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太平发布2023年业绩:归母净利润61.9亿港元 同比提升4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太平发布2023年业绩:归母净利润61.9亿港元 同比提升44.1%)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孙诗卉 上海报道

3月25日晚间,中国太平(0966.HK)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年报显示,2023年中国太平在新会计准则下,集团总资产突破 1.5 万亿港元,较 2022 年末增长 14.2%;管理投资资产规模近 2.5 万亿港元;股东应占溢利 61.90 亿港元,同比提升 44.1%。

除资管业务外均有净利润贡献

分业务来看,人寿保险业务经营净利润达到94.15亿港元,同比增长2.3%;境内财产保险净利润出现下滑,较去年降低71%;境外财产保险经营净利润3.86亿港元,同比增长87.1%;资产管理业务则出现了小幅亏损,利润为负5635万港元,该项目包括太平资产、太平基金、太平金控、太平资本之资产管理业务,以及太平养老的年金投资业务;其他主要控股公司则带来了1.13亿港元的净利润。整体来看,归母净利润达到了61.9亿港元,同比提升44.1%。

 

值得注意的是,寿险去年的新业务价值同比大幅增长了27.8%;新业务贡献合同服务边际148.9亿元人民币;太平人寿原保费同比增长9.6%,新单保费同比增长24.3%,其中个险长险首年期缴保费同比增长18.7%,银保长险首年期缴保费同比增长52.4%。

中国太平在年报中表示,保险板块稳中有进。寿险保险服务收入、保险服务业绩(人民币口径下)均同比正增长;太平人寿新业务价值在较高基数上实现正增长;业务质量持续优化,银保、个险继续率连续多年行业领先。太平财险保费规模首次突破 300 亿元人民币。产险和再保险业务积极调结构、 提质量,继续保持承保盈利。投资板块收益提升。集团管理投资资产与集团内保险资金投资资产规模均实现增长。总投资收益率和综合投资收益率取得了明显改善。

大力布局养老

近年来,中国太平积极布局养老产业,并以重资本大力投入布局养老社区。年报显示,2023 年 12 月,中国太平上海梧桐人家养老社区入住长者突破 1000 人;广州木棉人家正式投运;三亚海棠人家全面开业;成都芙蓉人家 2024 年中开业;北京玉兰人家已试运营,重资产养老社区“东南西北中”区域布局基本完成。

据了解,目前,中国太平集团“ 自建+合作”的养老社区达到 50 家,自建自营养老床位突破 1 万张。另外,还创新推出“港人湾区养老太平方案”,为香港居民到大湾区内地养老提供了新选择。

此外,在养老第三支柱业务试点方面,中国太平表示,太平人寿、太平养老首发参与个人养老金业务试点工作,于2023年12月末,保费收入和保单数位列保险行业前列;太平养老于2023年4月上市销售商业养老金产品,太平基金首只养老目标基金产品于2023年11月募集成立。据悉,中国太平个人养老金业务已经实现保费收入1.4亿元人民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平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