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短期资金面仍无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6-06-14 10: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小长假归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总体延续了端午节前的平稳姿态。13日,4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结束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了单日的中性对冲。分析人士表示,此前央行提前超额续做MLF,并预计继续通过逆回购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预计短期资金面无忧。

公开市场操作较为平稳

央行13日开展了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持平于2.25%;由于当日操作量与到期逆回购回笼规模相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OMO)实现中性对冲。6月12日,央行进行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OMO小幅净回笼资金400亿元。

综合12日、13日公开市场操作情况,分析人士指出,节后央行逆回购操作整体延续了节前的平稳姿态。从资金面来看,小长假之后的两个交易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延续宽松局面,回购利率走势较为平稳。

13日,银行间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报1.98%、2.29%、2.56%和2.82%。其中隔夜和7天品种利率均微涨1个基点;14天和1个月期限回购利率则分别下跌4个基点和2个基点。交易员表示,虽然节后跨半年末期限的资金需求略有增加,但在充裕供给下仍能轻松消化,资金市场情绪整体保持稳定。

资金面暂时无忧

目前市场主流观点认为,短期资金面仍会保持偏宽松的态势。虽然本周及下周有美联储议息、A股纳入MSCI指数公布结果、英国脱欧公投等重要事件,但预计对银行体系流动性实际影响相对有限。就本周而言,市场普遍预期本周美联储在最新一次议息会议上将选择按兵不动,不会对中国的货币政策带来实质性影响;A股能否纳入MSCI指数的影响,则更多会体现在股票市场方面。

此前央行在6月3日和6月6日就MLF连续向部分银行进行询量,并最终在6日当天释放3个月、6个月和1年期MLF合计2080亿元,而应于6月中旬到期的MLF到期规模仅1000亿元。对此市场各方普遍认为,央行对MLF提前进行续作,一方面反映出MLF操作进一步常态化的政策趋向,另一方面也彰显了央行在年中时点附近平滑资金面的调控意图。在此背景下,预计央行在6月中下旬仍会适时通过“逆回购+MLF”提供相对充足的中短期流动性支持。

在利空因素方面,有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再度呈现出一定的贬值压力,这对于市场资金面的中长期预期或产生一定不利影响。整体而言,投资者在继续对短期资金面心态保持积极的同时,也需对后期可能对资金面带来扰动的相关因素予以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