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叔论市 迎来外部助攻,能否更上一层楼?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特约 毛锐 2024-03-21 08:44: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锐叔论市 迎来外部助攻,能否更上一层楼?)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财富领航员  毛锐

周三早盘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开盘之后,指数大部分时间围绕平盘线窄幅波动,沪指在接近中午时有所走高。午后,指数继续保持横盘震荡态势直至收市。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以涨0.55%、涨0.21%、涨0.12%报收。盘面上,涨停股(剔除ST)81家,显示市场情绪高涨;个股涨跌比3745:1160,个股平均涨幅1.14%,赚钱效应明显,两市成交额10000亿,较前一交易日缩量7.23%。北上资金净流入逾55亿元。

昨天盘前早评中,锐叔曾判断大盘短线继续震荡的概率较大,但市场实际表现略超锐叔预期,虽然指数方面涨幅不大,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几乎是平盘报收,但个股平均涨幅达1.14%,平均股价指数也再创本轮行情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北上资金在上午11点左右才净流入了6亿多,到最终收盘时已净流入了55亿多,大盘也正是从上午11点过开始摆脱盘局并震荡走高的,这也再次体现了北上资金以及杠杆资金作为近期市场的主要增量资金,是维系市场震荡向上的关键。

北京时间昨晚美联储议息会议释放出的信息以及海外市场的相关表现,则有助于北上资金保持进一步回流的态势。从具体情况来看,尽管近两月美国通胀增长连续强于预期,但美联储官员仍未大幅修改他们对今年晚些时候降息的预期。点阵图显示,相比去年12月发布的点阵图,本次美联储官员对今年降息次数的预测更加集中为三次。有“新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记者Nick Timiraos指出,如果联储官员上调通胀预期,同时保持降息次数的预期不变,将被解读为联储对通胀走强的担忧减少。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市场解读,美元指数、美债收益率双双回落,离岸人民币汇率则小幅回升;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上涨,其中道琼斯指数创出历史新高,代表中国资产的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和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今天还有一件事情可能会对走势产生一些影响,那就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今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苏社、财政部副部长廖岷、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介绍近期投资、财政、金融有关数据及政策情况。宏观基本面能否提供更多的驱动力,也是后市能否延续上升趋势的关键。不过最近公布的一些经济和金融数据出现了相互“打架”的情况,如:制造业采购经理(PMI)指数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2月人民币贷款和社融新增分别同比少增14500亿元和16027亿元,M1、M2余额增速也分别较前值减少0.5、4.7个百分点。上述数据低于市场预期,或反映经济回升遇到了一些波动。不过,之后公布的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加4.2%,又均高于市场预期,反映经济回升的态势良好。而数据间的背离,也让当前市场对宏观经济的预期较为迷茫,这次国新办开发布会对经济和金融数据的相关解读中,若能释放出一些积极信号,将有助于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巩固市场信心,从而也有助于大盘进一步打开上升空间。

技术上来看,目前所有中短期均线都已拐头向上并呈现多头排列,说明上升趋势仍保持完好。不过,昨天大盘出现价涨量缩的量价背离现象,60分钟MACD指标尚未扭转顶背离现象,加之日线MACD指标依旧死叉,预示短线或仍有反复。此外,平均股价指数在昨天创本轮行情新高之后,进一步逼近19.5左右的筹码峰压力位,突破恐难一蹴而就。

总体来看,一方面,当前北上资金和杠杆资金仍保持回流态势,加之近期IPO、再融资、产业资本净减持保持在很低的水平,微观资金面仍处于增量模式,支持市场延续上升趋势。另一方面,年初宏观流动性和微观资金面的相对宽松、年报有条件强制预披露结束后的业绩真空、3月重磅会议前的政策博弈等传统春季行情的驱动因素将陆续弱化,加之技术上面临阻力位,上升的弹性或逐渐减弱,上升过程会中出现震荡的频率或也开始增多。这一背景下,需要将此前较为乐观的预期逐渐转为相对中性,在仓位控制上也应该避免过于激进。短线角度上,基于外围释放的积极信号,大概率还有冲高,但由于平均股价指数已经临近上方筹码峰压力位,冲高之后遇阻回落的概率也比较大。在相应的操作层面上,目前建议:轻仓者暂时以观望为主,继续等待回调低吸机会;重仓者若遇冲高则可考虑逢高适当控制一下仓位。

板块和热点方面,昨天盘面上,行业方面,按不加权方式排序,传媒娱乐、互联网、软件服务等涨幅居前,酿酒、钢铁、多元金融等较为滞涨。题材方面,结合涨幅超过5%个股数量和板块指数涨幅,短剧游戏、Sora概念、数据要素、国产软件等较为活跃。

