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圳去年新增60余家氢能企业 加氢站建设亟待推进丨能源深一度①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圳去年新增60余家氢能企业 加氢站建设亟待推进丨能源深一度①)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林典驰 深圳报道

今年以来,国内氢能产业利好政策频出,资本市场氢能相关的概念股频频异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氢能视作培育新兴产业的重要方向。

“氢”风频吹,业界似乎感受到产业春天即将来临。但事实上,有产业界人士指出,氢能和燃料电池的产业化仍处于“爬坡过槛”的阶段。以燃料电池为例,尽管保有量始终处于上升态势,但要像电动车一样实现指数级跃迁,还需要很长时间。

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驱动下,其应用领域正在不断拓展和创新。然而,在氢气管理、行业标准、资金支持以及应用场景层面,我国氢能产业的发展的确面临部分问题。

截至2024年1月,全国建成运营加氢站428座,已覆盖30个省市自治区,广东省以62座位居首位,山东36座位居次席,河南以35座位居第三。在已建成的加氢站中,在运营的加氢站274座,占比64.02%。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曾在2023年初集中梳理过深圳氢能发展状况,深圳作为全国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之一,已明确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的战略性地位,氢能产业推进“双碳”目标的有力抓手。

近期,深圳市氢能与燃料电池协会发布《深圳市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报告 2023》(简称《报告》)。

《报告》提出,深圳市无论在产业创新土壤、定位与规划、核心技术突破、特色应用场景都有良好基础。但目前仍面临整体市场环境欠佳、产业发展政策审批协调难度较大、扶持补贴政策存在不确定性、示范应用场景落地困难氢气供应量低于预期等挑战。

去年增加60余家企业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1月,深圳市聚集了近200家氢能产业相关企业、科研院校、行业组织及相关创新平台。

总体来看,深圳市产业链企业主要集中在氢气制取、储运、加注、燃料电池系统、电堆、膜电极、材料、零部件、应用全链条,以及设备制造、检验测试、产学研用融合等领域。

深圳拥有较完备产业发展基础与国内领先的产业创新氛围。截至2022年底,深圳氢能相关的企业和科研院校大致为140家,相比去年增加60余家,主要集中在氢气供应相关企业,燃料电池及系统企业新增24家,增长幅度达到43%。

其中,8家深圳上市公司与氢能业务相关,包括深圳燃气、深圳能源、长盈精密、雄韬股份、英威腾等。

若按地理划分,核心企业集中在南山区、宝安区、龙华区。《报告》显示,南山区以电堆及核心材料、院校及科研机构为主;制氢、燃料电池系统及相关零部件、下游应用及运营企业主要分布在龙华区; 福田区主要聚集能源类、科研创新载体等;上游装备设备、元器件主要集中在宝安区和光明区。

从深圳落地推广场景来看,南山区和盐田区分别进行东西部港口的氢能示范推动;在深汕合作区、大鹏新区等区域谋划建设“制加用氢一体化”示范基地。在龙华区(求雨岭)、龙岗区(国际低碳城)、盐田区规划建设氢能产业园;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区域探索建设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融合供能的零碳片区。

另外,在东部氢能走廊、国际低碳城、公明物流园、城市垃圾处理、海上应急指挥救援、5G基站、无人机等场景推动各类氢燃料电池车辆、船舶、设备的应用落地。

在现有深圳市产业基础上,深圳将建设氢能多场景应用示范基地,广泛用于工程车辆、数据中心和后备电源供电等方向,并将在未来探索氢能与风电、核能耦合发展,推动可再生能源制氢、富余核电电解水制氢,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

若按细分领域划分,氢能核心企业32%在燃料电池相关零部件领域、约11%在燃料电池电堆及相关板块布局,约28%企业在氢气制备、储运、加氢站设备、加氢站建设和运营领域开展业务,约27%企业专注于应用端市场,包括整车、运营、检测等,约15%企业供应装设备和上游零部件及材料。

2022年,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名单,福田区代表深圳入选。同年7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开展首次气候投融资项目征集,为入库项目提供创新金融方案和产业财税政策。目前,深圳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6家企业、12 个氢能项目先后入选低碳能源、低碳工业、低碳交通等领域项目库, 为其后续技术创新研发、规模化生产、商业化落地的融资提供新路径。如凯豪达佛山市高明区制氢基地项目、凯豪达深汕合作区制氢项目、凯豪达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水围加氢站项目等项目均入选。

仍未有加氢站正式对外投运

深圳的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占据国内领先地位,但位于产业链顶端的氢气制备却成为发展掣肘。

氢能产业链下游的企业轰轰烈烈发展的同时,一些产业界人士认为,上游氢气供应仍需加强。深圳缺乏加氢站仍是痛点,造成氢能车辆无处加氢的局面,致使燃料电池汽车落地困难。

截至2024年1月,深圳累计新增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不足百辆,建成加氢站2座,分别是加注能力为1000千克/天的妈湾电厂电解水制氢加氢一体站和加注能力为500千克/天的南山龙珠源加油加氢合建站,由于加氢站未取得充装证资质,仅内部测试使用,均未正式对外运营。

《报告》指出,这背后的原因是加氢站建设和对外运营缺乏合适城市用地以及管理办法未出台导致审批流程不明确,还有审批主管部门上位法冲突等诸多问题所致。

去年广东省住建厅发布《广东省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管理暂行办法》后,深圳氢能与燃料电池协会透露的消息显示,深圳版加氢站管理办法有望于2024年上半年出台。

《报告》建议,在运营层面,支持在具备条件的加氢站内电解水制氢,用电价格执行蓄冷电价,允许发电厂利用低谷时段富余发电能力电解水制氢,并尽快为已具备运营能力的加氢站颁发相关经营行政许可,为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提供加氢服务。

除了外部供氢的独立站点外,建议进行谷电电解水、生物质沼气、光伏发电、天然气及甲醇制氢等多元现场制氢的示范探索,结合周边地区工业副产氢资源以保障下游用氢的稳定供应。

根据深圳氢能发展规划,到2025年,深圳将建设加氢站不少于10座,示范燃料电池车辆不少于1000辆。目前还剩2年的窗口期,深圳加氢站建设亟待提速。协会方面透露的消息显示,2024年深圳市将规划建设加氢站3-5座。

值得注意的是,加氢站缺乏的情况并非仅限于深圳,有氢能专家此前撰文表示,导致氢能产业化困难的根本原因是我国现有标准和法规对氢能“不友好”,作为能源的氢能按照危险品要求在化工园区制氢,而且加氢站要求距离居民区25米-30米。

但从工业用氢到商业用氢、民用氢标准,专家认为应该完全推倒重来。2018年前,美国、日本、德国的加氢站就在离公共区间很近的地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