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民营车企“三杰”齐飞,冲高出海开启大决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民营车企“三杰”齐飞,冲高出海开启大决战)

中国民营车企“三强”交出了一份出色的年报,无论销量,还是营收都创下历史之最。 

近期,中国民营车企“三强”长城汽车、吉利汽车、比亚迪相继披露2023年年报,三大车企都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无论销量,还是营收都创下历史之最。 

不过,在新能源车发展大潮下,曾齐头并进的民营车企“三杰”已出现分化,放弃燃油的比亚迪踩中新能源时代红利不断壮大,在营收、净利润、市值等方面将长城汽车、吉利汽车远远甩在身后,早年间的三足鼎立已演变成如今的“一超两强”。 

比亚迪一骑绝尘

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各领风骚

2023年,比亚迪可谓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最大的赢家。3月26日,比亚迪 发布的2023年业绩报告显示,2023年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6023.15亿元,同比增长42.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0.41亿元,同比增长80.72%。 

单从汽车业务板块来看,比亚迪汽车以及汽车相关产品的收入为3246.91亿元,同比增长151.78%,接近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的营收之和。汽车销量上,比亚迪全年销量达302.44万辆,同比增长67.79%,位列全球新能源车销量首位。 

对于营收与净利润双创新高,比亚迪解释称,在汽车行业竞争加剧、新能源汽车补贴取消的多重挑战下,公司凭借快速增长的出海销量、持续扩大的规模优势和强大的产业链成本控制能力,叠加上游原材料价格回落,在新能源乘用车业务上保持良好的盈利能力。 

“比亚迪是最有可能成为新能源时代的大众、丰田。”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张翔表示,比亚迪拥有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并借助产业链垂直整合带来的成本优势做大规模,如今已经掌握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定价权。今年春节后,比亚迪以秦PLUS为起点主动挑起价格战,很多车企都是被迫跟进,预计今年比亚迪的市场份额会进一步扩大。 

反观吉利汽车、长城汽车,虽然基本面表现上不如比亚迪那么出色,但对比过往数据,也都取得不错成绩。长城汽车发布的财报显示,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732.12亿元,同比增长26.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22亿元,同比下降15.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8.34亿元,同比上升7.98%。 

同期,吉利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792亿元,同比增长21%,创出历史新高;实现归母净利润达53.08亿元,对比2022年撇除一次性议价收购后的归母净利润35.11亿元,同比增长51%。 

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基本面各有亮点,在营收规模大体相当下,长城汽车的赚钱能力优于吉利汽车,而吉利汽车的营收增速要高于长城汽车。 

长城汽车总收入的提升与单车售价提升不无关系。数据显示,2023年长城汽车20万元以上车型销售22.58万辆,占比达18.36%,同比增长3.09个百分点,创出历史新高;单车平均收入为14.14万元,同比提升1.2万元,同样创下历史新高。 

在2023年激烈的价格战中,是何原因让吉利汽车、长城汽车能够保持如此的业绩表现的呢? 

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认为,首先,两家公司销量上稳住了基本盘,去年的销量都是增长的,规模效应可以分摊一部分成本压力;其次,两家车企去年的高端化走得都比较成功,吉利汽车旗下极氪、银河销量表现不错,长城汽车整体单车售价提升1.2万元,说明高端化以及产品结构改善对盈利能力的确有贡献;还有就是“出海”,这点在长城汽车上尤为明显,其海外营收以及毛利都达到了比较好的水平。 

发力高端市场

比亚迪是转型最为彻底的新能源车企,公司于2024年3月25日成为全球首家达成第7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的汽车品牌。 

吉利汽车2023年完成“全面向新”战略布局,全年新能源车销量为48.75万辆,同比增长48%,新能源产品占比稳步提升,渗透率达29%,单月渗透率最高达40%以上。 

长城汽车2023年新能源汽车销售25.64万辆,同比增长113.88%,占比不断提升,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全年共发布了15款新能源车型,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公司总销量的20.85%。 

此外,三大自主车企还几乎同时掀起了“冲高”浪潮。今年2月,比亚迪旗下高端品牌仰望推出首款纯电超跑仰望U9,上市价格168万元,再次刷新了国产新能源车价格的“天花板”。比亚迪仰望首款车型U8,上市交付至今累计销量达5500余辆。 

