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跨境并购仍是核心主题 低成本资金激烈竞投将催生并购大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秦伟 2015-02-04 09:0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资金角度来看,现在有大量成本较低的资金有待发挥作用,包括庞大的股权和债券资本市场、PE、主权基金以及越来越多私有资金,都持有大量待投资资金,资金之间对项目的竞争激烈,也因此而令资金回报率有所降低,给并购的买方创造了一个难得的机遇。

本报记者 秦伟 香港报道

就像在欧美名品店血拼的中国消费者一样,在全球并购市场上,中国企业也已经成为头号买家。

“大概10年前,我们协助很多美国、欧洲的企业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或者收购资产,如今,中国企业去海外并购则是最大的亮点。”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专访时,摩根大通全球并购业务联席主管Hernan Cristerna直言,预计今年中国企业还会延续此前在欧洲等海外地区并购的趋势。

2014年是全球并购市场的丰收年,并购交易规模同比增长27%达3.6万亿美元,是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普华永道的统计数据称,去年中国地区企业并购交易量创历史新高至6899宗,交易金额达4070亿美元。

“中国企业对于那些能够带来强劲现金流的资产十分关注,反而对于那些需要大量资本投入的项目则相对兴趣较低,因此消费、房地产和公用事业最受欢迎。”摩根大通亚洲(除日本)并购业务主管Rohit Chatterji表示,另一方面,预计今年中国的国企改革会带来外资进入中国的机会,不过是否会有大量资金涌入,还取决于国企改革的深度。

中资企业并购范围扩大

《21世纪》: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过去以大型国企为主,现在则有越来越多私企参与,过去几年,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有哪些明显的变化?

Hernan Cristerna:过往几年并购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中最明显的不仅是收购方起源于何处的改变,而且中国企业的并购策略和执行,以及与海外企业或中介机构的互动方式均更加成熟。10年前,我们看到中国的国企不断摸索如何与外企沟通、如何解读西方并购模式,甚至内部审批程序如何具体操作,但现在很多方面他们已经驾御纯熟。

过去5年,这种能力被快速复制并推广到私营企业,对于并购知识或技巧等的应用,中国企业已经是成熟的对手,他们处理并购的过程颇具竞争性,非常高效。

此外,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的动力并不仅仅是在海外收购资产那么简单,最终目的是满足中国的需求,即通过并购把一些可推广的概念、管理经验、技术和品牌等带入中国。另外,与美国或欧洲企业相比,亚洲企业一般更重视管理团队在并购之后的延续性。

Rohit Chatterji:目前,中国企业关注并购的范畴非常广泛,过去主要集中于自然资源、能源等领域,而现在则涉及消费、电信、农产品、金融等各大领域。虽然如银行等金融领域监管相对较严,并购执行难度较大,我们还是看到不少中资企业业在海外保险业的并购,更开始看到中国的一些银行在并购操作相对较容易的地区,如非洲、拉丁美洲和部分亚洲地区展开并购。

即便有些国企是首次涉及并购领域,你会看到他们与经验丰富的PE合作,这样不仅有资金,更有专业人才协助。去年并购市场的火热在今年第一个月仍然显著体现出来,目前有相当多的谈判在进行中。

《21世纪》:过去一段时间,中国国企在自然资源领域,如能源、矿产等行业的并购活跃度相对降低,在原油价格处于低位的环境下,今年是否会有更多这方面的并购?

Hernan Cristerna:整体而言,低油价对经济复苏和消费需求增加有好处,而经济复苏也会利好并购市场。

亚洲企业,尤其是中国和日本企业,具有长远的发展策略,这些长远策略引导其并购的方向,对于并购非常深思熟虑,他们考虑的是未来5-10年的发展前景。而在能源界作出任何举动,企业必须要考虑长期的基本面因素。目前油价的位置,对于某些企业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市场契机。

Rohit Chatterji:过去一段时间,一些中国国企集中在某些内部事宜,这也是过去18个月并购活跃度较低的一个因素,但从目前原油价格的水平来看,未来12个月应该出现对中国企业有利的契机。

跨境并购

《21世纪》:今年全球并购市场是否能延续去年的增长势头,预计会有哪些主题?

Hernan Cristerna:跨境并购仍是一个核心主题。去年,市场对于并购的企业普遍给与支持,并购方普遍从中受益,其股价普遍有正面表现,我们看到其股价平均有5%左右增长。如果企业处于经济复苏比较艰难的地区,如日本、欧洲,业务自身增长的前景并不乐观,企业则会探索是否并购能够为其带来增长,为股东带来正面回报,在经济复苏明显地区的资产则对他们有吸引力,比如北美地区的资产,因为这些资产能够受益于较快的经济复苏。因此,我们预计会看到很多这类的跨境并购活动。

另一个大趋势是由激进的股东维权投资者发起,尤其是在美国和欧洲,这些投资者将继续挑战董事会,要求其做出变革。这种现象说明了一个现实,即如今的投资者已经对企业仅仅通过扩大自身规模而提供更多股东价值渐渐失去耐心,他们更多在考虑剥离某部分业务是否有助提升盈利水平,使企业的价值最大化。这些由激进的股东维权投资者所带来的压力,可能会令我们看到更多有关资产剥离的活动。

第三是,我们还会看到交易的规模越来越大,从资金角度来看,现在有大量成本较低的资金有待发挥作用,包括庞大的股权和债券资本市场、PE、主权基金以及越来越多私有资金,都持有大量待投资资金,资金之间对项目的竞争激烈,也因此而令资金回报率有所降低,给并购的买方创造了一个难得的机遇。

所有这些因素都为今年并购市场创造了极好的条件。

《21世纪》:考虑经济复苏,可能令美国资产具有吸引力,但另一方面,市场普遍预期今年美联储会考虑加息,可能令资金成本提高,同时也令美元走强,这是否会影响企业买入美国资产的决定?

Hernan Cristerna:外汇因素并非是企业做并购的核心考虑,尽管其本身可能对于企业并购是不利因素,但企业鲜有因外汇原因而放弃收购。

更重要的是,过去两三年,企业高管所面临的问题很多是企业自身的核心业务处入困境,因此缺乏进行并购的信心,但去年开始大家对经济环境的前景逐渐建立了信心,认为情况不会再进一步恶化。利息提高,可能会令资金成本提高,但如果美联储提出加息,从经济基本面来说是好事,因为这意味着全球经济正在改善,而过往经验表明,经济复苏时并购则更活跃。(编辑 于晓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