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做服务增量,就是做业务增量

来源:投资者网 2024-03-29 17:52: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太保:做服务增量,就是做业务增量)

近年来,面对日益凸显的老龄化浪潮,叠加少子化带来的社会压力,保险行业持续推动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供给侧改革,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布局健康养老服务成为行业转型共识,如何将服务与主业有效融合成为行业必答题。作为大型头部险企,中国太保2020年全面启动大健康战略,经过三年多实践,为行业贡献了大健康服务赋能保险主业的经验与样板。

3月29日,在中国太保 2023 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被问及大健康战略的实施成效以及管理层如何看待大健康与保险主业的关系,中国太保副总裁马欣表示,大健康352战略施工图的核心是保险支付,正是有了大健康,才推动保险主业经营获得了更多的新突破。随着大健康战略落地的逐步深入,数据证明,做服务增量,就是做业务增量。

近年来,中国太保在大健康领域持续发力。围绕全健康旅程,自建线上医疗服务平台“太医管家”,与瑞金、华西等知名医疗机构深度合作,与交大医学院共建“源申康复”服务品牌,围绕一老一少,完成“太保家园”12城14园布局,与上海体育大学共建“青青成长”青少年健康促进服务,落地上海旗舰体验馆,中国太保大健康服务生态正在从盆景逐渐成长为森林。

丰富的服务供给推动太保大健康服务实际使用客户数快速攀升,管理层在业绩发布会上给出了一系列数据。两年前仅有一百万人左右使用过大健康服务,而2023年已经达到714万人。在实践中,客户使用服务,实现了更好的健康风险减量;险企供给服务,实现了更大的业务增量。

从中国太保寿险新保客户件均保费看,2023年有大健康服务的客户件均保费是无服务客户的2.2倍,客户使用服务后60天内加保率是没有使用过服务客户的10倍左右。丰富的服务生态,正在助力推动寿险个人客户经营能力持续提升,营销队伍产能在快速提升,反映出大健康服务赋能保险主业的功效。

与此同时,中国太保的优选直付医疗网络快速扩容,已从六百家发展到2023年末的1119家。优选医疗网络提供了高品质服务,更好满足客户需求,助推使用这些服务的太保产险团体客户健康险实现了20%的增长,并且在2023年实现了承保盈利。健康医疗服务的网络布局,在优化团体客户健康险经营方面的作用开始显现。

谈及下一步发展,管理层强调,中国太保大健康服务旨在推动有效供给与有效需求相匹配,找到客户认为真正有用、值得、适合的服务是关键。中国太保通过客户服务数据洞察,不断挖掘客户新需求新特点,对未来保险主业的发展形成启示和指导。

在七百多万的服务客户中,“健康咨询”服务量最大、占比最高。其背后主要来自于“太医管家”的支撑。大量客户通过7*24小时线上服务平台,有效解决了健康方面的难题,这也印证了当初中国太保设立家庭医生线上平台的初心,就是提升优质医疗服务的可及性。“特药服务”与“护工服务”两类服务近两年增量最大。在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背景下,昂贵创新药不断获批上市,人们的带病生存期不断延长,而全社会在护理服务方面的供给目前还较为短缺,客户更愿意选择服务履约好的商保公司来获得未来药品和护理服务支付。“健康体检与早筛”类服务客户数快速增长,随着我国步入中等收入国家,人们对自身健康日益重视,越来越多的客户从关注“病有所医”向“早筛早诊”转变。

面对中国太保集团近1.8亿客户,管理层亦坦言,目前实际使用大健康服务客户数从量级来看还刚刚起步,未来仍然具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中国太保大健康战略规划制定当初就提出“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走在前”的目标,公司将聚焦客户最需要的线上家庭医生、线下康养服务、青少年健康促进以及高品质医疗等关键领域,打造现象级服务产品,用服务增量对业务增量形成最有效的赋能,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太保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保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