科技成长方向是本轮行情的主线,人工智能主题则是其中的代表,而昨天市场的热点包括传媒娱乐、软件服务、短剧游戏、Sora概念等,则主要聚焦人工智能的应用端。其中,Kimi概念股成为了最新“当红辣子鸡”。驱动上,据通用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月之暗面官方微信公众号3月18日消息,支持200万字上下文的Kimi智能助手启动“内测”。根据机器之心数据,Kimi此次升级后,长文本能力为尚未上线的GPT-4.5Turbo的10倍。据悉,月之暗面成立于2023年3月,是国内大模型领域的后起之秀。其核心团队曾参与到Google Gemini、Google Bard、盘古NLP、悟道等多个大模型的研发中。2023年成立以来,公司在通用大模型、上层应用进行布局。大模型层,公司训练了自研通用大模型;应用层,2023年10月,公司正式推出首个面向C端的产品“Kimi智能助手”(Kimi Chat),Kimi智能助手支持20万汉字的长文本输入。此次Kimi智能助手再度突破,将无损上下文长度提升到惊人的200万字,并大幅超越国外大模型,标志着国内AI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难怪一下子就点燃了市场的热情。面对同质化严重的大模型竞争,更长的上下文长度可以为大模型应用带来全新的篇章。因为大模型上下文窗口受限,会制约大模型技术落地。模型参数量影响计算复杂度,上下文窗口则影响大模型的内存空间。内存空间较小时,大模型同时理解和处理的信息量就较小,从而导致模型的应用场景受限。例如:1)虚拟角色:长文本能力不足时,虚拟角色会在多轮对话后忘记自己的身份;2)AI+推理游戏:剧本杀类游戏开发,需要将大量剧情设定和游戏规则作为prompt输入模型,若上下文长度不足,则需削减规则和设定,无法达到预期游戏效果。3)AI Agent:Agent运行需要基于大量历史信息和当前场景,进行多轮规划和决策,上下文长度限制了信息的输入量。因此长文本能力增加,能显著拓宽大模型应用场景。以月之暗面为例,在长文本能力加持下,该产品具备的能力包括:通过多篇财报进行市场分析、处理超长的法务合同、快速梳理多篇文章或多个网页的关键信息、基于长篇小说设定进行角色扮演。而随着大模型的长文本能力突破,布局AI+文本的公司有望率先受益。此外,终端智能化的过程中,软件层面的变化相较于硬件层面更为关键和显著;高度专业化和定制化的垂类大模型也有巨大价值,关注具有法律、金融、医疗等垂直行业稀缺资源的软件公司。

消息面上,氢能继前天中国石化联合国内数十家氢能头部企业发布了国内首个《制氢加氢一体站技术指南》团体标准之后,昨天再次迎来一个催化:3月20日,中国石油报发布消息称,开工至今8个月,中国石油、甘肃省首个规模化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制氢装置在玉门油田投产,年产氢能力2100吨,所制氢气纯度达99.99%。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加快前沿新兴氢能、新材料、创新药等产业发展,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这是氢能作为前沿新兴产业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并排在“前沿新兴产业”的第一位,体现出国家政策层面上对氢能的高度重视。从地方层面上来看,氢能同样受到重视。年初的地方两会上,31个省级行政区中就有22个将氢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央、地方两级政府重视氢能产业发展,并推出了一些“真金白银”的政策举措来鼓励氢能下游应用场景落地,如:山东对氢能车辆免收高速通行费;宁东基地则为绿氢化工提供5.6元/公斤补贴等,从政策层面上为氢能产业安全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近期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聚焦“双碳”目标下能源革命和产业变革需求,谋划布局氢能、储能、生物制造、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等未来能源和未来制造产业发展。围绕石化化工、钢铁、交通、储能、发电等领域用氢需求,构建氢能制、储、输、用等全产业链技术装备体系,提高氢能技术经济性和产业链完备性。而绿氢是推动制造业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氢能作为很多产业的基础原材料(比如合成氨、合成甲醇、石油炼化、生物柴油等)及基础能源原料(氢冶金、氢供热等),是下游工业产品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也将助力企业提升产品出口竞争力,减少碳边境税(尤其是出口到欧盟等对碳足迹跟踪的市场)。从市场角度看,绿氢平价在即,有望逐步具备市场竞争力。据信达证券相关研报判断,碱性电解水制氢单位成本有望在2025年左右和蓝氢平价,在2030年左右和灰氢平价,若考虑碳税、政府绿氢补贴的影响,则绿氢平价时间点有望前移,绿氢将逐步具备市场竞争力。总体来看,当前国家能源转型政策不断加码,产业链逐步完善,多个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围绕示范的5大城市群和41座城市已经逐步形成了若干个氢燃料电池的示范产业集群。同时在氢能运输方面我国已经形成了多条输氢管道,形成长距离管道运输的“主动脉”和短距离输送的“毛细血管”相结合的氢能供给体系,就可以降低氢气的运输成本,形成“西氢东用”的氢能源配置格局。在下游燃料汽车领域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车辆推广规模快速提升,应用场景逐渐丰富,同时关键核心技术加速突破,成本下降显著。而在上述趋势下,我国的氢能产业有望全面提速。

操作策略:

昨天大盘重拾升势,个股方面也是赚钱效应明显,平均股价指数也再创本轮行情新高。短线来看,一方面,美联储议息会议释放出的信息以及海外市场的相关表现,有助于北上资金保持进一步回流的态势,从而助力大盘继续上攻;另一方面,技术上预示短线或仍有反复,加之平均股价指数也进一步逼近上方筹码峰压力位,冲高之后很可能遇阻回落。拉长时间来看,前期市场的持续大跌与经济和市场基本面存在的偏离、年初宏观流动性和微观资金面的相对宽松、年报有条件强制预披露结束后的业绩真空、3月重磅会议前的政策博弈等传统春季行情的驱动因素将陆续弱化,在微观资金面仍处于增量模式下,春季行情虽仍有望继续演绎,但若后续宏观基本面上未出现明显的积极信号进程,或已到尾声阶段。中期来看,一方面,当前上证指数对应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处于历史底部,即已具备极高的中长期安全边际及投资性价比。另一方面,当前经济复苏的基础虽然尚不稳固,但随着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稳增长举措陆续落地,复苏的大方向未变。此外,美联储今年有望进入降息周期,外部流动性将继续呈现改善趋势,中期市场前景依然看好。操作上,轻仓者暂时以观望为主,继续等待回调低吸机会;重仓者若遇冲高则可考虑逢高适当控制一下仓位。

(国金证券毛锐 SAC执业编号:S113062208002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