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阿尔法狗”掀起人工智能热潮 借道基金获取超额收益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彭 2016-03-21 09:10: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备受瞩目的“人机大战”不仅将AlphaGo推上了风口浪尖,同时也令人工智能概念股在A股市场上大放异彩。据统计,截至3月15日收盘,13只人工智能概念股3月以来平均涨幅高达8.34%,明显跑赢同期上涨6.56%的上证指数。其中,川大智胜、欧菲光、思创医惠和科大讯飞3月以来分别上涨24.84%、12.37%、12.33%和10.35%。对此,部分基金经理认为,人工智能是未来科技发展的重大方向和必然趋势,现在正处于爆发前夜,值得长线投资。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资讯数据显示,不少基金已在去年四季度提前埋伏相关个股。其中,科大讯飞得到安信动态策略A、财通精选、光大中小盘等31只基金重仓持有,该公司作为我国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领域的龙头企业,去年业绩实现高速增长。欧菲光得到长城双动力、大成产业升级等23只基金重仓持有,该公司的布局目前主要围绕车载智能硬件领域,试图打通车载触摸屏、行车记录仪、汽车诊断等车载硬件,获得大数据的出口和入口。此外,思创医惠和川大智胜也分别获得42只和6只基金青睐。

除了提早布局概念股,基金公司还将目光瞄准了与AlphaGo相关的基金产品。例如,前海开源基金即将发行的前海开源人工智能主题基金,将以信息采集技术及设备、人工智能认知技术、人工智能基础设施以及人工智能应用支持等领域的相关公司为主要投资方向。而银华基金正在发行的银华大数据基金,则将大数据技术与主动投资管理相结合,令具有类人工智能的量化策略协助基金经理进行投资交易。

前海开源人工智能主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曲扬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要性获得广泛关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中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已经或将要涉足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是判断相关企业投资价值的重要考量。

在银华大数据拟任基金经理张凯看来,相对于传统投资,大数据投资具备四大优势:一是股票覆盖面更广,利用大数据可以覆盖A股市场的所有股票;二是信息处理能力强,大数据投资能够分析基本面和非基本面的海量数据;三是投资策略更为多样化,大数据投资能够解决传统投资策略单一化和同质化的问题;四是避免人为主观性,大数据投资策略完全以数据为本,更为客观公正。

与此同时,多家券商均发布研报称,一致看好人工智能领域未来的投资机会。广证恒生研报给出的数据显示,2014年人工智能领域全球投资总额超过19亿美元,同比增长超50%。受到下游需求倒逼和上游技术成型推动的双重动因,BBC预测,人工智能市场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20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18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90亿元。而东方证券则表示,以信息化为基础的互联网技术,带来了更多商业模式的可能性;那么同样,以万物互联为基础的人工智能技术革新将进一步深化商业模式的维度,“人工智能+”必将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