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制造业站上 改革创新风口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兴龙 2015-05-20 08:16: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务院日前印发《中国制造2025》。大而不强、产能过剩是多年来中国制造面临的难题,借助《中国制造2025》指引,我国制造业有望迈向改革创新的风口。

《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为实现“从制造业大国向强国转变,缩短在高端领域与国际差距”的“三个10年”战略中的第一步,主线是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云联网+传统工业”融合有望成为中国新一轮制造发展制高点,驱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加速转变。

不同于之前的产业规划战略,《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第一次从国家战略层面为建设制造强国而制定的一个长期战略性规划。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制造大国。但在巨大的制造业体量规模背后,是我国制造业技术品质工艺相对落后与严重的产能过剩,我国制造业一直以来“大而不强”的现状亟需改变。

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球制造业正在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发展,我们不仅需要解决消化产能过剩带来的资源配置问题,也要看到通过创新驱动提升技术水平的紧迫性。近几年,全球范围内新兴的云联网信息技术向各领域渗透,正不断加速新的变革的产生。可喜的是,我国在云联网领域快速发展取得的一些局部优势,有望成为制造业变革助推器。不过,从整体看,我们与世界制造业强国之间仍有差距。

《中国制造2025》部署了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创新驱动不只是简单地添加互联网信息化的元素。


《中国制造2025》的本质是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是以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建立在物联网和务(服务)联网基础上,叠加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的突破而引发的新一轮变革。

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制造亟待注入创新驱动活力,只有制造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质变,才能为经济稳定增长提供重要支撑力量。可以预见,《中国制造2025》必将会带动技术创新的浪潮,制造业将经过科技创新的雕琢焕发容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