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端月子会所悦阁暴雷追踪:贝康集团垫款百万善后 法律人士表示间接股东无兜底责任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李婷 2024-03-28 14: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端月子会所悦阁暴雷追踪:贝康集团垫款百万善后 法律人士表示间接股东无兜底责任)

中国网财经3月28日讯(记者 李婷)在电话采访中,贝康集团相关负责人王林声音嘶哑,她和临时组建的20人应急团队已经连着一周多连轴转,每天开会到凌晨两三点。

近日,杭州贝康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贝康集团”)间接持股23.35%的上海高端月子会所“悦阁母婴护理中心”(下称“悦阁”)因资金链断裂,业务停摆,“悦阁老板卷款跑路”的消息在社交平台快速蔓延。而由于“悦阁”负责人在资金链断裂后“甩手不管”,被拖欠预付款、工资、货款的客户、员工、月嫂纷纷将维权对象指向了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股东贝康集团。据事后统计,客户、员工及月嫂等供应商的欠款合计超过600万元。

据天眼查显示,贝康集团为悦子阁(上海)健康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悦子阁”公司)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76.32%。通过股权层层穿透,贝康集团最终为“悦阁”运营主体上海蕤阁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蕤阁”公司)23.35%的持股股东,在全部股东持股比例中排第三位。

据王林介绍,就在被卷入维权漩涡之际,贝康集团距离完成“悦子阁”公司76.32%股份收购相关的工商变更手续、正式成为“悦阁”的间接股东仅一个月时间。尽管如此,贝康集团仍不得不直面众多悦阁暴雷的受害者们。

“罢工信”曝出危情

直到3月10日,“悦阁”的财务危机才浮出水面,并传导至消费者层面。

当天,“悦阁”一名员工代表在客户微信群中发布了一则“罢工”消息,称“悦阁”运营主体“蕤阁”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上海蕤禧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蕤禧”公司)积欠母婴护理中心客服、护理、后勤团队员工工资,用户的后续服务如有问题需直接找公司负责人梁明达、王珉和贝康集团解决。


据介绍,作为“悦阁”公司的创始人和实际负责人,梁明达分管门店运营、护理及销售工作,王珉分管商务拓展和对外合作。

“悦阁”的财务危机事先已有端倪,有员工事后在社交平台爆料,公司从今年2月开始便拖欠员工工资,3月开始不再采购馆内母婴用品,且未续租相关酒店物业,不顾已入住的产妇和宝宝,以及部分待产宝妈。

据部分“悦阁”员工在社交媒体上的帖文介绍,悦阁两位创始人告诉员工公司被贝康集团旗下品牌收购,“他们也只是员工了,没有钱去支付酒店房租和采购母婴用品,已出馆的妈妈们的一万元押金也不退了!”两位创始人以总部“财务系统升级”“财务外包机构更换”等为由拖欠工资两个月,“就这样骗到我们三月初才暴雷。”


间接股东需要“兜底”吗?

当已支付预付款的客户、被拖欠工资的员工和月嫂向梁明达和王珉讨要欠款时,得到的答复是“没钱了”。据贝康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维权的客户和员工,梁明达和王珉二人甚至自称“也是贝康的员工”,暗示大家找公司“背后金主”贝康集团维权。

3月13日,贝康集团发布澄清声明:公司没有参与悦阁的运营和管理,也并不参与悦阁决策,只是由于2024年2月5日收购了悦子阁公司76.3158%的股权,因此间接持有了蕤阁公司23.35%的股权,持股比例排第三位。

贝康集团声明表示,“蕤阁”公司作为有限责任公司,应以全部资产承担债务;贝康集团仅间接持有“蕤阁”部分股权,同时已履行了其对于“悦子阁”公司的全部出资义务,在法律层面上“就‘蕤阁’资不抵债一事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据天眼查显示,贝康集团控股的“悦子阁”公司持有悦岱勰(上海)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岱勰”公司)51%的股份,而“悦岱勰”公司则持有“悦阁”运营主体上海蕤阁健康管理有限公司60%的股份(下称“蕤阁”公司)。


一位法律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根据《公司法》及《民法典》规定,“蕤阁”公司作为独立法人和有限责任公司,其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其用户和员工损失应由“蕤阁”公司在其资产范围内承担责任,公司的客户和员工可以通过起诉对应的公司主张权利。贝康集团作为“悦岱勰”公司的直接股东,作为“蕤阁”公司、“蕤禧”公司的间接股东,应当以其在“悦岱勰”公司的认缴出资为限承担责任,“悦岱勰”公司也应以其在上海蕤阁的认缴出资为限承担责任,“间接股东甚至直接股东,都不存在对子公司债务的所谓‘兜底’责任”。

