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万丰奥威:有望明年量产交付纯电飞机eDA40,正在加快eVTOL产业布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丰奥威:有望明年量产交付纯电飞机eDA40,正在加快eVTOL产业布局)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 邓浩 上海报道

低空经济是以各种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各类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领域,近段时间以来受到资本市场热烈关注。

政策方面支持力度更是不断加强,利好频出。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打造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低空经济更是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万丰集团通过收购通航行业顶级公司钻石飞机,成为世界通用飞机产业前三强。2020年,整合相关资产的万丰飞机工业有限公司(下称“万丰飞机”)成为万丰奥威(002085.SZ)控股子公司,万丰奥威业务由此拓展至通用航空领域。

3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前往位于新昌县万丰航空小镇的飞机制造工厂进行了调研。万丰奥威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其纯电动eDA40具有直流快充功能,有望明年量产交付,成为全球第一款纯电动商业化运行飞机。

此外,万丰奥威在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领域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目前正在加快eVTOL产业布局,通过与全球某知名汽车主机厂进行排他性合作,加快新应用场景开发开拓。

固定翼飞机双发市占率世界第一

中信证券研报称,低空经济作为综合体主要包括低空基础设施建设、低空航空器制造、低空运营服务、低空飞行保障为主的四大环节。其中基建是发展低空经济的基石。

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尚处于发展初期,通用机场整体数量偏少,相对于美国机场数量而言,发展潜力巨大。

据中国AOPA通用机场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23年年底,全国在册通用机场已达449个,较2022年全国通用机场数量同比增长50个,同比增长率12.5%。民航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通用航空在册航空器总数达到3186架。而美国通航机场在2018年就已超2万座、通用航空器超20万架。

空域管理是中国发展低空经济的关键。只有先在政策端逐步放开低空空域,才能真正推动通航产业、无人机产业的高速增长。

目前低空空域监管侧正在加快制定相关管理措施。自2010年起我国就在全国各地开展低空空域协同管理改革试点。2023年,政府先后发布了《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空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国家空域基础分类方法》等。

低空经济作为新兴的融合经济形态,产业辐射面大,从飞行器制造端上游基础材料到下游服务运营、低空保障等。据新华网测算,2023年我国低空经济规模超5000亿元,2030年有望达到2万亿元。

万丰奥威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当前万丰钻石飞机在全球飞行培训领域处于龙头地位,DA20、DA40、DA42 机型为全球飞行培训领域的明星机型,在国内飞行培训市场拥有较高市占率。

全新DA50机型则面向高端私人客户市场,2023年DA50机型获得美国 FAA(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型号合格证书,并实现向美国客户的首次交付,正式进军美国市场。

万丰奥威青岛生产基地DA50机型,已于去年8月获得生产许可证和航空航天行业零部件供应商的国际标准取证并正式进入中国量产。上述业务负责人称,随着私人市场开拓以及产能的初步释放,万丰钻石飞机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万丰飞机总经理张力群介绍,“万丰钻石飞机目前拥有奥地利、加拿大、捷克三大飞机设计研发中心及国内一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以及奥地利、加拿大、中国(青岛、新昌)四大飞机制造基地,是全球通用飞机的领导者,为全球前三的活塞式固定翼飞机制造商,其中双发市场占有率位列世界第一。”

纯电飞机、eVTOL等新品迎战略机遇期

在“双碳”背景下,纯电动飞机、混合动力飞机,以及eVTOL等新品或将在低空经济发展下迎来新的放量。

尤其是eVTOL因无需跑道等前置设施,使人或货物以无缝、经济的方式在城市低空快速流动,高效开发城市低空空域资源,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此外,eVTOL还具有低成本的优势,电力能源驱动低于传统燃料动力,运营成本大幅降低。根据麦肯锡预计,直升机每可用座英里的运营成本为6-8美元,eVTOL可以下降到0.5-2.5 美元,性价比较高。

从应用场景角度来看,eVTOL可以涉及载人客运、载物货运、警务安防、公共服务、国防军事、私人飞行等多领域,同时eVTOL为低空经济由To B/G向To C拓展的重要载体。

张力群表示,“从动力系统的技术路径来说,电动飞机相对于电动汽车而言,是很相似的,电池只是其中一种,也可以使用混合动力,氢能源等,我们都有相关的技术积累。”

在张力群看来,万丰飞机在低空领域通航整机设计研发、发动机制造、新材料开发应用和整机先进制造领域具备全球领先优势,在清洁能源应用领域也拥有较多经验,包含了纯电动、混动动力等。

具体产品上,其eDA40是世界第一架申请EASA/FAA Part 23认证的具有直流快充功能的电动飞机,可实现充电20分钟,续航达到90分钟;具有噪音低、更环保的优势;与传统的活塞式飞机相比,运营成本可降低40%以上

同时,其新研发HEMEP项目,使用混合动力发动机(燃油动力加电动发动机),应用到飞行器,在产业端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eVTOL领域,万丰飞机布局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在航空动力学、复合材料应用等方面具备领先的技术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2月5日,万丰奥威公告,万丰飞机已与全球某知名主机厂已达成战略合作,拟在eVTOL原型机开发、电池系统、B2C/B2B销售和售后网络资源等领域深度合作。

万丰奥威在此前的投资者调研纪要中透露,此次合作有助于双方在eVTOL航空技术、供应链、整机设计制造和市场渠道等优势,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助力打造成万丰奥威全新业务增长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丰奥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