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避险情绪弥漫石油资产遭抛售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彭 2016-01-25 08:50: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石油价格的不断下跌,正在助推全球市场的震荡,也让避险情绪持续升温。

路博迈投资策略董事及Neuberger Berman Trust Company N.A.的首席投资总监Matthew Rubin近日发布研报称,全球股市及石油相关投资类别在上周被大幅抛售,反映投资者在2016年初悲观情绪高涨。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录得120年历史以来最差的开年首两周表现,而多只其他股票指数例如罗素2000指数及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也下跌超过10%,至于高收益固定收益资产、房地产投资信托及商品价格(不包括石油)的表现则略为较佳,但仍然处于负值。相反,投资级别固定收益类别,例如美国国库债券及市政债券在近期震荡行情中表现较为稳定,年初至今获得微许进帐。

Matthew Rubin表示,石油价格下跌是引发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的主因,WTI原油在上周以低于每桶30美元收市,是2003年12月以来的首次,而由今年初截至1月15日,油价已再下挫20%。库存量大增、页岩油产量畅旺、伊朗石油重返市场在即及中国/新兴市场需求缩减,由此所引起的种种关注均压抑投资者情绪,将油价回升的时间推迟,以致石油与能源类资产短期的展望仍将挑战重重。他相信,直至供求能够较为平衡时,油价仍将在低水平徘徊。

考虑到石油需求仍在增长,路博迈认为来自供应的压力目前对石油市场的威胁更大。为了保住市场份额,加上沙特与伊朗最近关系紧张,石油输出国组织继续坚持过量生产。不过,就算石油输出国组织致力维护甚至要扩展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但全球大部分产油国当前的油价水平将难以维持,其因此预期,石油产量在今年其后时间有望削减,届时油价或可回稳。

与此同时,路博迈正密切关注多个频繁公布的数据以评估石油市场的稳定性,包括美国及全球活跃钻井机数目(数目持续下跌)、生产及库存水平、能源类投资级别及高收益债券的信贷息差,以及能源企业管理层在公布第四季业绩的视像会议上所作的评语。基于短期油价去向难以预料,该公司偏好投资于资产成本低且能够抵御当前困境的优质能源相关类别。

Matthew Rubin指出,2016年首两周的市场起伏,对其稍为偏好的若干资产类别,例如非投资级别债券及已发展市场股票的表现带来挑战。虽然注意到目前的投资定位在短期所面临的风险,但众多过去反映经济陷入衰退的讯号目前仍然显示经济正在增长。此外,Matthew Rubin预期中国、日本、欧洲及美国(减少收紧货币政策)决策当局也将采取强而有力的支持性行动,因此仍然相信全球经济在新一年将温和扩张。

另外,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James Bullard上周表示,能源价格下跌有可能意味着美国整体通胀率需要较预期更长的时间才可重返美联储所订的2%目标。基于Bullard今年将成为公开市场委员会的投票委员,外界将其言论解读为支持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路博迈认为,在此环境下,就如增长后期阶段所常见的一样,股市仍将高度反复,但相信借着分散投资、战术性配置及非传统策略将有助于驾驭当前环境,而投资于高级别固定收益资产将尤其重要,此类债券的表现通常与股票呈现逆向相关性,因此可在动荡的市场中缓和投资组合价值的波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