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信托“争食”场外市场 子公司运营或成趋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信托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源于监管政策的不明朗。与此同时,信托公司自2015年起,正以多种方式掘金新三板,成立子公司专业 运营或成将来趋势。

本报记者 陈静 实习记者 周秀 深圳报道

随着“所有类金融机构全部暂停办理挂牌手续”非正式通知的下发,引发业内对于金融机构挂牌新三板的担忧。关于类金融机构,目前官方并无明确定义。

“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出核准函的企业,即‘一行三会’主管的金融企业依旧可以正常开展申报,但类金融机构非官方概念,本次叫停的类金融机构范围明确覆盖哪些领域尚待股转公司进一步通知意见。”1月19日晚,北方一家大型券商新三板挂牌业务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包括其在内的多位投行人士称,银行、保险、券商、期货、信托等机构应该不在上述政策覆盖范围内。

对于传统的金融机构而言,券商、期货、公募、私募、保险、银行等相继登陆新三板,仅信托公司缺席新三板的挂牌。

信托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源于监管政策的不明朗。与此同时,信托公司自2015年起,正以多种方式掘金新三板,成立子公司专业运营或成将来趋势。

信托缺席挂牌序列

自新三板扩容以来,吸引金融机构纷纷登台。湘财证券(430399)、九鼎集团(430719)、创元期货(834223)、鹿城银行(832792)、中邮基金(834344)、永诚保险(834223)依次成为首家挂牌新三板的券商、私募股权机构、期货公司、银行、公募基金和保险公司,在迅速壮大的新三板挂牌金融企业大军中,唯独缺少信托公司。

早在去年年初,媒体曾报道称,长安信托正筹备挂牌新三板事宜,但截至目前未有新动态。渤海信托于去年年中公告表示,公司已完成股份制改造,拟在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情况下申请在新三板挂牌,但后续挂牌亦无下文。

实际上,2015年4月,银监会下发《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中,首次明确信托公司股权再融资的条件曾让业界对信托公司上市有了期许,也带动了信托公司筹备上市的热情。

但是在银监会2015年6月正式出台的《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中,有关信托公司再融资的内容被删除。这无疑浇灭了信托公司寻求上市路的热情。

“类金融机构应该不包括信托。”华南一家大型信托公司总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关于A股上市和新三板挂牌,监管层一直未有明确的态度;进一步说,即使放开,对于大型信托公司而言,并不愿意屈就挂牌新三板,业绩达不到主板要求的小型信托公司可能会考虑。

另一家西部信托公司研发部负责人亦表示,“并不取决于公司想不想,而是不知道监管部门支不支持,(关于A股上市和新三板挂牌)这个是跨部门监管的问题,要几个监管同时放开才有可能性。”他说,若监管放开,应该两边都会有信托公司上市或挂牌。

在用益信托研究员廖鹤凯看来,目前监管层主要是考虑到信托公司的盈利模式能否持续以及市场风险管控的问题,很多信托公司的业务是银行业务的延伸,如果这块业务萎缩,盈利会受到威胁。

“未来信托公司要在新三板挂牌,需要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如果在国内能完善与家庭信托、遗产信托、资产托管相关的法律,信托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是没问题的。” 廖鹤凯说。

投资新三板顺应转型

虽然信托公司在新三板挂牌被搁置,但其对新三板市场的投资却正积极开展。从2015年1月第一只新三板集合信托计划问世到2015年二季度末,短短5个多月时间,市场上已经发行了大约40只新三板信托产品,下半年发行节奏趋缓。

2016年1月20日,用益信托给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15年1月以来,68家信托公司中有18家信托公司共发行了58只新三板集合信托产品,这58只信托产品平均预期年收益率在10%以上,其中国民信托有限公司发行的医疗健康产业新三板投资1号集合信托计划预计年收益率最高,达15%。

从发行机构来看,发行新三板集合信托产品最多的为四川信托,其在2015年以来共发行15只新三板集合信托产品,占全部发行数量的近四分之一。其次为中建投信托的10只。

“四川信托的管理层对股权投资类业务比较重视,也有专门的股权投资团队。”一位信托业研究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对于信托来说,新三板及准备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是比较好的投资标的,与国内顶级的券商、PE机构合作或者其自身参与主动管理参与投资,一方面能够完善信托公司的产品线,另一方面也可以分享高成长企业带来的投资收益。”上述人士表示。

从发行规模来看,有可查数据的50只新三板集合信托产品合计发行规模为90.23亿元,平均每只规模为1.8亿元,大部分产品规模均在1亿元以下。

“实际上,信托公司布局比较谨慎,在资本市场业务方面,我们主要做二级市场定增,新三板也有但比较少,也集中在定增方面。”前述华南信托公司总经理说。

据格上理财研究员王燕娱分析,尽管拥有募集资金的优势,但与券商、公募、私募机构相比,信托公司在新三板领域的投研能力仍然有一定差距。

“信托公司的公信力比较强,但主要是一个通道,由它主导的新三板投资很少,与其他金融机构合作为主,比如和投顾合作,其实投顾是借信托公司来募集资金。”廖鹤凯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业内一些信托公司正致力于更主动地参与到新三板企业整个流程的运作中,为其提供综合化的投行服务。“四川信托比较重视股权投资业务,是希望把投行品牌做起来,业内也有专门成立子公司进行运作的,比如中融信托。”前述信托业内研究人士透露。

“信托公司传统业务投融资的风险在增加,以前主要投资房地产、基建,现在不好做了,都在往资本市场的方向转型,向二级市场、定向增发、股权投资、新三板市场投资等方向靠拢,大家都在做这样的尝试,有快有慢。”前述华南信托公司总经理表示。

四川信托的研究报告总结,目前信托公司参与新三板的模式基本上可以分为四类:新三板信托股权质押模式、新三板信托结构化模式、新三板管理型模式和新三板信托 MOM 模式;随着市场投资价值不断显现,新三板或将成为信托行业在转型时期可挖掘的新蓝海。

研报指出,未来信托公司将会考虑以基金化的模式和专业子公司的方式去运作新三板业务, 进而提升其开展该类业务的灵活程度和降低其开展该类业务的运作成本。

“信托公司体量很大,未来对活跃新三板市场、提高流动性、帮助企业发展或将起到一定作用。”廖鹤凯说。(编辑 郑世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