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新股资讯 - 发行上市 - 正文

全球熊市“背后捅刀” 恒指再下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浠 2016-01-22 08:37: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感觉不太妙,但是不确定能否用逻辑去解释。”去年,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dam Parker对2016年美股的预测,迅速在全球股市应验。

1月21日,港股延续跌势,恒生指数截至收盘下跌1.82%,报于18542.15点。与此同时,全球的股市下跌趋势仍在延续。彭博据63个全球最大市场行情汇编的数据显示,现在全球各地已经至少有40个股市进入熊市阶段。

“悲观情绪已经形成,加上外围市场的大环境,趋势短期内很难逆转。现在要特别谨慎,很多资产都不安全。”1月21日,香港一位对冲基金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七年一个周期,这次全球性的股市下跌趋势仍在继续,看不到反转的迹象。此前,全球这一轮低利率环境周期太长,美元加息带来的效应,正在逐渐反映出来。

全球熊市?

隔夜市场上,欧美市场并未止跌。

作为全球股市风向标的美股收跌,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下跌1.55%,标普500指数跌1.17%,纳斯达克指数下跌0.12%。

欧洲市场更是普遍大跌。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3.46%,德国DAX 30种股价指数下跌2.82%,法CAC40指数下跌3.45%,富时意大利MIB指数下跌4.83%,西班牙马德里综合指数下跌3.22%。

1月21日,亚太股市一片狼藉。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大跌2.43%,韩国首尔综指收跌0.26%,中国台湾加权指数跌0.46%。

A股亦难以幸免。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2880.48点,下跌3.23%;创业板指数报收于2112.40点,下跌4.18%。两市成交量仅5362.14亿元。

港股依旧低迷,再创近期新低。

1月21日上午,恒生指数高开后一度上涨超过1.8%。然而,临近中午,恒生指数开始下跌,下午开盘后下跌加速,截至收盘,报于18542.15点,下跌1.82%。而国企指数下跌2.24%,红筹指数下跌2.94%。

一个普遍的解释是,原油期货价格周三大幅收跌让全球股市压力更大。对全球供应过剩的担忧,令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跌破27美元,创近13年来最低收盘价。

融通基金市场首席策略分析师武幼辉对记者表示,由供给增加导致的油价下跌对经济来说是利好,但由需求收缩导致的油价下跌对经济来说就是利空。最近油价暴跌主要是由需求面引起的,大家担心全球经济(特别是中国经济)下行的风险上升,因此避险情绪升温,从而引起股市大跌。

至此,熊市气息越来越重。

这周三,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追踪23个发达国家大中市值股票的全球基准指数)与其最近触及的高点相比,下跌幅度达20%,意味着该指数已进入熊市区域。

而彭博据63个全球最大市场行情汇编的数据显示,现在全球各地已经至少有40个股市进入熊市阶段,总规模达27万亿美元。英国是最新一个2016年迄今为止跌幅超过20%的国家。此外,还有19个国家的30万亿美元市场下跌幅度在10%到20%之间。

“去年底预计全球市场会跌,但没想到会跌这么多,而且这么快就形成了趋势,”前述香港对冲基金经理叹了一口气,说,“全球市场的担忧情绪一旦形成一致预期,太可怕了。”

港股并非跌无可跌

2016年的海外市场,尤其是港股市场,从一开始就没有给人太多期待,“谨慎”情绪颇为明显。

武幼辉表示,2016年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都有所上升,比如说全球经济在下行,而美国却处于加息周期。开年之后不仅中国股市在大跌,实际上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股市以及原油价格都在大跌。

一个案例是成立于2015年12月21日的国投瑞银中国价值发现股票(QDII-LOF)。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具有“中国概念”的企业在中国内地证券市场以及海外证券市场发行的证券。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自成立以来至今,收益率曲线基本是一条直线。截至2016年1月21日,其单位净值为1.0060。

1月21日,一位了解该基金情况的人士告诉记者,这只基金目前处于建仓期内,由于基金经理从去年底就不看好市场,一直空仓至今。半年建仓期内,基金经理会谨慎建仓。

内地某公募基金负责港股投资的QDII基金经理朔明(化名)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公司的投委会上,他就已经表达了对港股市场不乐观的态度,他的仓位保持在较低水平。

一跌再跌之后,港股的市场情绪更加悲观。

“悲观情绪已经形成,加上外围市场的大环境,趋势短期内很难逆转。”1月21日,前述香港对冲基金基金经理表示,港股已经比较便宜了,但在羊群效应下,会继续跌到多少,谁也不知道。

“港股当前估值水平并非跌无可跌。”景顺长城基金国际投资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基于彭博预测,恒生指数2016年预测PE约在9.7倍,2015年预测PE约为8.6倍,意味着2016年恒生指数盈利倒退11%。对比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6.62倍,2008年金融危机6.95倍,2011年欧债危机7.46倍,这些数据说明,在市场极端情况下,估值很难为市场提供足够的支撑,港股当前估值水平并非跌无可跌。

这位人士表示,基本面方面由于公司盈利预测还未充分考虑目前快速下跌的汇率,实际估值将会充分考虑汇率风险。因此在人民币贬值预期、A 股市场回稳之前,港股存在进一步下行空间。

(记者邮箱:chenxich@foxmail.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