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上海专员办:四措并举 深入推进跨境会计监管工作

来源:财政部网站 2016-06-06 10:44: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6月6日 来源:上海专员办

跨境会计监管全面深化和拓展了会计监督工作,关乎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大国企业形象的树立,也关乎我国国际公信力和影响。与传统的会计监督相比,跨境会计监管的对象和程序更加复杂,监管标准认定更加多元,监管成果要求更加严格。上海专员办在开展跨境会计监管工作中,着重从四个方面创新方式方法,取得了良好成效。

理清工作思路,抓好专项检查。专项检查是做好跨境会计监管工作的重要抓手,2013年至2015年,我办完成两个跨境项目的专项检查,以及3会计师家事务所12家企业的核查。按照“突出重点、所企结合、适当延伸”的总体思路,一方面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评价为起点,从会计师事务所和企业两个层面细化关注重点和实施步骤;另一方面将境外移交的线索作为重中之重,通过走访企业、分析报表,筛选出重点项目,对发现的企业会计问题追溯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责任。通过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双向延伸、两翼展开,提高检查效能。同时,在检查中严格按照我办内控规程的要求依法行政,设立廉政员,监督廉政纪律、规范检查流程、防范检查风险。

积极主动出击,加强日常监管。我办从建立日常监督机制入手,主动出击,尝试对H股企业开展日常监管工作。一是制定H股企业日常会计监督操作办法,明确日常监管的内容、重点以及要求,严格规范日常监管行为;二是通过报备信息平台查询及走访等方式,了解上海地区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承接H股企业情况,并按照行业、规模进行分类,建立H股企业资料库;三是对收集到的H股企业财务年报进行分析,对于分析发现的疑点通过走访、约谈等方式向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现场核查。

提升监管层次,开展课题研究。按照刘昆副部长一直强调的“要按照国际公认准则、境外的上市规则等法规制度”开展监管的要求,在监督检查局的指导和支持下,我办牵头开展了两项跨境监管研究课题:一是开展中国内地与香港、国际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的运用比较研究,系统比较了两则在实际运用层面的差异,学习借鉴了香港监管机构先进的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二是开展跨境监管税收检查研究,结合实际案例,分析税收检查的模式,关注主要税种检查的重要环节和检查方式。这两项课题的研究填补了跨境监管技术上的空白,借鉴大量实务案例丰富了内容,增强了对实践的指导性。

注重成果转化,加强业务培训。我办在培训中,采取查前培训、以会代训、专业培训等方式强化专业知识,邀请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人员全面系统讲解财经法规和会计准则,提高检查人员的业务能力。同时,在监督检查局的支持下,我办还将课题研究成果通过培训的形式在专员办系统内组织学习和传播,为跨境会计监管提供理论指导,切实提升监管整体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