吉利汽车高端品牌架构也逐步清晰,2023年初银河品牌亮相,在15万~30万元区间完成混动和纯电的产品布局;极氪品牌则主攻豪华电动车市场,发力高端智驾。数据显示,吉利银河上市9个月实现累计销量突破11万辆,领克品牌2023年销量突破22万辆,同比增长达22.3%。 

长城汽车的高端化聚焦在自身的优势领域——越野SUV。2023年以来,长城汽车发布高山、蓝山、坦克400 PHEV、坦克500改款及PHEV等多款中高端产品,其中,坦克品牌连续36个月蝉联中国越野SUV销量第一。今年2月26日,坦克700 Hi4-T上市,新车推出3款车型,售价区间42.8万元至70万元,继续深耕高端新能源越野领域。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王鹏表示,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都明确了自己的市场定位,并在品牌塑造上下了大力气。吉利汽车通过收购沃尔沃等国际品牌,提升了自身的技术水平和品牌形象,逐渐从中低端市场向中高端市场进军。长城汽车则凭借哈弗、坦克等品牌,在SUV市场树立了强大的口碑。两家公司都注重产品的多元化和创新。吉利汽车推出了多款新能源和智能化车型,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长城汽车也在新能源领域推出了欧拉品牌,专注于女性市场,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出海”成第二增长曲线

去年,中国以522.1万辆的出口量超越日本,跻身全球汽车出口第一大国。今年前2月,中国汽车出口依旧延续良好态势,达到83.1万辆,同比增长22.1%。值得关注的是,“出海”已成为三大自主车企另一大亮点。 

长城汽车在三家民营车企中表现最好,2023年海外销售31.4万辆,同比增长82.37%,创历史新高。今年一季度继续延续增长态势,近日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一季度销量达27.5万辆,同比增长25.11%,其中,海外市场销量达9.3万辆,占比三分之一。 

早在2022年底,长城汽车就发布了“生态出海”战略,进军越南、巴西、印度尼西亚等多个海外市场,推出了“GWM”品牌,并实现了本土化建设。目前,长城汽车的海外市场累计销量已超140万辆;出口到170多个国家,全球销售网络超过1000家,旗下五大品牌全部实现出海。 

吉利汽车2023年全年累计出口27.41万辆,同比增长超38%。据公司介绍,2023年,吉利品牌在全球43个国家,完成10款高价值产品上市;截至2023年底,吉利汽车已在全球70个国家布局533个销售及服务网点。 

比亚迪出口的数据相比上述两大车企稍显逊色,2023年乘用车出口达24.2万辆,同比增长334%,遍及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400多个城市,并在巴西、泰国、匈牙利等海外地区投资建厂。 

“随着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竞争加剧,海外业务有望成为中国车企的第二增长曲线。”张翔表示,比亚迪等国内优秀汽车品牌逐渐崛起,且越来越多的优秀中国汽车企业逐渐走出国门,全面进入欧洲、北美、东南亚等区域的主流市场,这也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的一大趋势。 

尽管三大自主车企均取得了不错的出海成绩,但横向对比来看,上汽集团以120.8万辆的出口量遥遥领先,奇瑞汽车为93.71万辆排名第二,三大车企仍存在不小差距,尤其今年一季度,奇瑞集团累计出口汽车253418辆,同比增长40.9%,继续位居中国品牌第一。 

从整个全球视野来看,长城、吉利等自主车企的销量与丰田、大众等国际车企仍不在一个等量级,自主车企要想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林示表示,自主车企出海主要障碍之一在于品牌力不足,与很多国际大厂相比,中国车企闯进世界舞台的时间还是有些短,还有就是产品是否能适应目标市场以及地缘政治、经济等问题。未来,自主品牌可以利用新能源优势树立标签增强品牌力,同时要强化生产标准、质量把控,并依托于目标市场做适应性开发,生产出更适合国外用户的产品。 

王鹏认为,自主车企出海面临的首要障碍是政治风险和文化差异。不同国家的政治环境、法律法规和文化习俗都不同,这要求车企在出海时必须进行深入的市场调研,制定符合当地市场的营销策略。其次,海外市场对自主品牌的接受度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车企需要通过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来逐渐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同时,品牌建设也是关键,通过广告、公关活动等方式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最后,出海还面临着供应链和物流的挑战,车企需要建立稳定的供应链体系,确保海外市场的产品供应。同时,高效的物流体系也是保证产品及时到达消费者手中的关键。 

(本文已刊发于4月13日《证券市场周刊》,原标题为《民营车企“三杰”业绩齐飞》。文中提及个股仅做举例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利汽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