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鹏博的变与不变:依旧高仓位、低换手,但开始关注估值与股息

来源:蓝鲸 2024-03-27 22:42: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傅鹏博的变与不变:依旧高仓位、低换手,但开始关注估值与股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高仓位、高集中度、低换手率,2023年,傅鹏博的投资风格一如既往。

多次提及控制回撤、关注估值、拥抱高股息,作为成长型基金经理的傅鹏博,又出现了一些变化。

3月27日,睿远基金发布睿远成长价值年报,傅鹏博全年的投资思路也得以展现。与2022年一样,睿远成长价值跑输业绩基准、份额净流出。

具体来看,该产品净值下跌20.06%,跑输业绩比较基准12个百分点。连续两年经历较大幅度的回撤,该产品成立至今的收益还有17.37%,较2020年末的最高点(106.48%)已回吐八成。净值的快速下跌,并没有导致持有人大幅赎回。报告期内,基金赎回27.25亿份,申购18.01亿份,合计净赎回9.24亿份,全年的份额流出比例仅有4.95%。

不变:高仓位、低换手

作为典型的成长型基金经理,2023年,傅鹏博依然保持高仓位、高集中度、低换手率、行业分散等特点。

仓位层面,保持较高股票仓位运行。前三个季度在91%左右,四季度降到88.5%,其中港股占比16%-17%。A股配置重点在电子、光伏、新能源、化工、建材和煤炭等板块;港股则是集中于通讯和医药。

持股集中度、连续性层面,2023年全年,睿远成长价值前十大重仓在占基金净值比处于50-54%,前二十大占比处于74-77%。部分重点公司连续两年位于前十,其中部分公司连续三年位于前十。

2023年,傅鹏博的换手率依然维持在极低水平,为30.33%。上半年,傅鹏博重点配置了TMT、化工材料、新能源、医药和建材等板块。下半年,开始逐渐减仓TMT,调整新能源、光伏个股。整体的行业配置与2022年比较相近。

在具体个股上,与2022年末相比,前20大持仓中,傅鹏博减仓幅度在15%以上的股票有:中国移动(-17.95%)、立讯精密(-18.41%)、三安光电(-25.78%)、万华化学(-31.63%)。加仓15%以上的有:迈为股份(40.76%)、腾讯控股(30.19%)、TCL中环(74.72%)、金博股份(49.22%)。

傅鹏博在择股上依旧以公司核心竞争力和行业景气度为准绳,前十大重仓中多只“行业茅”长居其中。

“本基金寻找一批在各自行业中的翘楚,同时给予长时间且重仓配置,有其必然性,即在中低速经济增长背景下,领军企业抵御产业链波动、经营稳健性、获取资源等能力或比其他公司更强,此外,市值较大公司的流动性和基金能够较好匹配。”最新年报中,傅鹏博如此说道。

变:买小市值、拥抱高股息

2023年一季报、二季报中,傅鹏博都提到要控制好回撤,买入被低估的小市值个股。“继续挖掘新的投资标的,选择估值合理偏下、增长有确定和持续性的公司,努力控制好净值的回撤。 ”

数据上也有所体现,2023年末,睿远成长价值持有104只股票。而2022年末这一数字为82只。在股票估值层面,2023年末加权平均市盈率为16.25,低于去年同期的20.42。持股平均市盈率下跌,有主动与被动两种情况,主动选择被低估的个股,导致平均市盈率下跌;原本持有的个股市盈率下跌,导致平均市盈率下跌。结合个股情况、傅鹏博的季报观点,主动、被动或皆有之。

除买小市值外,傅鹏博还屡次提及高股息策略,阶段性配置传统能源行业,而高分红的电信运营商一直是其心头好。

中国移动已经连续六个季度问鼎睿远价值成长的第一大重仓。其实,从数据层面看,2023年全年,傅鹏博一直在减仓中国移动,原因或是股价持续上涨,股票市值占比有超过基金净值10%的风险,导致被动减持。“回顾全年,电信运营商因其较好的竞争格局、稳定的现金流、剔除必要营运和新建所需的资本开支、给予股东的较高分红以及分红政策可预见性,加上公司对资本市场重视度提升,其2023年的表现有目共睹。 ”

2023年三季度,煤炭价格止跌企稳,傅鹏博四季度增持了广汇能源。他认为,在整体市场疲弱下,高股息的煤炭资源股有一定的资金配置需求。

高股息的确为傅鹏博带来了良好的收益。2023年,睿远成长价值的股利收益为5.04亿元,2022年这一数据为3.95亿元,同比增长27.57%。

对于运营商及高股息率公司的火热,傅鹏博认为这表明,不确定的环境中,资金正在寻找 “相对安全”资产。剔除周期波动明显的行业,这些公司能够产生持续稳定的经营性现金流,平衡利润在企业发展和股东分红中的分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