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硬蛋生态落地香港:寻找下一个李嘉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藏瑾 2016-03-24 08:5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深圳、北京、顺德之后,硬蛋科技又把体验厅开到了香港。日前,在香港数码港,硬蛋科技宣布投入5000万美元(约4亿港币)设立香港创新基金,支持香港年轻人创业。

硬蛋科技是科通芯城集团旗下子公司,号称中国最大的智能硬件创新创业平台。此次把体验厅开到香港,硬蛋科技的想法是,希望在此发现下一个李嘉诚。

“香港在地产、金融等传统经济领域高度发达,但下一个李嘉诚只可能从科技互联网行业里产生。”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科通芯城董事长、硬蛋创始人康敬伟说,硬蛋要帮助香港年轻人创业。

打造制造业Uber

“共享经济”是康敬伟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他认为,利用互联网通过共享经济模式,能够把全球智能硬件创新创业者和中国供应链资源相联系。硬蛋作为一个连接平台,能够为全球智能硬件创新创业者提供硬件创新信息、供应链需求对接、软件专利及云平台等服务,降低初创企业的成本。

“以前只有大公司才能犯错,我们希望用分享经济模式降低全球年轻人的创新门槛和犯错成本。这将使创新更大众化,也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制造业。”

康敬伟举了一个例子:如果一个以色列公司需要供应链支持,硬蛋能够帮助它在有供应链优势的深圳雇佣一个人,或者将其雇佣的人放在硬蛋平台进行管理。通过共享,这家公司能降低员工的雇佣和管理成本,深圳则能够通过硬蛋把供应链输送到全世界。

在香港开体验厅,是硬蛋开展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这是它的首个境外体验厅。硬蛋的计划是,通过美国、以色列、欧洲、韩国、香港、深圳多地联动,对外帮助香港创业者连接全球创新创业智慧,对内加强与深圳制造业的联系,把香港办事处作为全球企业家与中国内地丰富供应链及创新生态的桥梁。

科通芯城把硬蛋定位为以供应链为核心的中国最大智能硬件平台和生态系统。它对硬蛋的筹划是,2016年在全国布局20家智能硬件体验厅,最终在全球开设100多家智能硬件体验厅,专门向IOT创业者提供供应链O2O服务,同时为硬件创业团队推荐方案和相应的元器件采购。

科通芯城于2014年7月在港交所主板上市。而据记者了解,硬蛋或将于今年年底借壳登陆创业板,目前正在与壳资源进行接洽。

创业生态还未在港形成

金融、地产行业高度发达的香港,长期以来被认为是科技创新创业的贫瘠之地,但这种状况正在发生改变。

颠覆香港运输业的货运O2O项目GoGoVan由几位留美归港的年轻人在2013年 7月创办,启动资金只有两万港币,目前估值已达两亿美金。

最初,这个项目并不被投资人看好。依靠数码港旗下10万港币微型创业基金的投资,GoGoVan初创团队在对用户和司机都免费的模式下生存下来,并进行市场推广。

香港数码港行政总裁林向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香港的资本市场仍被传统思维所左右。在这里,资金多是通过地产交易和股票投资赚回来的,所以,下一个投资方向仍然是买房子、投股票。

“当初没有投GoGoVan的人,现在很后悔。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项目,起到示范效应,告诉投资者科技创新创业可以赚钱,把资本从传统思维中带出来。”林向阳说。

康敬伟的观点是,香港从源头上尚未形成创新创业的生态。“A股虽然估值高有不完善的地方,但几乎所有的新兴概念都在A股反映出来。包括美国,导向也是这样,但香港老牌资本家都在投传统行业,股市不支持科技创新。”

前端资本的偏好传导给末端,就呈现出创业者缺乏科技创新的特点。然而,示范效应和生态的搭建还需要一个较长过程。记者在硬蛋香港体验厅所接触到的香港创客很少。据介绍,初创硬蛋香港体验厅平台上的产品80%来自内地,20%来自境外。

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香港已有45家联合办公空间,其中除3家是政府支持外,其余均为企业化运转。香港创客空间Maker lab联合创始人郑宇轩曾是3D打印机的代理商,今年刚刚成立了自己的创客空间,进行创意教学,但他仍然继续售卖3D打印机。

郑宇轩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香港的IOT创业圈数量较少,专业化趋势明显。“现在的经济状况让很多传统产业的人想要创业,我很看好智能硬件的未来。”郑宇轩说,香港有点像纽约,人才多,文化差异少,又很接近生产的地方,这里的人才可以推广到全世界。

香港期待创业创新

政府也在不断传递和塑造尊重、重视科学的观念。香港特首梁振英曾这样概括:“在我们的工业界,曾经长时期流行这样一句话,就是‘low tech(捞嘢)’,意思是说做一些低技术、低附加值的行业,就可以赚大钱。当然这本身并不是坏事,但后面那句话就不太好,‘high tech(揩嘢)’,即如果做一些高科技水平的行业,就会蚀本、失败等等。”

为了转变人们的创业理念,香港特区政府也做了不少工作。2015年11月,香港特区政府成立创新及科技局;12月,作为技术交流平台的香港科学院成立;2016年《财政预算案》提出除了按计划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50亿港元,还会注资20港亿元资助大学在重点科技领域进行中游和应用研究,提高私营企业投资研发工作的现金回赠金额至40%,扩展研究成果在公营机构的试用,以及继续资助大学团队成立的科技初创企业等。

这些工作让香港正在改变。据林向阳介绍,2005年数码港开始做不同的孵化器,最初没有足够的创业者,第一年不到一百家,也很难筹集资金。当时,创新创业关注甚微。但整个生态链在2010年就蓬勃发展起来。目前,数码港企业达到九百多家,园区出租率达到93%。2013年的筹资为千万级别,2015年筹资则超过两个亿。

根据香港投资推广署的数据,2015年,香港创新创业公司数量同比增加46%,达到1558家;在职员工数量同比增长56%,创造的工作岗位增加了60%。

红筹股之父梁伯韬在参加第二届硬蛋i未来大赛香港站比赛时称,社会上普遍认为香港具有很多优势,例如具有健全的金融市场、法律制度和发达的通信等等。香港也的确依靠发达的制度体系成为全球的金融中心、信息中心和物流中心。未来,香港希望成为创新创业的另一个中心。

不过,与一河之隔的内地相比,当前香港年轻人的创新创业还只是星星之火,培育还需要时间。

(编辑:范文清,邮箱:fanwq@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