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资金面乐观情绪料将延续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6-01-15 13:2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上周推出2000亿元逆回购维稳资金面之后,本周央行在资金面情绪逐步趋稳的背景下继续加码投放短期流动性,周四(1月14日)16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刷新了接近两年以来的单日逆回购规模新高。分析人士指出,在央行扶助资金面姿态愈发明显的背景下,短期内流动性宽松格局有望延续。

逆回购再现巨量操作

周四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1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继续持平在2.25%,规模则创出了2014年1月21日以来的单日逆回购数量新高。WIND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有2000亿元逆回购资金到期,其中周二有1300亿元、周四有700亿元。在全周的例行操作结束之后,本周公开市场将实现单周资金净投放400亿元。加上1月首周为1900亿元的资金净投放,年初以来央行累计向市场净投放了2300亿元的短期流动性。而此前公开市场在连续两周内净投放超两千亿元资金,则要追溯到2015年的8月的第三周、第四周。

14日市场流动性延续了近几个交易日的宽松态势,主要期限回购利率整体环比前一交易日基本以持稳为主。数据显示,周二银行间市场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为1.93%、2.32%、2.64%和2.85%。其中,主流隔夜和7天期回购利率环比微涨1和3个基点,14天期品种下跌5个基点,一个月期限的回购利率则环比持平。

交易员表示,周二市场资金面在逆回购继续放量的背景下延续整体宽松格局,资金供给仍较为充分。随着人民币汇率短期走软压力显著消散,市场心态趋稳,各方对于春节前资金面持稳的预期继续保持乐观。

短期资金面料仍可乐观

短期来看,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降准预期迟迟未能兑现,但央行政策姿态依旧保持积极,春节前资金面整体保持平稳预计仍将是大概率事件。

国信证券、上海证券等机构认为,年初以来人民币贬值加速,可能将使得由外汇占款带来的基础货币的减少更加显著。而央行在新的一年虽然暂时还未通过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但替代性的通过公开市场加量的方式提供了短期流动性,保障了资金利率水平总体保持平稳。虽然未来缴税以及春节临近资金需求上升或形成一定干扰,但央行扶助姿态明显,宽松格局有望维持。

此外,虽然此前部分市场观点认为过快降准可能不利汇率稳定,但目前一些机构观点对于降准的最终落地仍抱有乐观预期。国元证券本周表示,公开市场操作只是日常货币政策工具,仍然期待央行能够降准,以对冲由于汇率原因而被过分紧缩的银根。当前从物价情况看,通胀短期内不会再起,央行降准的后顾之忧并不大。此外,综合近两周央行在数量调控上的政策立场来看,虽然在春节前资金面仍有波动可能,但未来一段时间内央行预计仍会综合利用多种手段平滑流动性,继续为跨节资金面的平稳保驾护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