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市政府:将制定实施浦东放宽市场准入特别管理措施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海市政府:将制定实施浦东放宽市场准入特别管理措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莎 北京报道 3月28日,国新办举行 “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聚焦‘五个中心’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在发布会上介绍,加快建设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是党中央赋予上海的重要使命,也是上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国际经济中心方面,去年上海实现了4.72万亿元GDP总量,继续排在世界城市前列。在国际金融中心方面,上海去年金融市场交易总额再创新高,达到3300多万亿元。在国际贸易中心方面,去年上海口岸贸易额再创新高,达10.7万亿元,占全球贸易总额的3.6%,继续排在全球城市首位。在国际航运中心方面,去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再创新高,连续第14年领跑全世界,实现了4915.8万标准箱。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方面,上海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一轮的科技创新集群排名中位居全球第五。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顾军表示,浦东是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核心区,在浦东开展综合改革试点,是深入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加快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重大举措,是加快建设“五个中心”、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顾军表示,去年以来,上海推进实施浦东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推动标志性制度创新成果持续涌现。主要体现为“三个一批”:

一是一批首创性改革加快落地。全国首个航运指数期货挂牌交易,建筑师负责制改革试点持续深化,浦东新区创制性法规、管理措施、地方性法规浦东专章分别达到18部、23部和2部。

二是一批引领性开放加快推进。全国首单海上保税液化天然气加注顺利完成,上海国际再保险交易中心、上海数据交易所国际板启动运行,重点行业再制造产品进口试点率先开展。

三是一批开拓性创新加快突破。揭榜挂帅公共服务平台、境外专业人才临时执业许可制度加快探索,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累计达到90家,科技创新引擎功能更加凸显。

顾军指出,下一步,上海市政府将瞄准具备率先突破条件的关键领域,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努力做到“三个下功夫”,更好发挥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

一是在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上下功夫。上海将制定实施浦东放宽市场准入特别管理措施,有序推动电信、医疗等领域开放,落实版权登记制度等改革试点,加快打造国家制度型开放示范区。

二是在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上下功夫。上海将积极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促进跨国企业跨境收付便利化离岸经贸业务发展,建立健全安全便利的跨境数据流动机制,不断提升要素集聚辐射水平。

三是在建立健全法治保障体系上下功夫。上海市政府配合上海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自由贸易账户、商事调解、企业合规改革领域,年内再制定6部浦东新区法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