收购“悦子阁”控股权始末

贝康集团与“悦阁”的命运交汇点发生在“悦子阁”公司的控股权收购上。

公开资料显示,“悦子阁”公司由熊翔仪创立于2014年,其通过引进中国台湾的母婴护理体系,在上海高端月子会所市场上名列前茅,在业内颇有口碑。

2022年3月,贝康集团为布局“独栋旅居系列BELLA VILLA”业务,与熊翔仪洽谈并购“悦子阁”公司。一个月后,双方签署了投资意向书。

在2022年年底完成对“悦子阁”公司的尽调工作后,贝康集团着手与相应的股权转让方商谈相关收购协议的签署,并于2023年8月完成收购协议的签署,从原股东上海联升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联升”)和钻石生技投资(香港)有限公司(下称“钻石生技”)手中购买股权,合计达76.3158%。

天眼查显示,2024年2月5日,悦子阁完成股权变更,贝康集团成为悦子阁法律意义上的控股股东。2024年2月10日,上海联升和钻石生技从股东序列中退出。

并购案告一段落,正当贝康集团着手对“悦子阁”公司的物业进行装修改造,并计划将旗下会所更名为BELLA VILLA时,却迎来了“悦阁”的“暴雷”事件,此时距离贝康集团正式入主“悦子阁”公司才刚刚满月。

据天眼查显示,在股权结构穿透后,“悦阁”的运营主体“蕤阁”公司有四大股东:第一大股东上海翕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翕达管理”)持有40%股权,其股东为两位自然人钱思文和CICI XIAOXI LIU,且股权比例一致,据贝康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二位股东分别为梁明达和王珉的妻子;第二大股东合勰(上海)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 (下称“合勰咨询”)拥有29.4%的股权,由“悦子阁”公司创始人熊翔仪等三人所有;贝康集团因为并购了“悦子阁”公司持有23.35%的股权成为第三大股东;科摩香港有限公司属于最小股东,持股7.25%。


据贝康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前对“悦子阁”公司的并购谈判中,熊翔仪曾明确表示,贝康集团“收购标的”不含“悦阁”——“悦阁”独立运营,品牌名称禁止变更,财务数据也不并表。同时,贝康集团委派的会计事务所也在审计报告中明确指出,财务数据以“悦子阁”公司为主,“蕤阁”公司及“蕤禧”公司未提供2022年及2021年的财务数据。

“悦阁”创始人王珉也曾在2023年6月针对外界传闻,向贝康集团相关负责人发过一份声明,表示“悦阁系独立运营,未被任何机构收购”。


贝康集团垫付百万善后

3月10日“悦阁”员工罢工事件发生后,面对前来维权的客户、员工和月嫂,贝康集团相关负责人要求“悦阁”两位创始人梁明达和王珉出面解决问题,但“他们却推脱责任,还将矛头转向贝康集团”。

据贝康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协商现场,梁明达和王珉曾对前来维权的客户、员工和月嫂表示,贝康集团负责为“悦阁”员工发放工资,客户预付款也是贝康集团收取的,“贝康集团的代表过来就是要给大家发工资”。

“悦阁不在我们(贝康集团)的组织架构中,我们也没有给悦阁的员工发过工资。”王林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但考虑到作为母婴行业企业的社会责任、考虑到产后急需照顾的新生儿和产妇,最终王林在和公司管理层协商后,同意向此次“悦阁”暴雷事件的受害客户、员工和月嫂提供应急的“支持方案”。

据介绍,贝康集团给出的“支持方案”针对客户有两种选择,一种是现金垫付客户预付款中尚未消耗金额的40%,并赠予贝康集团旗下月子中心的一定金额的产后康复服务;另一种是贝康集团向“悦阁”的客户免费提供月嫂、月子餐服务,并赠予贝康集团旗下月子中心的一定金额的产后康复服务。对于临近预产期,具有迫切入住需求的“悦阁”客户,由贝康集团旗下的月子中心为“悦阁”的客户继续提供服务,该部分客户仅需补交相应的房费差额部分,其它软性服务,包括但不限于餐食、护理、产康、母婴消耗品等,全部由贝康集团无偿提供,接受该方案的客户与贝康集团签订《母婴护理服务合同》,服务受到相应保障。而对于悦阁拖欠员工和月嫂的工资,贝康集团则按照40%予以垫付。据了解,目前所有月嫂、员工及约90%的客户已接受过渡方案。

截至目前,贝康集团为“悦阁”垫付的现金已达到百万元级别,因无偿提供服务而产生的损失尚未有明确统计。

就上述“支持方案”,王林及其团队曾提出“由贝康集团先行垫付资金,梁明达和王珉以个人名义向贝康集团签订借款合同”,但二人当即表示拒绝,坚持以“悦阁”为主体签借款合同,而“悦阁”目前很可能已经资不抵债。

“我们预计这笔垫付的钱是很难追讨的,但我们依然觉得应该为悦阁的这些客户、员工和月嫂解决问题。这些刚刚生产的产妇不应该失去坐好月子的权利,她们和宝宝正处在需要陪伴和关怀的时刻,需要有月子会所照顾,而员工和月嫂需要收入来解决生活问题。”王林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贝康集团已经向经侦提交材料,进行刑事立案,另外将对梁明达及王珉从损害公司利益角度单独提起民事诉讼,“希望法律能给我们一个合理、公正的结果”。

文中王林为化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