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青岛专员办:充分发挥信息化助力器作用加快推进专员办工作转型

来源:财政部网站 2016-06-14 11:01: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6月14日 来源:青岛专员办

当今信息技术时代,世界各国都把加快信息化建设作为国家的发展战略,我国也提出大力实施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利用“互联网+”的力量进一步深化改革。作为预算管理改革的重点之一,专员办工作转型也应加快信息化建设,将现代信息技术与财政预算管理理念相融合,创新预算管理制度,改进预算管理方式和业务流程,提高预算管理效率和预算资金使用效益。

一、加快信息化建设是推进专员办转型工作的重要基础

按照专员办转型工作的要求,专员办要全面嵌入财政预算主体业务,实现以检查业务为主向预算管理为主转变、以事后检查稽核为主向事前事中监控为主转变,强化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管理全过程的监管,逐步实现向财政业务监管全覆盖拓展,包括对中央财政资金、中央预算单位、地方财政部门及地方财政运行情况等三方面内容实现全覆盖。专员办要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实施这种全覆盖、全过程的财政预算监管,信息系统支撑是重要的基础和先决条件。首先,专员办要嵌入财政主体业务,需要对相关的财政主体业务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将专员办对预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监控和决算管理等业务环节设计增加进财政主体业务系统,以信息系统有效支撑和固化新的预算管理业务流程,构建财政预算管理新模式。其次,专员办要加强财政预算监管工作,实现全过程和全覆盖监管,特别是要加强预算执行监控,做好地方财政运行、地方政府债务等监管工作,亟需通过相关业务系统及时获取基础数据。目前,专员办与部机关、地方财政部门、中央预算单位之间以及各专员办之间未充分实现数据共享和信息交互,影响了监管工作的主动性和工作效率。三是专员办在日常工作中,获取和积累了大量的监管数据。建立数据平台,对监管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分析利用,开展纵向和横向对比分析,对财政收支、部门预算等情况进行结构性、趋势性分析,加强重大财政政策的研究和评估,也是专员办转型工作的拓展方向。

二、互联互通获数据,开发系统深挖掘

近年来,为适应现代财政监管工作的要求,我办积极探索,先后与地方财政、国地税、国库等部门协调联网,开发建立中央收入动态监管系统和中央专项支出动态监管系统,在中央财政收支的过程监控和动态监管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同时,我办在中央预算单位监管工作中加强信息技术的运用,开发建立中央驻青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管理平台,建立微信公众服务号,取得了较好的监管成效。

(一)中央收入动态监管系统。

该系统是以青岛市财税库银横向联网信息系统为依托,开发建立的收入监控分析系统,即对联网获取的税收收入明细数据和国库报表电子数据进行整理、加工,利用技术手段对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实现查询、分析和预警三项主要功能,辅助工作人员开展非现场监管。

我办运用收入监控分析系统,一是定期对青岛市全口径财政收入进行汇总分析,掌握本地区财政收入总体趋势和结构,进一步分地区、分税种对财政收入进行趋势性和结构性分析,重点关注重点税源企业缴纳税款的增减变动情况,分析中央级、市级、区县级等各级次收入情况,对变动幅度较大的指标作为重要线索进行关注,查处违规问题;二是开展财政收入对账等日常监管,通过比对财税库银联网中税收明细数据与国库报表中税收汇总数据,对数据不一致的问题予以重点分析和核实,进而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监管工作;三是辅助做好增值税先征后返、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收入调库等审核审批工作,通过系统查询税款缴库信息等,与申请资料进行比对,核实相关数据。

(二)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动态监管系统。

该系统是我办在青岛市财政局“金财工程应用支撑平台系统”的基础上建立的查询系统,由三个功能模块组成。一是中央下达青岛市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数据模块,二是中央专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汇总数据模块,三是中央专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明细数据模块。通过这三个功能模块,我办可以从源头上全面掌握青岛市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规模、青岛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青岛市拨付所辖各区市资金情况,实现全面、实时掌握每一笔中央专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包括下达青岛市时间、转移支付资金名称、金额;青岛市预算执行时间、金额、拨付单位等信息。

通过建设和运用该系统,我办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工作实现了三个结合:一是“上”“下”结合,充分发挥就地监管优势,主动嵌入财政预算主体业务,有效延伸预算管理链条至资金使用末端,对中央预算资金在地方运行全过程实施监管;二是“查”“管”结合,将监督检查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动态控制预算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时纠错防偏;三是“现场”“非现场”结合,现场监管与询问、函证等非现场监管方法相结合,有效扩展预算监管辐射范围,提升工作效能。

(三)中央驻青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管理平台。

为加强对中央驻青预算单位全方位信息的整理汇总和分析判断,我办针对中央驻青预算单位数量大、范围广、层级多的特点,在协同办公平台上开发建立“中央驻青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管理平台”,全面归集预算单位基本情况、资产财务、预决算数据等信息。登陆后,在平台点击任意预算单位名称,即可查询到该单位基本信息、人员资产情况、银行账户信息及签报、直接支付项目基本情况及签报、预算批复信息、预决算监管记录等。

通过建立平台,我办做到了及时、全面掌握中央驻青预算单位总体规模、预算收支状况、分布特点等,为下一步对预算单位不同年度之间预算编制、执行变动情况进行比较分析,查找疑点,有的放矢开展部门预算监管提供丰富的基础信息。下一步,我办将在数据整合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建立数据信息分析系统,通过数据比较和资料分析开展动态监管服务。

(四)主要工作成效。

开发建立预算监管的相关业务系统,实现与财政、税务、国库、人行等多部门的数据资源共享,使我办能够更加主动、及时获取监管基础数据,全面掌握地方财政运行情况和中央预算单位总体情况,预算监管工作的主动性与实时性、灵敏性与高效性得到全面提升,逐步由“结果监督”向“过程控制”转变,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由“突击性”向“日常性”转变,实现了“四个推进”和“五个有利于”。

“四个推进”:一是推进监管全局化,宏观把握辖区预算收入规模结构、增减变化以及转移支付资金拨付分配和使用管理情况;二是推进监管动态化,与地方财政、国库等相关部门同步,实时掌握地方财政运行情况,发现问题迅速向财政部反馈并跟进处理;三是推进监管精准化,每笔税款清晰可查,每笔拨款监控走向;四是推进监管制度化,固化工作流程,保证监管工作在制度下规范运行。

“五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确保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按预算拨付到位并规范使用,通过事前防范,及时纠偏,消除重大问题隐患;二是有利于发挥就地监管作用,强化对地方财政运行全过程的动态监管;三是有利于全面嵌入财政主体业务,主动弥补财政资金管理的薄弱环节;四是有利于提高专员办干部素质和能力,发挥主观能动性;五是有利于以工作成果区别于其他监督部门,在预算管理中发挥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