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国进入存量经济时代 看好债市长期趋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5-10-19 08:33: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专访天治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王洋

此轮债券牛市已接近两年,虽然目前支撑债券牛市的因素依旧存在,但历史上牛市似乎没有超过三年。而各路资金回流催生债券市场再度走出了一波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收益率下行较多,市场有个别观点开始担心,认为目前的债市就像是股市处于5000点的时候。

不过,天治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王洋则坚定看好债券市场的长期趋势,在其看来,中国已经进入存量经济时代,牛市不过三的现象将不适用于未来的债券市场。

交易员出身的王洋,对于市场的任何变化,有着灵敏的“嗅觉”。今年以来,对于大类资产配置节奏较为“精准”,加之对于一些品种选择的精耕细作,其管理的债基产品获得了相对不错的超额收益。她表示,未来将会根据经济基本面的变化以及政策等方面因素的变化来调整投资策略。

债市慢牛可期

早在年初记者采访王洋时,她就表示,2015年支撑债市的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没有发生变化,债市大概率会迎来“慢牛”行情,如今,她依旧坚定看好债市的中长期趋势。

其判断的逻辑在于,“中国已经进入存量经济时代,强周期性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结束,因此,资本市场的强周期性走势也将结束,美林时钟的边界将会弱化, 资本不再稀缺,无风险回报率将跟随经济增速的下行而下行,这将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

谈及对于未来货币政策的预判,她认为,在经济处于长期转型期间,货币政策的主基调将以保持较为充裕流动性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为主,在经济没有显著企稳和通胀没有超预期上行的情况下,发生方向性变动的可能性不大。

近期一系列的“稳增长”的刺激政策在逐步积累,王洋认为,政府本次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稳增长政策的规划和选择上更偏向于可持续发展和长期有效性,并不十分关注GDP的短期数字。因此,所施行的一系列刺激政策短期内的效果有限,并不会对通胀和货币政策带来较大的方向性影响,对债券市场冲击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对债券市场的影响将为较为显著,一旦人民币汇率发生超预期的贬值,超出央行控制范围,将会引发国内流动性的波动甚至引发国内通胀,但目前来看,王洋认为发生上述情况的概率并不大。

此外,市场存在IPO重启导致资金分流会对债市产生冲击的担忧,但王洋认为,上述冲击有限。主要原因在于,上半年打新的获利模式大概率不会持续,而股市情况也与上半年有较大变化,股票的一二级利差也将不如上半年,对于类固定收益资本的吸引力将下降。目前一些债券类产品杠杆普遍较高,她坦言,天治基金旗下债券产品杠杆率适中,即使出现“去杠杆”的情况也不会带来较大影响。

看好中高等级信用债与城投债

缺乏便宜的好的资产,俨然成为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现状。因而充裕的资本在各个市场寻求比较收益。今年上半年股票市场如是,最近一段时间的债券市场也如是。

对于未来的投资布局,王洋表示,比较看好久期适中的中高等级信用债和城投债.

“城投债的基本面今年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主要是地方政府的债务已经有了较为明确有效的解决途径,地方债的顺利置换有效缓解了地方政府过高的财务压力,而地方预算等相关政策的出台为地方政府规范地进行举债设定了较为健康的框架。因此,城投公司作为地方政府融资的一个重要渠道,其偿债能力得到了有效提高。”

就城投债的甄选而言,王洋表示,将持较为谨慎的原则。“主要是在地方政府举债有边界的背景下,地方融资平台的理顺将会使部分城投公司或类城投公司将失去其原有的作用而变成真正意义上的一般企业,其偿债能力将受到较大影响,另外,随着经济增长下台阶,地方政府之间的偿债能力差异将会越来越大,因而城投债之间的信用差异也会越来越大。”

据悉,天治基金固定收益团队甄选城投债的原则如下:城投公司功能的纯粹化,因为同一地方政府的平台公司较多,因而最主要实现地方政府融资功能的城投公司相对信用资质更好;地方政府财政状况的严格甄别,主要是评估其财政税收能力、地区产业结构和地方政府的信用历史,我们会严格规避财政能力较弱、过剩产能较多、有过不良信用历史的地区的城投债。

谈及近几年债券市场出现的信用风险上升但信用溢价下降的背离现象,王洋表示,在经济增速整体下台阶的环境下,信用债之间的信用利差将会拉大,即中国高等级信用债与低等级信用债之间的信用差异在增大。在经济增速下行的过程中,过剩产能行业、偿债能力较差的企业在收入下降利润下滑过程中将会面临较大的财务压力,其信用风险显著提升,而符合产业趋势的行业、现金流稳定的行业以及经营稳健、偿债能力较好的企业,其相对价值将会更加凸显。因此作为风险偏好较低的固定收益类投资人将会更多选择信用情况较好的中高等级信用债,而更加规避低评级信用债,造成中高等级信用债的信用溢价下降的现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