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新股资讯 - 发行上市 - 正文

日经指数创18年新高 投行预计年底前或冲25000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姚瑶 2015-06-25 10:03: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本股市火热,维持了连续四日上涨的趋势。

6月24日,日经平均指数收盘报20868.03点,较上一交易日上涨58.61点,涨幅0.28%。超越了互联网泡沫时代2000年4月时创下的20833.3点的高值,为1996年12月5日创下20943.9点后历史第二高收盘点位。

大和住银投信投资顾问首席策略师门司总一郎预测,日经指数会在今年下半年加速上扬,或在今年年底前将上涨至25000点。上次达到该水平为1992年。

日经指数四连涨

6月24日当天,东京交易所主板的交易额据估算达到2.8343万亿日元。东证二部(相当于中小板)亦连续四日上涨。JASDAQ(相当于创业板)收盘报2779.64点,为9年4个月来新高。

东证股价指数(TOPIX)也延续了四日上涨趋势,6月24日收盘报1679.89点,较上一交易日上涨0.21%,更一度上涨至1683.53点,创2007年以来新高。

从盘面来看,金融板块和船货运输板块领涨。日本多数金融板块企业市价相对较低,市盈率在13倍左右。券商股上涨1.6%,其中,大和证券和野村证券领涨,涨幅分别为1.51%及1.27%。另外,银行股方面,瑞穗及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分别上涨0.48%和0.64%。

从个股情况看,资生堂集团、双日商社及DOWA矿业株式会社出现大幅上涨,涨幅分别达4.73%、4.08%及3.51%。伊藤忠集团上涨3.1%,这是该公司自上周披露有关减记消息下滑后出现的反弹。伊藤忠在上周表示,在出售其持有的美国能源企业 Samson Resources股票后,该公司出现了近10亿美元的亏损。

然而,尽管日股总体向好,不少大盘蓝筹股却表现欠佳。索尼股价下滑0.18%,夏普股价下滑0.61%,松下股价下滑0.22%。富士胶卷集团股价下跌3.54%,柯尼卡下滑3.83%,有消息称该公司计划以2.4亿美元收购美国测量设备企业Radiant Vision Systems。

三大因素助推日本股市

日本股市从去年10月开始就拉开了稳定上涨的序幕,主要受到了日本政府的巨型养老金基金和外资入市及日元走软的推升。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的资深投资策略师藤户则宏对外电表示,外资对冲基金似乎正在非常积极地交易日股期货。五月下旬,受1.7万亿日元外资入市带动,日经指数连续上涨12天。而在本月初,在离岸投资者抛售1万亿日元后,日经指数有所下挫。

此外,有分析也指出,由于日本国债长期收益率极低,日本本土投资者对于股市热情更高。

短期因素来看,本周二希腊新一轮援助谈判局面出现好转后,欧美股市随即上涨,反映了市场更乐观的情绪,日本股市也受该利好消息带动上涨,买盘自开盘起就占据优势。东京交易所主板的交易额据估算达到2.8343万亿日元。

就在本周一(6月22日),日本政府提出了经济财政运营计划的草案。根据草案的描述,日本政府将分别从减少对企业的管制及解决劳动力短缺入手,来实现经济增长。有报道指出,过去日本两度推出的增长战略都对日本股票市场造成了巨大的影响。显然,此次所推草案,在短时间内对日股产生了推升作用。

此外,日股表现也受到了日元走低的提振。周三(6月24日),日元兑美元交投于123.876一线,日元过去两天累计下挫1%。6月2日,日元汇率一度跌破1美元兑125日元,为近12年半来首次。

下半年日经指数加速上扬?

日本经济复苏提速则是日股的中长期利好因素。今年以来,受日本经济复苏迹象显现拉动,日经指数已上涨20%。日本企业在政府的压力之下, 正通过增加股份回购和派息助推日股上涨趋势,以提高回报率和股东回报。

“回顾2000年的市场,当时是存在泡沫的。不过,现如今情况已变,目前的市场更能反映真实的经济状况。”大和住银投信投资顾问首席策略师门司总一郎对媒体表示。

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的资深投资策略师藤户则宏则提醒投资者要注意外资投资者的动作,“目前来看,外来投资者的动作对日本市场走向产生了非常明确的影响。一旦他们改变立场,日股可能会狂泻1000点。”

门司总一郎预测日经指数会在今年下半年加速上扬,或在今年年底前将上涨至25000点,上一次达到该水平为1992年。

不过就在截稿前,原本已现希冀的希腊债务谈判局势再生变数。据路透社援引一名希腊官员消息称,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当地时间周三称债权人并未接受希腊的有关预算的提议,他因此指责某些债权人的立场很奇怪。该报道预测,受此消息影响,周三美国股市开盘将迎来下跌,即使刚公布的美国一季度GDP终值符合预期。

周四日股恐将受到上述消息的负面影响。(编辑 李艳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