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明合联业绩翻倍,但药明系难言迎反转时刻

来源:蓝鲸 2024-03-26 21:03: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药明合联业绩翻倍,但药明系难言迎反转时刻)

蓝鲸财经 屠俊

3月25日晚间,国内为抗体偶联药物(ADC)提供CRDMO的头部企业药明合联(2268.HK)发布上市后首份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收21.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4%;经调整净利润达4.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2%。

据沙利文数据,目前大部分正在研发的ADC药物都在专业的CRO或CDMO进行CMC(化学成分生产与控制)的工作,比例超过70%。从药明合联的财报印证,该赛道还在快速增长中。

不过,对于药明康德、药明生物和药明合联三家公司来说,美国《生物安全法案》草案无疑是近期最牵动市场神经的“大事件”,市场担心上述法案的推进会对三家公司业绩形成较大不确定性。

CXO告别高增速时代,药明合联或许是个意外

药明合联2023年财报显示,从收入的地域分布来看,北美、中国和欧洲收益分别为8.51亿,6.61亿和4.97亿;同比2022年的4.44亿,3.06亿和1.75亿均实现了快速上升。

不过,其北美业务的收益占比出现下滑,中国收益占比微增,而欧洲的收益占比出现了快速上升。其财报显示,北美、中国和欧洲不同地区的收入占比分别为40.1%、31.1%和23.4%;而2022年,该公司北美、中国和欧洲收益占比分别为44.9%、30.9%和17.1%。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生物安全法案》高悬的今天,药明合联在北美的收入占比下降或许是一件好事情。

业内普遍认为,受制于此前高基数和新冠疫苗订单减少的影响,国内CXO企业似乎正在告别高增速时代,但ADC赛道似乎是个例外。

以已经发布财报的药明康德(603259.SH / 2359.HK)为例,2023年,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微增2.5%至403.4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6.07亿元,同比增长9.0%。

药明康德还对2024年作了业绩展望:药明康德预计2024年收入达到383亿-405亿,剔除新冠商业化项目后将保持正增长(预计2.7%-8.6%)。

去年12月,药明生物也更新了其2023年指引,将2023年全年收入增速从30%增长调整到10%增长,其中非新冠业务增速指引从60%下修到36%。

药明生物(WuXi Biologics)首席执行官、药明合联(WuXi XDC)董事长陈智胜曾向蓝鲸财经表示:“由于基数高,药明生物会从从前的超高速增长回到快速增长,作为药明生物的并表公司,如果合联能够跑得更快,也会带动药明生物未来维持快速增长。”

不过,相较于药明康德约400亿的营收体量和药明生物约百亿的营收体量,就目前来说,药明合联体量还是较小。不过业内普遍认为,会是三家企业中目前增速最快的一家。

ADC赛道方面,近两年国产ADC形成出海狂潮。InScienceWeTrust BioAdvisory统计,2023年,中国共有18起ADC管线对外授权的交易发生,数量全球占比第一;交易总额209亿美元,占比43%,全球第二。

ADC大潮下,国产ADC正在成为全球交易的主要资产,以此对下游的CXO企业形成利好。这或许是2023年药明合联北美地区收入占比有所下滑的一个原因。

不过,国内市场方面,ADC逐渐出现靶点同质化的“内卷”态势。

根据民生证券研报显示,HER2、TROP2和CLDN18.2是国内ADC研发聚焦的热门靶点,其次为B7-H3、Nectin-4、HER3、FR和EGFR;此外,靶向c-MET、FIII和CD79B等新兴靶点的新一代ADC,也进入了临床阶段。

如何看待国内ADC的竞争环境?未来药明合联是否依然会维持高增长?

对此,药明合联方面向蓝鲸财经表示,根据 Insight 数据库统计,截至 2024 年 1 月,国内共有405个ADC药物处于研发阶段。目前国内在研管线数量多,但大部分研发仍处于起步阶段,后续仍有发掘大单品的可能。

“中国创新药企开发ADC药物有个很鲜明的特点,它们的开发需要更迅捷、更低成本的GMP生产服务,更具性价比的方案显然更适合这部分客户群体,药明合联满足这些企业的所有需求。”药明合联方面表示。“目前看到了强劲的订单需求,保持药明合联未来几年高速增长。”

美国生物安全法案也有反转

3月22日,《生物安全法案》的发起人、美国国会众议院“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主席、众议员迈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宣布将辞职。作为该法案的核心人物,这位议员提前离职或给法案带来变数。

迈克·加拉格尔此次离职,比正常换届早7个月。当地时间1月25日,迈克.加拉格尔等人提出《生物安全法案》。该法案目前处于“introduced”状态,即已提交至相应的立法机构,不过,这通常是法案生命周期的第一步。

虽然,从法案成为法律的过程中需要经历漫长的过程,不过,自1月25日以来,《生物安全法案》导致药明系股价跌跌不休,药明康德A股已下跌逾35%,港股价格已腰斩,药明生物、药明合联港股已下跌逾50%,更是带动整个CXO和创新板块大跌。

Mike Gallagher此次的辞职无疑让药明系出现了喘息机会。不过,事实上,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分别在提交了H.R.7085和S.3558两项生物技术法案,提议中提到,建议限制美国行政机关与若干生物技术供应商订立合约。

众议院版本的《生物安全法案》生变后,参议院版《生物安全法案》动向还在持续刺激市场神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药明合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