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2024经济路线图出炉:强化“五个中心”定位,抢占未来产业高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海2024经济路线图出炉:强化“五个中心”定位,抢占未来产业高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张梓桐 上海报道  3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介绍上海“聚焦‘五个中心’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情况。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在现场表示,去年上海实现4.72万亿元GDP总量,继续排在世界城市的前列。在国际金融中心方面,上海去年金融市场交易总额再创新高,达3300多万亿元,金融持牌机构持续向上海集聚,到去年年底,上海共有持牌机构1771家,其中外资的持牌机构达到548家。在国际贸易中心方面,去年上海口岸贸易额再创新高,达到10.7万亿元,占全球贸易总额的3.6%,继续排在全球城市首位。在国际航运中心方面,去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再创新高,而且连续第14年领跑全世界,实现了4915.8万标准箱。

围绕2024年上海经济发展的主线,龚正表示,上海未来仍要以加快建设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这“五个中心”为主攻方向。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在建设国际科创中心方面,一是要打好张江牌,把张江建设成具有科创特色营商环境的国际一流科学城,提升创新浓度和密度,优化科创中心承载区的功能布局,加快建设各具特色的创新要素集聚点和增长极。

“要以张江科学城为重点,加快构建各具特色的科创中心承载区。同时,要发挥高能级科技服务机构集聚优势,构建全链条创新服务体系。此外,要完善技术成果转化服务,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和全链条保护,以标准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沈开艳说道。

强化科创策源功能

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城市之一,科技创新仍是上海最具活力的增长引擎。

龚正表示,上海今年要瞄准“3+6”产业,着力打造新兴产业创新高地。“3”即为上海的三大先导产业,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去年三大先导产业的规模已经达到1.6万亿元。“6”则是上海有特点、有基础的六大重点产业,要加快打造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四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先进材料和时尚消费品两个五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龚正表示,上海现在一手抓“两业融合”,也就是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尤其是要继续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另一手抓“两个转型”,促进所有的产业,尤其是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转型,通过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赋能传统产业,把传统产业打造成新质生产力。

而在着力抢占未来产业发展高地方面,龚正也指明了上海将着力发展的几大产业,其中包括“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赛道以及“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未来材料”五大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内人士看来,上海传统的金融中心优势可以与科创行业的特性进行有机融合。

毕马威中国副主席、亚太区及中国金融业主管合伙人张楚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被视为实现金融强国的重要途径,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特别是大模型技术的崛起,作为数字化转型核心技术驱动力的金融科技,有望引领金融科技领域的革命性变革。”    

而在沈开艳看来,上海要大幅度地提升基础研究水平。比如,加强重大领域前瞻布局,助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上海需要优化多元投入方式,力争使基础研究经费支出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比重达到12%左右。再如,部署新一代网络等战略前沿技术研究,鼓励自由探索等。

在具体实施路径方面,龚正表示,首先要建强创新主体。“上海集聚了超过80家‘国字头’的高端科研平台,还有一大批新型研发机构,超过2.4万家高新技术企业。”龚正说,要大力支持这些创新主体加快发展,建好用好在沪国家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完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创新体系,培育更多原创力强的科技领军企业,加快打造体系化战略科技力量。

“基础研究是创新突破的源头活水,上海正在推进基础研究先行区建设。”龚正说,“我们把人才的遴选、管理、跟踪、评价,交由战略科学家全面负责,就是把‘选人而非选项目’的方式作为主要方式,长周期稳定资助优秀科学家,开展高风险、高价值基础研究。”

推动高水平开放

在“科创”之外,开放是上海又一个鲜明的底色。

近年来,上海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总体方案、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上海东方枢纽国际商务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试点离岸贸易印花税优惠政策等多个围绕高水平开放的国家相关支持政策出台。

但与此同时,上海仍在高端航运服务业、航运资源的全球配置能力等方面存在较为明显的短板。因此,在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华源也指出,上海将以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作为一个突破口,进一步做强枢纽功能,推动航运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上海将大力发展航运保险、海事仲裁等高端航运服务。持续完善海港、空港、邮轮港和集疏运体系这‘三港一体系’建设。”华源表示。

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民盟上海市委兼职副主委严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已经连续四年位列全球第三,相关的物流运输、集装箱吞吐量、口岸贸易、装备制造、融资证券等规模全球领先,逐步接近全球排名第二的伦敦。

但是,上海高端航运服务仍存在短板,船货险为伦敦的1/5;海事仲裁案件为伦敦的1/7,亟待补齐短板、提升能级,尽快缩小与伦敦、新加坡的差距。

严伟建议,上海充分利用浦东引领区的政策优势,进一步加大高端航运服务业开放力度。发挥浦东立法优势,补强海事仲裁制度,建立接轨国际通行规则的海事临时仲裁制度及争议解决机制,推动亚太国际仲裁中心建设。

“上海应补强航运金融功能,在保赔险全球占比超过新加坡的基础上,开拓填补空白的海工能源险。加快上海保交所国际再保险平台建设,将航运再保险业务纳入保费收入统计考核。补强跨境资金流动,在确保交易平台数据可监管的前提下,提高融资租赁、船舶交易、绿色投资等业务跨境资金流动的便利度。”严伟说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