冷室、热室,铝合金、镁合金,以及多种吨位的压铸机,公司的LEAP9000T压铸机最大锁模力可达100000kN,融合了全新LEAP系列先进压射系统、控制系统,充分满足新能源汽车超大型一体化压铸件的工艺要求
  • 公司目前已经与主机厂一汽铸造、长安汽车,压铸零件厂云海金属等达成超大型压铸机合作。

业绩预测:

天风证券根据业务拆分与盈利预测,预计伊之密 2023-2025 年归母净利润为4.84 、6.24、7.60亿元。所选取的可比公司2024年PE平均为 17.9 倍,给予伊之密2024年PE18 倍,目标市值112亿元。


(图源:天风证券)

(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